阿里怎么又成了杭州的“小甜甜”?(图)

发表:2023-01-13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1月13日讯】1月10日,一辆接一辆的政务车开进园区,保安小哥忙着维持现场秩序。一边还得提醒骑单车的同学,有车队,慢一点。

在保安护送下进入阿里9号馆的,是杭州市政府的领导。当天,双方签下了冰冻了3年的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二十几天前,浙江省新上任的一把手刚从北京开完经济会议。回到杭州,转头就到了阿里。会议上说了:要大力支持平台经济。

省府官员的造访只是前奏。

1月7日,蚂蚁集团发布公告,马云不再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与马云、阿里割席而坐后,蚂蚁完成了由内而外的身心洗涤。政府实控的杭州金投成为第二大股东,蚂蚁穿上粉色的外袍。

仅在3天后的1月10日,上任一年的杭州市委书记,第一次走入蚂蚁集团展厅。当天,与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协议也火速签订。憋了三年,杭州上上下下不同层级的政府,比企业更迫切地想要搞经济。

在杭州市政府签完协议的第2天,临平区也光速跟上,签下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在整改之前,杭州市政府与阿里常年保持着战略合作固定的沟通制度。联席会议每年一次,由双方的一把手出席参与。平时的合作,还是会让专门的协调推进小组来负责。

这样的合作节奏,很快就要恢复了。

从省到区,短短一个月内,阿里又成了杭州的小甜甜。领导们纷纷表态,愿意“携手共进”,会始终如一地为阿里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杭州政府对阿里巴巴过去2年的总结,字里行间全是满格的赞誉:阿里有逆势增长的韧性;比拼科创的实力;疫情防控的家国情怀;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责任,更重要的是:整改中直面问题的果敢勇气。杭州会坚定不移地支持阿里,并将提供全天候的沟通、保姆式的服务,以及包容的监管。

监管和包容,两个互不属于彼此的词,组合在一起,有了新的使命。

杭州在最近拿了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支持科创金融创新,开放外资资产管理区域总部:像是为阿里和蚂蚁量身定做的。

未来科技城管委会里那块被黑布包裹的亲橙办招牌,不知道是否将重见天日。

杭州和阿里的战略合作关系,是从2013年开始的。从此开启了中国民营企业和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先河。

当时,阿里和政府的新型政企关系第一次被定义为:从政府角度看,是逐步从管理走向服务;从企业角度,是从专注自身的发展到融入和关注整个地区的发展。

那是阿里风头最盛的时候,净利润相当于B和T的总和。马云在黄龙体育场单膝下跪,辞任了集团CEO。

双方第一次签下的合作,确定了淘宝城、滨江园区等产业园区建设的重点。那时政府的初衷很单纯:用协议把阿里留下来。

9年合作下来,阿里在杭州留下了5个总部办公园区,还有很多业务总部和数据中心仍在建设当中。所有园区的工程加起来,超过了500万平米。光是这些楼宇建设,就能在杭州带动360亿的城市投资。后来,杭州市政府与阿里的战略合作项目超过了160个。

当时定下的五大中心产业,之后成了嵌入杭州这座城市的标签。电商之都、金之都、快递之都、跨境电商之都和云城。

敦实伟大情谊的第二次签约会议,已经是到了2019年。在会议的5天前,当时的主政者周江勇,授予了马云前所未有的个人荣誉:功勋杭州人。

同月,杭州市政府抽调了100名机关干部,进驻包括阿里在内的100家重点企业。作为政府事务代表,专门处理各类政府事务。很快,在阿里巴巴成立的20周年庆典上,马云泪流满面,将董事会主席交棒张勇,再一次急流勇退。

周主政的两年多时间里,或许称得上是杭州政府和阿里最浓情蜜意的时期。他甚至在“双十一”深夜进入阿里,穿上小二的红色战衣,庆祝当天的销售成绩。

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周江勇成了杭州40年以来首位落马的市委书记。对他的通报,第一次用了:与资本勾连,支持资本无序扩张。

阿里与政府的关系,马云发表过难以统计的公开评价。最开始是冰冷的:政府号召的事情,我转身就跑。

从马云的经历可以看出中国民营企业与中国政府之间不可调和的微妙
从马云的经历可以看出中国民营企业与官方之间不可调和的微妙(图片来源:Elaine Thompson/Getty Images)

说完这句话的第二年,阿里和工商总局闹得不可开交,先后9次交手。这边说着民不与官斗,一边指名单挑网络商品交易监管司司长刘红亮,控诉对方违规了,吹黑哨。这场闹剧的最后,还是政府做了妥协。但不妨碍官方喉舌《人民日报》评论:企业做大了,不能挟资本示威。

当时的阿里在政府关系上,莽撞偏执如少年。

2017年,到了联合国被问起政府给予的支持,马云明显平和了一些,变成了“只相爱不结婚”。还说:现在是我们和政府关系最好的时期。

这是马云所说的第一阶段,政府给了阿里发展的空间。因为这时候的政府,还不了解阿里,没有拿着项目凑过来。

第二阶段,政府开始接近阿里,日均过百的官员涌入阿里园区,试图理解阿里,表示要为这家企业做些什么。

最后的阶段,是给政府建议,让政府给企业解绑,留出更多的空间。前两个阶段都很顺利。

进入第三个阶段,结果大家都看到了。

麦克阿瑟在他的告别演讲中说:只有死去的人才能看到战争的终结。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