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非农就业报告出炉 专家:美国经济“明显放缓”(图)

发表:2023-01-09 0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就业
1月6日美股三大指数均上扬走强,收盘涨幅超2%。(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1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美国当地时间1月6日(周五)美股盘前,12月非农就业报告(又被称为美国经济晴雨表)终于出炉,市场在经历了短暂犹豫和波动后,对通胀步伐放缓达成共识。随后三大指数均上扬走强,收盘涨幅超2%。

据《华尔街日报》的报导,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周五上涨700.53点,收于33630.61点,涨幅2.13%,创一个月最大涨幅。此前的新数据显示工资增长放缓,这是美联储去年努力对抗通胀以来的一个不小成效,可能会缓解进一步加息的压力。

标准普尔500指数收涨86.98点,收于3895.08点,涨幅2.2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264.05点,涨幅达2.56%,收于10569.29点,结束了四周连跌。当天的涨势使美国三大股指在2023年第一周走高。美国金融状况获得了短暂喘息。

一直以来,非农业就业人数变化数据(简称非农数据),都比较能够准确的反应出美国的经济现状。在当前的市场趋势下,如果就业市场表现良好,也会给美联储加息提供有力支撑,所以市场对本次非农数据给予了极大关注。

报告显示,就业新增放缓,同时平均时薪增速显著下降。

尽管22.3万(预期20万)的非农数据本身及3.5%(预期3.7%)的失业率都算不上直接利好,然而,新增就业岗位跌至近两年新低。另外,平均工资增速仅4.6%,是自2021年中期以来最慢。

野村证券此前曾指出,在经济衰退的早期阶段,企业可能会在裁员之前停止招聘和加薪。这也意味着在大规模裁员之前,工资增长将放缓。

12月美国ISM服务业PMI超预期下降,这是时隔两年半(自2020年5月以来)首度跌破荣枯线,也显出高物价袭扰和需求放缓的大背景。其中,休闲和酒店业、医疗保健等服务就业岗位增幅最大,零售业、运输和仓储业等岗位人数几乎没变。

CNBC指出,PMI降低表示美国服务业在12月的收缩,也证明美联储7次加息发挥了作用,正在减缓经济。

针对最新发布的非农就业报告,美国亚特兰大联储行长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表示,2023年的联邦基金利率将升至5%-5.25%,然后“保持在那里”直到2024年。

他还认为,美国经济现已“明显放缓”,如果出现经济衰退,很可能是短暂和轻微的。并预测,今年2月应该加息25个或50个基点。

每日经济新闻援引牛津经济研究院美国首席经济学家斯威特(Ryan Sweet)观点,尽管非农报告显示就业增长减低、工资压力有所缓解,“但这不会阻止美联储继续加息。

他预测,随着时间的推移,为回应美联储加息,美国经济将失去动力,2023年第二季度将出现轻度衰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