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版国安文件公布 日媒:台湾问题是关键(图)

发表:2022-12-17 16: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dv
日本《朝日新闻》报导指出新版国防战略将台湾问题纳入日本“防卫”的对象。(图片来源:MANDY CHE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日本内阁会议在16日通过新版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安保3文件,内容提到日方将拥有攻击敌人基地的“反击能力”。日媒指出,美中对此抱持态度不同,关键焦点则在于台湾议题。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导,日本内阁会议通过的新版安保3文件除了国家安全保障战略(NSS)之外,还包括显示防卫目标及达成方法的“国家防卫战略”以及规范自卫队体制及5年间经费等的“防卫力整备计划”。日本因应美中对立加深,新版国安战略等安保3文件指明,日本将拥有可攻击敌人基地的反击能力,同时也将增加国防经费。

报导称,日本政府在国安战略的改变可说是中共增强军备所引起的。而被中共视为“内政问题”的台湾问题,日本也将纳入为“防卫”的对象。

报导指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10月二十大的政治报告涉台部分时明言,对台“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反对台独与外部势力”,代表“台湾有事”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美方则对日本国防政策的大转变表示欢迎,指出日本加强国防将有助于美国最重视的对中吓阻力。考虑到“台湾有事”等台海情况,美日将如何具体地加强一体化是今后的焦点。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发表声明表示,新版安保文件反映出“日本坚定地致力于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和自由开放的印太区域”。他说,在加强区域吓阻力方面,美国支持日本取得包含反击能力在内的新能力。

前防卫大臣森本敏则针对新版安保3文件发表看法,指出日本的国防能力至今都是根据自身基础的防卫力构想所规划的,但新版安保文件显示,日本政府将着眼于周边国家能力,并基于战略性型态建立适当的国防能力,格外具有重大意义。

他强调,日本新版的国家防卫战略将现行以拦截飞弹为主的“总合飞弹防空”策略增强反击能力,改为美军当前推动的“整合防空反飞弹”(IAMD)策略。他认为很明显是冲着对中战略而来,而今后要如何落实相当重要。

另外,除了日本新版国防文件聚焦台海,据中央社报导,驻丹佛办事处长黄世昌近来也因台湾议题持续受国际关注,接连受邀谈台湾。

黄世昌在美东时间14日应邀担任由密苏里州堪萨斯市贸中心(World Trade Center Kansas City)及国际关系协会(International Relations Council)合办的“和台湾做生意”(Doing Business with Taiwan)讲座主谈人,向数十位密州和堪萨斯州政商界人士说明台美紧密经贸关系和合作商机。

黄世昌剖析台湾在国际供应链的关键地位时说道,台湾站在对抗极权最前线,在半导体供应链更居关键地位,国际社会对台湾表示支持不仅是基于理念,也代表着维护全球共同利益。

黄世昌指出,台湾政府与人民皆珍视和平,但面对中共二十大后对内极权统治及对外扩张之趋势,台湾势必需要强化国防来因应;他呼吁美国等自由民主国家和国际社会,支持台湾加强自我防卫。

驻丹佛办事处会后则表示,当天与会学者多认为台海若发生战争,全球都将受害,呼吁美国等自由民主国家应全力协助台湾抵御外来侵略,且现场提问相当踊跃,充分显示台海局势相当受到关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