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小国外交"(图)

作者:王丹 发表:2022-12-17 06: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2022年11月19日,习近平在曼谷和泰国总理会面(图片来源:ATHIT PERAWONGMETHA/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17日讯】中共二十大结束之后,习近平在外交领域可以说是动作频频。但这并不代表他准备改变“战狼外交”的战略方向,相反,看起来他颇有拉拢具有社会主义倾向的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另组国际联盟,并成为新的联盟的老大的意图,个中动向值得外界关注。

中共二十大后到访中国的第一位外国政要,是于10月30日至11月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越共总书记阮富仲。会谈期间,习近平表示,社会主义国家面临复杂的国际环境和严峻的风险挑战,中越两党要坚持全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绝不让任何势力动摇我们发展的制度根基。可以看出,意识形态重新成为中国外交的重心所在,习近平的讲话中,用“社会主义制度”作为国家结盟的基础的用意十分明显。明乎此,就不难理解,在越共之后,获邀请访华的第二个国家元首,是另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古巴。11月24-26日,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在会谈过后发布的《中古关系的联合声明》中再次强调了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问题,声明中提到,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两国要致力于当好社会主义的同路人。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中方坚持中古长期友好的方针不会变,支持古巴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不会变。第三个被安排来中国的老挝,也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该国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老挝共和国主席通伦・西苏里于2022年11月29日至12月1日访问中国。我们知道,目前全世界除中国外,只有四个由共产党统治的国家:越南、古巴、老挝和朝鲜。除了朝鲜领导人不便轻易出访以外,二十大后习近平一口气邀请剩余共产党国家元首访华,明显是有重新建立社会主义国际联盟,并自己充当盟主的野心。

但是,这些国家是否真心与中国结盟,非常值得怀疑。总统迪亚斯访华之后,古巴经济部长吉尔表示,将从中国获得1亿美元的捐款,以帮助古巴度过经济危机,双方也正在协调债务重组方案。这很好地说明,这些国家发展对华关系,多半是看中了中国的援助和投资,并非真心认同中国代表的价值观和行为模式。

另一方面,除了邀请外国领导人访华,习近平也主动出访。他于12月7日至10日赴沙特利雅得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中,中国罕见地对多个地区性安全问题表态,涉及也门、伊朗、巴勒斯坦、叙利亚、黎巴嫩、伊拉克等国,多顺应沙特立场。习近平此次中东之行,明显是趁俄罗斯深陷战争泥潭,分身乏术之机,侵入俄罗斯的地盘,试图取代俄罗斯的地位。同时,由于沙特记者卡舒吉遇害后美国与沙特的关系遇到波折,习近平此次出访沙特,也有意离间沙特与美国的关系,并趁机扩大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但中国试图参与中东地区大国博弈的愿望,恐怕短时间内难以实现。比如谈判多年的中阿自由贸易区,目前仍没有实质性突破。中国心心念念的石油人民币结算问题,沙特方面也顾及美国的态度,表现得非常谨慎。

总之,二十大后习近平的国际外交,充分展露出他试图充当世界领袖的欲望,在“大国外交”遭遇西方国家的联手阻击之下,他试图通过“小国外交”,组建新的国际联盟。但是,不管是重组社会主义联盟,还是拉拢中东各国,都还是依赖大笔投资这种输送利益的方式,即使换来一些表面成果,也都是短期效应。习近平要走上国际舞台的道路,恐怕不会一帆风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