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永青唱好后市 金融人士泼冷水(图)

发表:2022-12-15 2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施永青称对香港楼市持乐观态度,不过有金融界人士提醒:目前市场消息混乱,勿轻信他人。(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施永青称对香港楼市持乐观态度,不过有金融界人士提醒:目前市场消息混乱,勿轻信他人。(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12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日前有消息传出香港中原地产创办人施永青对楼市前景感到失望,卖楼套现。不过施永青在15日的专栏文章中一反常态,称对香港楼市持乐观态度,认为随着社交距离措施放宽,社会复常,“后市出现小阳春的机会十分大”。有金融界人士表示,目前市场消息混乱,呼吁市民投资要审慎,勿轻信他人。

近日有报导指,施永青以十年前的价格卖楼套现,将资金转投定存,或反应施永青对楼市已绝望。据报施永青出售的物业是位处尖沙咀新港中心高层的写字楼。成交价1,875万港元,呎价1.25万港元,回到十年前水平。

分析指,今次出售的写字楼租金回报率不足3厘,加上写字楼租赁前景不明朗,与其死守不如套现离场。何况香港跟随美国加息,定存利息高见4至5厘,高于写字楼的租金回报,因此将钱放在银行收息赚取的利润更丰厚。

早前施永青多次撰文看淡楼市,15日他一反常态,称对楼市持乐观看法。他在专栏文章中称赞北京的“新十条”让人民生活与经济活动逐步复常,香港也有望和大陆在中国新年前通关。“届时,香港的旅游业、零售业、餐饮业,以至物流与进出口业都可以恢复生机。香港的经济有机会一洗颓势,重燃起色。”

此外,他认为随着中国经济恢复发展,香港也可从中找到自己的角色,投资者对香港前景恢复信心,“恒生指数回升到靠近二万点水平,比低位上升了四成。人们预期,这种乐观情绪会很快蔓延到房地产市场。”

他表示,从中原地产前线员工收到的讯息来看,近期市场的交投量增加,买家入市较之前积极,“尤其是一些之前跌得急的屋苑,由于价位已从低位反弹,买家已意识到,有笋盘出现的时候,可不宜错过”,否则“苏州过后无艇搭”。

施永青预计“楼价的第一轮跌幅,会在下跌两成半左右找到支持位。然后在这个水平徘徊一段时间之后,再寻求新的发展方向。”现时楼价跌幅超过三成的地区会有反弹,跌幅一成多不够两成的地区可能会“追落后”补回未跌够的幅度。

他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代表香港楼价水平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可能在12月内还会持续下跌,要到明年中国新年后,才会出现回升迹象。

他强调,目前交投情况反映市场对后市的信心有所增强。“后市出现小阳春的机会十分大。”

有香港金融界人士反驳施永青的看法。该人士在网台节目“广传媒”上表示,目前市场消息混乱,如同“精神分裂”,呼吁市民投资要审慎,“唔好人讲乜你信乜”(不要人家说什么你信什么)。

目前中国大陆的经济已经步入衰退周期,拖累香港经济。该金融人士爆料,指自己很多国内投资客已经计划把香港资金转移去新加坡,其后再携一家老少“润”到新加坡。他说,很多大陆、香港的富豪、有钱人为保住资产都在进行系列部署,“总之钱不会留在香港或大陆”,这已经成为一个趋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