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之道生万物而不有(图)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22-12-15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太上之道生万物而不有
《淮南子》被梁启超誉为“汉人著述中第一流也。”(图片来源:看中国制作)

淮南子》是西汉皇族淮南王刘安及其门客收集史料、文献集体编写而成的一部著作,又名《淮南鸿烈》《刘安子》。梁启超说:“《淮南鸿烈》为西汉道家言之渊府,其书博大而和有条贯,汉人著述中第一流也。”

《淮南子》成于众手,内容广博,融合先秦诸子的思想。《淮南子》于20世纪有英文和日文的全译本,以及法文和德文的节译本,是中国文化史上的重要典籍。

本篇为读者介绍《淮南子》中《原》的部分内容。其讲述“太上之道”,即最上的、至高无上的道的特性。

【原文】夫太上之道,生万物而不有,成化像而弗宰。

[大意]至高无上的道,产生万物却不占为己有,形成许许多多的物像却不主宰它们。

【原文】跂行喙息,蠉飞蝡动,待而后生,莫之知德;待之后死,莫之能怨。

[大意]所有的人,以及各种奔走、飞翔、蠕动、爬行的动物鸟类或昆虫,都是依靠道而产生,但是谁都不知道这是道的恩德。所有的人或其它的生物也都因为道而死去,但谁都不能怨恨道。

【原文】得以利者不能誉,用而败者不能非;收聚畜积而不加富,布施禀授而不益贫。旋县而不可究,纤微而不可勤;累之而不高,堕之而不下。益之而不众,损之而不寡;斵之而不薄,杀之而不残;凿之而不深,填之而不浅。

[大意]因道得利者没有赞誉道,因为道而遭到失败的也不能责怪道。将它收聚蓄积,它并不因此而更加多,拿它去送给别人,它也并不因此更少一些。道极其细微,不可穷究,道极其微妙,不可穷尽。道堆垒起来不会变高,堕减它也不会变低。增加一些不会变多,损减一些也不会变少。砍削一些不会变薄,割去一块也不会残缺。开凿下去不会加深,填充起来也不会变浅。

【原文】忽兮怳兮,不可为像兮;怳兮忽兮,用不屈兮;幽兮冥兮,应无形兮;遂兮洞兮,不虚动兮;与刚柔卷舒兮,与阴阳俛仰兮。

[大意]惚惚恍恍,不能变成固定的形象,恍恍惚惚,它的功能作用无限、不可穷竭。幽幽冥冥,有感应却不见形状;深邃莫测,它的感应变动是不虚的、确实存在的。它伴随刚柔卷缩和舒展,它和阴阳一起俯伏和仰升。

(待续)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