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台湾产品 前国大代表:远离中国市场(图)

发表:2022-12-14 17: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上海的自动化货运码头洋山深水港全景图。
中国上海的自动化货运码头洋山深水港全景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中方以注册资讯不完整为由,陆续封禁台湾产品,卫福部食药署今天(14日)公布中方对业者的31张表格要求。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呼吁大陆当局应尽快开放进口,前国大代表黄澎孝则指出,远离中国市场才是最好的方式。

据中央社报导,卫福部食药署14日公布31张表格,包括申请书、检查要点等文件,指出中方确实要求业者出示“原料/配料占比”与“加工工艺”。卫生福利部食品药物管理署将协助业者补件。

卫福部长薛瑞元今天受访表示,糕饼业属于自行注册,然而外国业者用线上填写,配方字段并非必填,台湾用纸本,未注明可以不用填,因此变更为必填字段。

此外,有关外界希望公开表格格式,让民众知道中方有哪些不合理要求。薛瑞元说,这不是什么秘密的东西,会适时对外揭露。

至于台湾注册状况,食药署食品组副组长郑维智表示,目前仍维持推荐注册有效件数为31件,自行注册有效件数为824件,整体有效件数为855件。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今天下午则在中常会表示,有关中国海关总署以注册资讯不完整为由,暂停输入台湾酒类、饮料、水等产品,国民党立场明确,即希望经贸更为顺畅,不希望中间有任何障碍,当中方改变规则,一方面要求对岸不能歧视台湾产品,同样也希望台湾能尽快配合中方的要求。

朱立伦认为,若日本做得到、其他国家做得到,台湾也必须帮农、渔民、食品业者解决问题,强调用意识形态、两岸对抗作为理由,并不是解决问题之道,应积极协助解决问题。

他说,国民党会尽最大努力,包括结合立法院党团、县市长,透过各种沟通管道,希望协助农渔产品和食品业者,能顺利出口到中国大陆。

据《大纪元时报》报导,立委邱志伟呼吁政府要厘清对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的态度,要早日正视ECFA签订后,这几年有哪些产业过度依赖中国,须尽早补救。

前国大代表黄澎孝受访指出,就ECFA而言,2014年时台湾学生自发性的“反服贸”学运,如今证实这些人并不糊涂,已预见中共想方设法绑住台湾,把正常贸易行为当作统战,当作对台政治手段。

黄澎孝提醒,有关ECFA争议可能会在台湾内部延烧,这或许是中共所乐见的分化手段。另外他提到,近年来中国经济走下坡,中国人的消费力锐减,从事两岸买卖的食品业者、养殖业者都已感受到中国市场的萎缩,早已转战其它市场布局,因此这次中方禁止台湾产品进口的受影响者可能没那么多。

他认为,受害的养殖业与农业无法撼动台湾整体经济成长并非中共主要目的,中共真正想做的是让台湾的红媒有议题得以炒作。他研判中国市场萎缩的趋势将会持续下去;所以跟中国做生意一定要考虑政治风险,商人一头栽下去导致亏损,没有政府有义务帮投资者弥补损失。

黄澎孝提到,根据世贸组织(WTO)规定,中共不能随意禁止台湾个别商品出口到中国,但如今中共违背WTO的精神,这也是自由国家想办法跟中国脱钩的理由之一。这也是大家可以共同思考如何预防中共的机会,“台湾人想获得更多保障,远离中国市场是最好的方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