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台灣產品 前國大代表:遠離中國市場(圖)

發表:2022-12-14 17: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上海的自動化貨運碼頭洋山深水港全景圖。
中國上海的自動化貨運碼頭洋山深水港全景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2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澤旭綜合報導)中方以註冊資訊不完整為由,陸續封禁臺灣產品,衛福部食藥署今天(14日)公布中方對業者的31張表格要求。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呼籲大陸當局應盡快開放進口,前國大代表黃澎孝則指出,遠離中國市場才是最好的方式。

據中央社報導,衛福部食藥署14日公布31張表格,包括申請書、檢查要點等文件,指出中方確實要求業者出示「原料/配料佔比」與「加工工藝」。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將協助業者補件。

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受訪表示,糕餅業屬於自行註冊,然而外國業者用線上填寫,配方欄位並非必填,臺灣用紙本,未註明可以不用填,因此變更為必填欄位。

此外,有關外界希望公開表格格式,讓民眾知道中方有哪些不合理要求。薛瑞元說,這不是甚麼祕密的東西,會適時對外揭露。

至於臺灣註冊狀況,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鄭維智表示,目前仍維持推薦註冊有效件數為31件,自行註冊有效件數為824件,整體有效件數為855件。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下午則在中常會表示,有關中國海關總署以註冊資訊不完整為由,暫停輸入臺灣酒類、飲料、水等產品,國民黨立場明確,即希望經貿更為順暢,不希望中間有任何障礙,當中方改變規則,一方面要求對岸不能歧視臺灣產品,同樣也希望臺灣能盡快配合中方的要求。

朱立倫認為,若日本做得到、其他國家做得到,臺灣也必須幫農、漁民、食品業者解決問題,強調用意識形態、兩岸對抗作為理由,並不是解決問題之道,應積極協助解決問題。

他說,國民黨會盡最大努力,包括結合立法院黨團、縣市長,透過各種溝通管道,希望協助農漁產品和食品業者,能順利出口到中國大陸。

據《大紀元時報》報導,立委邱志偉呼籲政府要釐清對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態度,要早日正視ECFA簽訂後,這幾年有哪些產業過度依賴中國,須儘早補救。

前國大代表黃澎孝受訪指出,就ECFA而言,2014年時臺灣學生自發性的「反服貿」學運,如今證實這些人並不糊塗,已預見中共想方設法綁住臺灣,把正常貿易行為當作統戰,當作對臺政治手段。

黃澎孝提醒,有關ECFA爭議可能會在臺灣內部延燒,這或許是中共所樂見的分化手段。另外他提到,近年來中國經濟走下坡,中國人的消費力銳減,從事兩岸買賣的食品業者、養殖業者都已感受到中國市場的萎縮,早已轉戰其它市場布局,因此這次中方禁止臺灣產品進口的受影響者可能沒那麼多。

他認為,受害的養殖業與農業無法撼動臺灣整體經濟成長並非中共主要目的,中共真正想做的是讓臺灣的紅媒有議題得以炒作。他研判中國市場萎縮的趨勢將會持續下去;所以跟中國做生意一定要考慮政治風險,商人一頭栽下去導致虧損,沒有政府有義務幫投資者彌補損失。

黃澎孝提到,根據世貿組織(WTO)規定,中共不能隨意禁止臺灣個別商品出口到中國,但如今中共違背WTO的精神,這也是自由國家想辦法跟中國脫鉤的理由之一。這也是大家可以共同思考如何預防中共的機會,「臺灣人想獲得更多保障,遠離中國市場是最好的方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