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成孤家寡人?“白纸运动”持续 挑战中共政权(图)

发表:2022-12-14 17: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国遍地开花的“白纸运动”打击了习近平的威望。(图片来源:JUAN MABROMATA/AFP via Getty Images)
在中国遍地开花的“白纸运动”挑战了习近平的威望。(图片来源:JUAN MABROMAT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新疆乌鲁木齐火灾导致数十人死伤的惨剧,引爆了“白纸革命”,迫使当局紧急放宽防疫管控。但事情并没有结束,12月12日晚上,6所大学同时爆发学生抗议。分析认为,中国各地群众发起的示威为习近平的政权带来意想不到的挑战。

民怨沸腾 促成风云四起的“白纸运动

在“白纸运动”在中国遍地开花逾两周后,北京当局立即放松了一些封控措施。但没想到,12月12日一个晚上,分布在福建、江西、江苏、四川、云南等地6所大学同时爆发学生抗议。

抗议原因不同,例如,南昌大学江西医学院和南京医科大学的研究生都是要求同工同酬、抗议待遇不公,福州大学学生抗议学校有关返乡的方案朝令夕改、徐州医科大学专硕研究生因为被派到一线收治中共病毒阳性病人却没有必要防护装备而抗议。

12月13日,美国之音发表标题为《中国风云四起,习近平如何终局?》评论文章表示,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上获得连任,迈向终身制,志得意满。但是不到一个月就爆发了“白纸革命”。与此同时,中共党内矛盾激化,美国和西方世界对中国的警惕和采取的相应措施并没有停止。这给习近平的政权带来意想不到的挑战。

中国民主党创始人之一、布朗大学退休高级研究员徐文立对美国之音说:“国内的危机极为加剧。西方国家都已经开禁了,只有他,唯独这样一个国家在那搞清零,而且这个病毒就有可能就是从你那散发出来的,或者是释放出来的,你搞这套东西搞的人心、民心都变得不可容忍的程度,民怨沸腾啊。”

对于“白纸革命”的产生,时事评论员横河12月13日对大纪元分析,由多因素促成。首先,中国各地封城封到了大家都已走投无路,突然间有个导火索,即乌鲁木齐火灾事件,各地同时抗议。这对共产党、对习近平来说是非常难对付的。因为这不是单独地区的抗议。 其次,在这之前还有一个有利条件,就是彭载舟准备好了一系列口号,为一个月后的大规模群众抗议提供了非常有利的诉求。这种口号是排比、很上口,还有诉求清晰,拿来就可以用。

“这个诉求又不仅仅是解封,它一步一步往上走到要求民主自由的层面。”横河说。

习近平不敢培养接班人

美国之音在13日发文盘点说,习近平除防疫政策和白纸运动之外,在政治上还面临接班人风险和接班困扰。

全球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的中国与东北亚事务高级分析师牛犇(Neil Thomas)说,习近平计划统治到自己无法再统治为止,因此,“习近平的政治接班问题目前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巨大的灰犀牛风险。我们知道会发生,我们知道这将是一件大事,但我们不知道它何时会发生,我们也不知道它会是什么样子”。

中国事务专家程晓农博士分析说,习近平在中共内部已成“孤家寡人”,“100多万官员被整治,最重要的是官员们现在财路断了。本来人当了官都有目标,这辈子得捞多少钱,然后转到海外哪里哪里,美国绿卡是不是已经弄好了,房子也买了,就等着晚年当愚公享福呢,都是人家当官的目标,这目标现在全被习近平毁了,所以党内对他咬牙切齿的可不止几百万、上千万,这是共产党的精英。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习近平在中共里面是孤家寡人。”

白纸运动持续 影响习近平的党内地位 

至于白纸运动的抗争会持续吗?横河认为,关键就在于,虽然中共对于各种民间抗议行动有一套完整对付方法,但是,它很难对付这种没有中心、没有领袖的聚散无形行动,很难去镇压。这一点很像香港,第二天人们就不聚集了,中共也没办法了。

他说,不像八九民运时,当时在天安门有一个组织中心,只要把中心打垮,各地就散去了。

横河说,“这个事情(白纸运动)我觉得还没完,因为到目前为止中共领导人没有承认过错误,承认错误就等于承认失败,习的党内外形象就会打折扣。”

“到目前为止,真正放弃清零的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是让国务院出来逐步解封,而这个清零是习近平自己反复强调的事情,所以我觉得这个事情后面还会有一些进展或变化。”

横河表示,“最终结果就是清零政策失败了。所以这个对习近平来说,是个很大的挫折。”

人民不再懦弱 不再恐惧 中共的统治就会瓦解

共产党没有想象的那么强大,无论苏联还是东欧共产集团,他们被推翻都不是武装起义,而是国内经济溃败,人心崩塌。换句话说就是当独裁政府的经济不足以让他手中的枪听话时,政权也就岌岌可危了。

吴国光博士在美国之音发表评论表示,“白纸革命”到目前为止的最大意义在于中国民众打破了恐惧心理,勇敢地站了出来。“有人不是在说‘更无一个是男儿’吗?现在,初起的‘白纸革命’已经宣告:中华大地有千千万万个勇敢的女儿和男儿,做事、掌权要问他们答应不答应!”

中国民运人士魏京生则提到,虽然中共监控严密,但“陈胜、吴广不是什么大人物,大泽乡的造反也不是可以预测的。但暴政必亡是个历史的规律”。

宋永毅教授说:“一旦有事情发生,他就轰然垮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