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成孤家寡人?「白紙運動」持續 挑戰中共政權(圖)

發表:2022-12-14 17: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國遍地開花的「白紙運動」打擊了習近平的威望。(圖片來源:JUAN MABROMATA/AFP via Getty Images)
在中國遍地開花的「白紙運動」挑戰了習近平的威望。(圖片來源:JUAN MABROMAT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2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新疆烏魯木齊火災導致數十人死傷的慘劇,引爆了「白紙革命」,迫使當局緊急放寬防疫管控。但事情並沒有結束,12月12日晚上,6所大學同時爆發學生抗議。分析認為,中國各地群眾發起的示威為習近平的政權帶來意想不到的挑戰。

民怨沸騰 促成風雲四起的「白紙運動

在「白紙運動」在中國遍地開花逾兩週後,北京當局立即放鬆了一些封控措施。但沒想到,12月12日一個晚上,分布在福建、江西、江蘇、四川、雲南等地6所大學同時爆發學生抗議。

抗議原因不同,例如,南昌大學江西醫學院和南京醫科大學的研究生都是要求同工同酬、抗議待遇不公,福州大學學生抗議學校有關返鄉的方案朝令夕改、徐州醫科大學專碩研究生因為被派到一線收治中共病毒陽性病人卻沒有必要防護裝備而抗議。

12月13日,美國之音發表標題為《中國風雲四起,習近平如何終局?》評論文章表示,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上獲得連任,邁向終身制,志得意滿。但是不到一個月就爆發了「白紙革命」。與此同時,中共黨內矛盾激化,美國和西方世界對中國的警惕和採取的相應措施並沒有停止。這給習近平的政權帶來意想不到的挑戰。

中國民主黨創始人之一、布朗大學退休高級研究員徐文立對美國之音說:「國內的危機極為加劇。西方國家都已經開禁了,只有他,唯獨這樣一個國家在那搞清零,而且這個病毒就有可能就是從你那散發出來的,或者是釋放出來的,你搞這套東西搞的人心、民心都變得不可容忍的程度,民怨沸騰啊。」

對於「白紙革命」的產生,時事評論員橫河12月13日對大紀元分析,由多因素促成。首先,中國各地封城封到了大家都已走投無路,突然間有個導火索,即烏魯木齊火災事件,各地同時抗議。這對共產黨、對習近平來說是非常難對付的。因為這不是單獨地區的抗議。 其次,在這之前還有一個有利條件,就是彭載舟準備好了一系列口號,為一個月後的大規模群眾抗議提供了非常有利的訴求。這種口號是排比、很上口,還有訴求清晰,拿來就可以用。

「這個訴求又不僅僅是解封,它一步一步往上走到要求民主自由的層面。」橫河說。

習近平不敢培養接班人

美國之音在13日發文盤點說,習近平除防疫政策和白紙運動之外,在政治上還面臨接班人風險和接班困擾。

全球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的中國與東北亞事務高級分析師牛犇(Neil Thomas)說,習近平計畫統治到自己無法再統治為止,因此,「習近平的政治接班問題目前對中國來說是一個巨大的灰犀牛風險。我們知道會發生,我們知道這將是一件大事,但我們不知道它何時會發生,我們也不知道它會是什麼樣子」。

中國事務專家程曉農博士分析說,習近平在中共內部已成「孤家寡人」,「100多萬官員被整治,最重要的是官員們現在財路斷了。本來人當了官都有目標,這輩子得撈多少錢,然後轉到海外哪裡哪裡,美國綠卡是不是已經弄好了,房子也買了,就等著晚年當愚公享福呢,都是人家當官的目標,這目標現在全被習近平毀了,所以黨內對他咬牙切齒的可不止幾百萬、上千萬,這是共產黨的精英。所以從這個意義上講,習近平在中共裡面是孤家寡人。」

白紙運動持續 影響習近平的黨內地位 

至於白紙運動的抗爭會持續嗎?橫河認為,關鍵就在於,雖然中共對於各種民間抗議行動有一套完整對付方法,但是,它很難對付這種沒有中心、沒有領袖的聚散無形行動,很難去鎮壓。這一點很像香港,第二天人們就不聚集了,中共也沒辦法了。

他說,不像八九民運時,當時在天安門有一個組織中心,只要把中心打垮,各地就散去了。

橫河說,「這個事情(白紙運動)我覺得還沒完,因為到目前為止中共領導人沒有承認過錯誤,承認錯誤就等於承認失敗,習的黨內外形象就會打折扣。」

「到目前為止,真正放棄清零的是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是讓國務院出來逐步解封,而這個清零是習近平自己反覆強調的事情,所以我覺得這個事情後面還會有一些進展或變化。」

橫河表示,「最終結果就是清零政策失敗了。所以這個對習近平來說,是個很大的挫折。」

人民不再懦弱 不再恐懼 中共的統治就會瓦解

共產黨沒有想像的那麼強大,無論蘇聯還是東歐共產集團,他們被推翻都不是武裝起義,而是國內經濟潰敗,人心崩塌。換句話說就是當獨裁政府的經濟不足以讓他手中的槍聽話時,政權也就岌岌可危了。

吳國光博士在美國之音發表評論表示,「白紙革命」到目前為止的最大意義在於中國民眾打破了恐懼心理,勇敢地站了出來。「有人不是在說‘更無一個是男兒’嗎?現在,初起的‘白紙革命’已經宣告:中華大地有千千萬萬個勇敢的女兒和男兒,做事、掌權要問他們答應不答應!」

中國民運人士魏京生則提到,雖然中共監控嚴密,但「陳勝、吳廣不是什麼大人物,大澤鄉的造反也不是可以預測的。但暴政必亡是個歷史的規律」。

宋永毅教授說:「一旦有事情發生,他就轟然垮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