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内地生:墙内中国人都很可怜(图)

发表:2022-12-07 0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28日,香港中文大学内举行声援大陆白纸革命的集会。(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11月28日,香港中文大学内举行声援大陆白纸革命的集会。(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日前大陆爆发白纸革命蔓延香港,本港各大校园都有举行集会声援,参与者以内地学生为主。香港《独立媒体》采访三名来港就读的内地生,请她们分享这三年多来经历反送中和白纸革命的心路历程。其中一人表示,人民是无辜的,墙内中国人都很可怜,完全接触不到真实讯息,如果有得选择,他们也不想做一个坏人。

化名“小白”的同学表示,自己生于大陆三线城市,从小就接受爱国爱党教育,学校每周一举办升旗仪式,当听到《义勇军进行曲》时,她会感动流泪。她说,想到革命前辈“成就”了这个国家,就难掩内心激动。读初中时,她曾经和班上反共的同学争论,为共产党抗辩。

小白解释,家人从不谈论政治,学校亦只灌输“正面”资讯,出错了都是地方政府的责任,和中央政府无关。她对六四事件的认知也是来自学校,老师告诉他们1989年发生了一件“不太好的事”,“但领导人果断处理了,令到国家发展得更好”。

另外两位化名K和屿的同学和小白的情况不同,他们不是很爱国,但也默许升国旗、唱国歌等“爱国主义教育”。她们说,大陆人都被“培养”出这样的“本能反应”。

她们续道,从小到大并没有对公民参与政治的认知,比如2018年中国修宪,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对K而言,只是因为考试而要了解,但她并不关心。即使小白和屿在中学时已学会翻墙,但也只用来追星和看动漫,从未思考为何要当局要阻止国民浏览海外网站。

K在2018年来到香港,一入学就加入了内地生社团,没有去了解香港学生。直到2019年爆发反送中运动,她才开始看本地新闻,了解更多资讯。她坦言,真实报导和微博微信的消息相反,她开始同情并认同示威者。

小白2019年来港,当时反送中运动已经爆发,看到校园内的连侬墙和文宣,她初次接触到“民主自由”的概念。来港之前,老师和家人叮嘱小白要小心“黑衣人”(示威者),导致她最初走入罢课集会时,感到害怕。但很快她就发现,罢课的香港同学很有礼貌,还会让路给她,并没有因为她内地学生的身份而排斥她。

因此小白想多了解一些关于香港抗争的资讯,她每日看新闻和直播,还查资料了解什么是“立法会”、“区议员”。经过真相洗礼的小白,开始反思过去18年所接受的教育和资讯是不是都是错的?“这是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

同样2019年来港的屿表示仍有不少内地生不理解香港人的想法,“不是指责他们(内地生),要推翻之前的观点,对很多人来说很难⋯⋯”

大陆白纸革命爆发后,屿参与在港示威,走上街头举起白纸抗议。她直言,站出来是希望国内的抗争可以透过海外和香港的中国人得以延续,让更多人看见。K也坦言很关心国内抗争,会帮忙组织和宣传在港的声援行动,希望产生更大的影响。

国内还有很多人没有觉醒,对此小白表示理解,她说人民是无辜的,他们都很可怜,完全接触不到真实讯息,(如果可以选择)他们也不想做一个很坏的人。

K、小白和屿都是因为反送中运动而觉醒的,她们庆幸自己在2019年或更早来到香港,对比新来港的内地生,他们对反送中一无所知。因此,她们会把自己在香港的所见所闻分享给国内新生,其中真的有人因此而觉醒,并参加声援白纸革命的集会。

屿认为香港公民社会是几代人努力而建构的,如果当局要完全摧毁香港的民主意识,也是需要几代人的。她补充道,就算外部的社会结构脆弱,但香港人彼此之间的连结是坚韧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