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去世“预言贴”被删 “香港阿南德”怕什么?(图)

作者:欧阳哉书 发表:2022-12-05 1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泽民
中共官宣江泽民病逝,为舆论聚焦。(图片来源: 推特截图)

【看中国2022年12月5日讯】11月30日中共官宣江泽民病逝,在全球掀起波澜。不料另一件事情也在互联上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一名香港脸书网友早在10月写的一篇提及江泽民生死的贴文扩散成为话题,造成万人朝圣现象,大家誉其为“预言家”,香港神童,香港阿南德

这名香港脸书网友粉丝只有600余人,平时也不是很活跃。不过他在10月22日发出一则贴文,文中提及中共20大会场上“胡锦涛被拉出大会堂,而且是在习近平旁边被拉出去”。当时这件事引发国际舆论哗然。因此,这位香港脸书网友对于胡锦涛事件,有点小小的感想,他评道:“江泽民下个月去世我都不会意外了”。没想到,一语成谶。好巧不巧,这贴发出一个月之后,江泽民真的死了。


脸书上的“预言帖”引发围观(图片来源: 脸书截图)

11月30日之后,有人扒出这则精准的“预言贴”,随后更多人相继转发,一时间轰动网络。好奇的人跑去脸书特意观看,并如获至宝般地留言:“朝圣香港神童”,“这个厉害,给你一个赞”,“时空旅人”,“大仙请受一拜”,“请告知世界杯结果”,“先知!”,“预言家”,“香港阿南德”……等等,瞬间跟帖获4751则,点赞1.4万次。

网络上吃瓜群众高潮迭起,一波跟一波,本不是什么新鲜事,只不过因为江泽民这些年来“死去活来”,折腾几多遍了,这则脸书帖文赶巧了的精准度和真实性激发了大家的兴奋度而已,留言点赞的,想必都带点喜庆色彩。众所周知,在古今中外各国历届首脑人物中,江是“死”过次数最多,最终的死能给很多人带来“大快人心”之感最盛的一位。所以脸书朝圣现象,无非是个小小的类似庆祝活动而已,和大陆一些省市鞭炮、香槟推销的现象都无法相提并论。

有点耐人寻味的是,这则脸书“预言贴”的po主,随后发出了一则“声明贴”,说:(“预言贴”)原文是我从推特上转发的,我不是原创我不是原创,不要误认为是我发贴害他死。

这则充满紧张感的“声明贴”却在两天后被隐去,而且“预言贴”也被一并删除了。于是,这个原本区区600跟粉的脸书账号又恢复了平静。

“预言贴”是不是“香港阿南德”的原创其实没那么重要,脸书主人为什么紧张删贴?江泽民第一次“死讯”的大乌龙,是2011年7月6日下午6时由香港亚洲电视传出的,当时也造成了轰动效应。难道比电视台还准确的一则“贴文”不值得留存下来纪念吗?删贴和声明不是原创,明显表达出po主不愿意被卷入任何麻烦之中。

这就令人联想到港区国安法实施以来,港人的言论自由受限的现状。2020年以来港人“以言入罪”(或称为“因言获罪”)及“文字狱”的事例频发,例如壹传媒,苹果日报等停业,黎智英等被抓捕,香港新闻工作者的工作条件明显恶化,很多记者离开了香港远赴他国,曾在脸书上呼吁武装起义的香港学生组织“光城者”的五名成员星被判刑,其中还包括15岁的未成年人。

但也不是所有的香港人都怕。江泽民死后,有港人在脸书成立“各界庆祝江泽民逝世筹备委员会”,还有香港市民在传去中联办门口开香槟庆祝。可见公开表达对时政的观点或态度,如何表达,因人而异,这理应在起码的言论自由的范畴内,不该被剥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