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幽门螺旋杆菌是胃癌元凶 2招预防(图)

发表:2022-12-0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家人一起吃饭
中国人罹患胃癌的罪魁祸首是幽门螺旋杆菌,根除幽门螺旋杆菌需注意2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医学杂志《柳叶刀》刊登过2021年11月底牛津大学的一项研究,指出中国人罹患胃癌的罪魁祸首是幽门螺旋杆菌。许多人都不了解:幽门螺旋杆菌是如何引发癌的?怎么做预防呢?

幽门螺旋杆菌如何引发胃癌?

世界卫生组织很早就把幽门螺旋杆菌列为一类致癌物,也就是说这种细菌已经被证实具有致癌的作用。

根据调查,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人群,罹患胃癌的风险是没有感染幽门螺旋杆菌者的4倍。虽然幽门螺旋杆菌和胃癌具有相关性,但不是感染者一定会得胃癌。幽门螺旋杆菌的亚型很多种,只有感染毒力比较强、致癌风险比较高的幽门螺旋杆菌才可能得胃癌。同时,从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到胃癌需要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包括慢性浅表性胃炎、肠上皮化生、异型增生、胃癌。

胃癌之所以发生是许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幽门螺旋杆菌只是一个比较主要的致病因素,它并不能直接引发胃癌,只是一个帮凶。胃癌的高危因素还包括吃腌制食品、高盐饮食、吸烟、蔬菜和水果的摄入不足等。

亚洲国家胃癌患病率比较高,和喜欢吃腌制食品有关。中国人喜欢吃咸菜、咸鱼、泡菜等腌制食物,其中含有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本身不具有致癌性。但是当它进入到人体后,就会在某种特定条件下转变成亚硝胺。亚硝胺属于一级致癌物,长期摄取的话就会增加罹患胃癌的风险。

根除幽门螺旋杆菌需注意2点

目前医学界普遍认为大多数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的患者不需治疗,因为很多人虽然感染幽门螺旋杆菌,但却没有什么症状,过度治疗反而会增加幽门螺旋杆菌的耐药性,引发菌群失调等问题。

在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人群中,大约只有1/3的人需要治疗。主要为4类患者:消化性溃疡,包括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合并黏膜萎缩或糜烂;胃癌或者有胃癌家族史的人群;患有MALT淋巴瘤者。

想要根除幽门螺旋杆菌,需要注意2点:

1、接受正规治疗

幽门螺旋杆菌属于一种细菌,要想消灭它,需要用到抗生素。网上有一些文章认为大蒜、蜂蜜、卷心菜、茶叶水等具有杀灭幽门螺旋杆菌的作用,其实,我们胃酸的酸度比较高,大多数微生物都无法在里面生存,但是幽门螺旋杆菌却可以,这些“偏方”起不了作用。因此,要想根除幽门螺旋杆菌,必须到医院接受正规的治疗才行。

不过,在根治幽门螺旋杆菌前,需要先排除胃癌,因为药物中的质子泵抑制剂可能会减轻胃癌的症状,从而掩盖了病情。选择药物需要在专业医师指导下选用,因为一些药物存在着禁忌症,而且不同地方的幽门螺旋杆菌的耐药情况不太一样。

2、避免再次感染幽门螺旋杆菌

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途径分为口口传播、粪口传播、通过被污染的水和食物传播。幽门螺旋杆菌比较容易复发,要想避免再次感染,就要切断它的感染途径。

“粪口传播”比较不被大家理解,顾名思义就是指粪便污染食物、水等,而人在接触了这些食物后就会感染给接触者。

我们平时应该采取分餐制、餐具一定要彻底消毒、不喝生水、饭前和便后注意洗手、聚餐时使用公筷等。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