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与癌症有关的“四大饮食习惯”(组图)

作者:济阳高穗 医师 发表:2022-11-23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食物
饮食习惯与癌症息息相关。

盐分最好不要摄取过多!因为对身体健康不好。”“为了健康,要减少摄取脂肪。”……像这样含糊的说法,一般人听了即使觉得“你是对的”,也难以提高他们实行的动机,大家都一样。

特别是癌症的饮食疗法,是一场持久战,所以确保行动动机便很重要。如果能知道为什么一定要那么做不可,对实行动机的确保,便会有很大的帮助。

我把这方面的知识整理成浅显易懂的四点,也就是下列的“与饮食有很大关系的癌症四个成因”。

成因一 盐分摄取过量

盐分摄取过量,首先会直接提高罹患胃癌的危险性。因为习惯摄取过多的盐分,容易使胃壁受损。人体的组织如果经常必须修复,细胞分裂时就越容易产生“错误”、癌化的风险。

胃的黏膜受损,为胃溃疡、胃癌成因之一的著名幽门螺旋杆菌,便容易孳生,这更提高了罹患癌症的风险。

在日本,盐分与胃癌的关系开始受人瞩目,是始于1968年秋田县所进行的调查。当时秋田县居民脑中风(因脑血管破裂或阻塞而引起身体麻痹、语言障碍等疾病)的罹患率较其他县市为高,调查认为主因就是居民的盐分摄取过多。

于是秋田县兴起全县减盐运动,后来居民的盐分摄取量从1天平均18公克降为12~13公克。随着盐分的摄取减少,居民脑中风的罹患率减为一半,而同时胃癌的死亡率也降为三分之一。这减盐的意外之礼遂成为热门话题,而研究人员也开始注意胃癌与盐分的关系。

此外,盐分摄取过量也会提高罹患其他癌症的危险性,因为盐会破坏细胞的矿物质平衡。

在我们的细胞内外有几种矿物质,具有电解质(溶于水等溶媒时会电离产生离子的物质)功能,在维持我们的生命活动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细胞外含量很多的钠(盐分)与细胞内含量很多的钾,两者之间的平衡。

血液等细胞外液中,钠大约有140 mEq(电解质浓度单位Milliequivalent的缩写),钾有数 mEq;而细胞内液中则刚好相反,钾多钠少。这个平衡对人体非常重要,会保制在一恒定的状态。

盐巴
盐分持续摄取过量,罹患所有癌症的风险都会变高。

一旦盐分持续摄取过量,虽然仅是极细微的程度,但便会失去平衡,结果造成细胞代谢混乱,不仅是胃癌,罹患所有癌症的风险都会变高。

所以,想使癌症获得改善或防癌,请尽量节制盐分;同时,从新鲜的蔬果、海藻等食物中充分摄取与钠有拮抗作用的钾,则有助于细胞矿物质平衡的调整,进而防癌,并使得癌症获得改善。

接下来,便来介绍最新的数据资料。我做过癌症患者的尿中矿物质(电解质)检测调查。实际上,要保持细胞的矿物质平衡,首先血液中的矿物质平衡需严格维持,而这则是由“尿”来控制。

一旦盐分摄取过多,钠就会被排到尿里,以保持血液中的矿物质平衡。因此,尿中的钠越少,即表示细胞的矿物质平衡的保持越好,而这即是癌症的饮食疗法所期待的状况;所以,尿中会与钠拮抗的钾排泄量越多,就越能判断饮食疗法有效。

成因二 柠檬酸循环障碍

人体的细胞需要一种叫做“Atp”的物质作为能源,而Atp是由“柠檬酸循环”这个代谢反应系统所生成的。如字面所示,“柠檬酸循环”是以柠檬酸为出发,经过连续的各种复杂反应后,生成Atp的一种反应系统。

由于反应会无止境地重复,就像绕圆圈一样,所以称为柠檬酸“循环”。柠檬酸循环是各个细胞的能源工厂,在人体内,是从糖类、脂肪、蛋白质三大营养素,尤其是从糖类,制造出让柠檬酸循环运转的原料来。

近几年研究发现,Atp与癌症的发生、恶化有密切的关系。由于某些原因使柠檬酸循环运转不良,以致于Atp不足时,便会变高癌症发生、增殖的机率。

法国巴黎索邦大学(Sorbonne University)附属医院的皮耶尔‧路斯汀医师发现,如果柠檬酸循环中缺少一种必要酵素,就会引发一种神经肿瘤——神经节细胞瘤。他还确认,只要补充所缺的酵素,柠檬酸循环便会重新开始运转,肿瘤就会缩小,以至于消失。

这种机制,与前项所叙述过的细胞矿物质平衡有着密切的关系。要维持细胞的矿物质平衡,便需要制止钾流出细胞外,并把想进入细胞内的钠往外推的力量,而这股力量即来自Atp能量。换言之,柠檬酸循环、细胞的矿物质平衡及罹患癌症的风险,有着密切的关系。

多补充柠檬等富含柠檬酸的食物,即有助于柠檬酸循环持续顺畅地运转。同时,保持糖类代谢正常也很重要,对这方面,谷物的胚芽成分、大豆制品中丰富的维生素群,这些营养的充分补充是不可欠缺的。

可见在癌症的饮食疗法中,柠檬、胚芽成分、大豆制品等食物的摄取相当重要。柠檬里富含的柠檬酸,对接下来要介绍的活性氧也有极重要的作用,具有双重的重要性。

成因三 体内活性氧增加

“活性氧”一词近来十分常见,说到“活性”一般是好的意思,但活性氧却是“不稳定”的。

活性氧是一种极不稳定的氧,会氧化并伤害周围的细胞与物质,是个讨人厌的东西,会给周围的物质、细胞带来麻烦,但人的体内却不可能完全没有活性氧。

人体在消灭病原体时,需要用到活性氧,而我们从食物获得能量时,即使不愿意还是会产生活性氧。当人体从食物制造能量时,是用不会发出热、效率较好的“氧化”燃烧方式来进行,但这样就会产生燃烧残渣,也就是“活性氧”。

此外,大气污染、紫外线、已氧化的食物、激烈的运动、饮食过量和抽烟等,也都会增加体内的活性氧。

尽管我们体内不得已会有一定的活性氧存在,但一旦增加过多则会提高罹患癌症、动脉硬化、老化等机率。因此,体内会有各种能消除活性氧的酵素在运作。

然而,由于身体老化和环境因素,人体内抗氧化酵素的量和功能会日益不足,以致提高罹患癌症的风险。

想要预防癌症,改善癌症病情,就要努力让体内的活性氧变少。要达到这个目的,不是仅靠体内所产生的抗氧化酵素,还需要从体外大量摄取能发挥抗氧化作用的“抗氧化物质”。

抗氧化物质代表性的供给来源,便是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在癌症的饮食疗法中大量摄取新鲜蔬菜、水果的原因,主要目的有二,一是为了此处所说的补充抗氧化物质,二是为了之前面曾提过的补充钾,这两者对癌症的发生和恶化防止都极为重要。

肉类
研究发现摄取过多的动物性蛋白质会提高罹患癌症的风险。(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成因四 动物性蛋白质、脂肪摄取过量

近几年许多研究发现,摄取过多的动物性(Animal)蛋白质会增加罹患癌症的风险。所谓动物性蛋白质,广义来说不只是肉,还包括海产类、蛋等蛋白质,不过与癌症有关而有问题的主要是属于“动物性蛋白质”哺乳类动物(牛、猪、羊等)的蛋白质。

“Animal”除了指所有动物之外,也可以是指哺乳类动物,在本文中则是指后者。

食物里的蛋白质在我们体内,会被分解成构成蛋白质的胺基酸,再依照人体所需的型态来合成蛋白质。如果摄取过多的动物性蛋白质,蛋白质的分解、合成会进行地相当频繁,如此一来,合成时的配对错误也就是不该结合的地方却结合起来、或某个地方的物质更换错误机率变高,以致提高罹患癌症的风险。

美国康乃尔大学的坎贝尔教授(T.Colin Campbell),将老鼠分为两组,其中一组喂食含有5%动物性蛋白质的食物,另一组则喂食含20%动物性蛋白质,另外再各别投予会引发肝癌的黄曲毒素来做比较。结果,后者高蛋白组较前者低蛋白组的肝癌罹患率多了三倍。

此外,美国哈佛大学的威力特(Walter Willett)教授发表了牛肉(红肉)的摄取频率与大肠癌罹患率有关的研究结果。报告说,每天吃牛肉者罹患大肠癌的机率,约为每个月吃不到1次的2.5倍。以上这些研究结果说明,摄取过多的动物性蛋白质会提高罹患癌症的风险。

还有,日本国立癌症中心自1995至2006年花了近10年,对45至74岁的男女约8万人进行追踪调查。其中,罹患大肠癌的1145人(结肠癌788人、直肠癌357人)与肉类摄取量关系的调查结果显示,男性肉类的摄取量最多(1天约100公克以上)的罹患率,为最少(1天约35公克以下)的1.44倍;女性红肉(牛肉和猪肉)摄取量最多(1天约80公克以上)的罹患率,为最少(1天约25公克以下)的1048倍。

由于摄取过多哺乳类动物的脂肪,便会增加血液中恶名昭彰的“LDL”(低密度胆固醇)。LDL是运送血液中胆固醇等物质的一种脂蛋白,负责从肝脏将脂质送至全身各组织。

LDL一旦被活性氧氧化后,就会形成促使动脉硬化的“氧化LDL”。而为了除去有害的氧化LDL,体内便会派出巨噬细胞这种免疫细胞。

由于巨噬细胞全天在人体内巡逻,一旦发现癌细胞便会处理掉,所以当氧化LDL一多,巨噬细胞便要动员前去处理,于是对癌细胞的巡逻警力便有所不足。基于此因素,所以摄取过多的动物性脂肪会提高罹患癌症的风险。

而且肉类摄取过多,肠道里常驻的肠内细菌中,坏菌会增加而益菌会减少。结果,随着免疫力降低,全身的代谢也跟着变差,成为提高罹患癌症的风险原因之一。

本文摘自世茂出版社出版《奇迹抗癌饮食法:八原则抑制癌细胞、增强免疫力,连晚期癌也能顺利康复》,作者:济阳高穗/译者:陈政芬。 

来源:世茂出版社出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