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中共“干扰台湾选举”手法曝光(图)

发表:2022-12-04 15: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总统大选
九合一大选结束,台湾民主实验室发布境外资讯影响观测报告。(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台湾九合一选举结束之后,“台湾民主实验室”3日发布境外资讯影响观测报告,除分析这次选举背后中国的操弄模式,也提到未来的操作中,中国可能会拣选已经存在的议题或是引述可靠来源,由“共鸣者”在台湾内部扩散,进一步放大既有的社会冲突。

据中央社报导,台湾民主实验室3日发布“2022台湾选举:境外资讯影响观测报告”,从9月起针对台湾各大社群媒体平台与资讯环境进行每日观测,重点包括:与选举或台湾时事有关,且为不实资讯;符合中国对台资讯战的常见叙事;来自中国的网军或“共鸣者”参与扩散。

报告指出,至今年11月25日共记录近2900条可疑资讯,以“台积电被美掏空论”,“高雄浮尸录、桃园绑架案,蔡英文只字未提”,“故宫打破明清瓷器”等3事件作影响评估,发现今年中国的攻击模式以“粉红”模式与“协力”模式为主。

报告分析,这次由中国官方主动发布记者会或是官媒发起进入微博热搜的议题,“并未能有效传入台湾舆论环境与台湾内部的议题结合”。占多数的反而是台湾内部的冲突议题。例如台积电赴美设厂、台湾地方治安与台北故宫打破瓷器等,透过操作者如中国中央与地方官媒、直接受共产党指挥的官方组织、中国商业媒体、微博大V和境外匿名粉丝专页等角色,引用台湾媒体报导的内容,从中挑选分化台湾民众对美、日观感的叙事,以及附和民进党执政下治安更差的说法。

报告以“台积电被美掏空论”为例分析,台积电赴美包机起飞消息传出后,虽未在第一时间得到舆论广泛回响,但在中国官媒及Facebook境外匿名粉专的铺陈下,终究让“台积电被美掏空论”在台湾发酵。

此后,在部分台湾媒体、政治人物及网络意见领袖的“共鸣”下,进一步广泛传播,最后形成“台积电被民进党出卖给美国”的叙事,凸显‘护国神山’将不复存在的推想,以及民进党没有守护台湾人利益的印象。

报告指出,“台积电被美掏空论”甚至被投入到选战之中,成为选举造势晚会的反美主题。由于反美议题是中国进攻的强项,此议题的影响可能较大,即当执政党越强调‘护国神山’,可能反而会让已深信“掏空”阴谋论的民众更为反感。

报告由此观察认为,未来中国可能会较少扮演资讯发起者,而是拣选已经存在的议题或是引述可靠来源,作为扩大者来加大影响,并待自由市场的共鸣者发动。另一方面,农场模式的衰落伴随着可疑资讯来源的去中心化,恶意的资讯来源从而匿踪于公民社会下的个人意见发表中,或者大量由境外产生的假帐号打带跑,都是需要关注的发展趋势。

中国对台资讯操弄锁定2方面

自由时报报导称,专门研究假讯息的“台湾资讯环境研究中心(IORG)”3日也提到,今年中国对台湾资讯操弄的两大主轴为“战争”与“疫情”,且透过形塑台湾民主治理与民主盟友的负面形象,进一步影响台湾人民的认知。

针对“战争”资讯操弄,IORG资料工程师林玿弘指出,俄乌战争以及8月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后,中国宣传的论述是“乌克兰挑衅俄罗斯,所以爆发战争,台湾不要挑衅中国”、“美国不可信,最后会抛弃台湾”、“中国军演,雷根号逃跑”。

对于“疫情”资讯操弄,中国宣传“动态清零”比西方“躺平共存”更人道,以及自2021年开始宣传政府是为了图利疫苗厂商,且不限于国产疫苗;资讯操弄则是透过访谈、文献回顾和资料科学等研究方法,透过“有问题的资讯”,影响施政绩效、政党认同、候选人形象、公共议题、资讯环境等因素,进而影响选举结果。

针对今年九合一大选的观察,林玿弘表示,“整体来说社群平台上选情较冷,新闻热度相对以往选举较高”,使得新闻影响比以往还要来的高,而传播热度集中在六都以及高虹安身上。

IORG共同主持人游知澔也指出,台湾有特定人士或媒体会放大中共言论,但中共官媒也会放大台湾特定媒体、名人、“岛内网民”、匿名粉专、被盗用的批踢踢(PTT)帐号言论,中共引用、放大这些言论,再传回台湾资讯环境当中,这是中共持续扩大同温层的作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