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中共「干擾台灣選舉」手法曝光(圖)

發表:2022-12-04 15: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總統大選
九合一大選結束,台灣民主實驗室發布境外資訊影響觀測報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2月4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臺灣九合一選舉結束之後,「臺灣民主實驗室」3日發布境外資訊影響觀測報告,除分析這次選舉背後中國的操弄模式,也提到未來的操作中,中國可能會揀選已經存在的議題或是引述可靠來源,由「共鳴者」在臺灣內部擴散,進一步放大既有的社會衝突。

據中央社報導,臺灣民主實驗室3日發布「2022臺灣選舉:境外資訊影響觀測報告」,從9月起針對臺灣各大社群媒體平臺與資訊環境進行每日觀測,重點包括:與選舉或臺灣時事有關,且為不實資訊;符合中國對台資訊戰的常見敘事;來自中國的網軍或「共鳴者」參與擴散。

報告指出,至今年11月25日共記錄近2900條可疑資訊,以「台積電被美掏空論」,「高雄浮屍錄、桃園綁架案,蔡英文隻字未提」,「故宮打破明清瓷器」等3事件作影響評估,發現今年中國的攻擊模式以「粉紅」模式與「協力」模式為主。

報告分析,這次由中國官方主動發布記者會或是官媒發起進入微博熱搜的議題,「並未能有效傳入臺灣輿論環境與臺灣內部的議題結合」。佔多數的反而是臺灣內部的衝突議題。例如台積電赴美設廠、臺灣地方治安與臺北故宮打破瓷器等,透過操作者如中國中央與地方官媒、直接受共產黨指揮的官方組織、中國商業媒體、微博大V和境外匿名粉絲專頁等角色,引用臺灣媒體報導的內容,從中挑選分化臺灣民眾對美、日觀感的敘事,以及附和民進黨執政下治安更差的說法。

報告以「台積電被美掏空論」為例分析,台積電赴美包機起飛消息傳出後,雖未在第一時間得到輿論廣泛迴響,但在中國官媒及Facebook境外匿名粉專的鋪陳下,終究讓「台積電被美掏空論」在臺灣發酵。

此後,在部分臺灣媒體、政治人物及網路意見領袖的「共鳴」下,進一步廣泛傳播,最後形成「台積電被民進黨出賣給美國」的敘事,凸顯『護國神山』將不復存在的推想,以及民進黨沒有守護臺灣人利益的印象。

報告指出,「台積電被美掏空論」甚至被投入到選戰之中,成為選舉造勢晚會的反美主題。由於反美議題是中國進攻的強項,此議題的影響可能較大,即當執政黨越強調『護國神山』,可能反而會讓已深信「掏空」陰謀論的民眾更為反感。

報告由此觀察認為,未來中國可能會較少扮演資訊發起者,而是揀選已經存在的議題或是引述可靠來源,作為擴大者來加大影響,並待自由市場的共鳴者發動。另一方面,農場模式的衰落伴隨著可疑資訊來源的去中心化,惡意的資訊來源從而匿蹤於公民社會下的個人意見發表中,或者大量由境外產生的假帳號打帶跑,都是需要關注的發展趨勢。

中國對台資訊操弄鎖定2方面

自由時報報導稱,專門研究假訊息的「臺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IORG)」3日也提到,今年中國對臺灣資訊操弄的兩大主軸為「戰爭」與「疫情」,且透過形塑臺灣民主治理與民主盟友的負面形象,進一步影響臺灣人民的認知。

針對「戰爭」資訊操弄,IORG資料工程師林玿弘指出,俄烏戰爭以及8月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臺後,中國宣傳的論述是「烏克蘭挑釁俄羅斯,所以爆發戰爭,臺灣不要挑釁中國」、「美國不可信,最後會拋棄臺灣」、「中國軍演,雷根號逃跑」。

對於「疫情」資訊操弄,中國宣傳「動態清零」比西方「躺平共存」更人道,以及自2021年開始宣傳政府是為了圖利疫苗廠商,且不限於國產疫苗;資訊操弄則是透過訪談、文獻回顧和資料科學等研究方法,透過「有問題的資訊」,影響施政績效、政黨認同、候選人形象、公共議題、資訊環境等因素,進而影響選舉結果。

針對今年九合一大選的觀察,林玿弘表示,「整體來說社群平台上選情較冷,新聞熱度相對以往選舉較高」,使得新聞影響比以往還要來的高,而傳播熱度集中在六都以及高虹安身上。

IORG共同主持人游知澔也指出,臺灣有特定人士或媒體會放大中共言論,但中共官媒也會放大臺灣特定媒體、名人、「島內網民」、匿名粉專、被盜用的批踢踢(PTT)帳號言論,中共引用、放大這些言論,再傳回臺灣資訊環境當中,這是中共持續擴大同溫層的作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