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在美设3纳米晶圆厂 更受投资者青睐(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11-21 2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表示,将在美国设立目前最先进的3纳米晶圆厂。
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表示,将在美国设立目前最先进的3纳米晶圆厂。(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编译综合报导)11月21日,台湾芯片制造商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表示,将在美国设立目前最先进的3纳米晶圆厂。当全球芯片产业由于需求萎缩之际,巴菲特再次买入共计6006万股台积电股票。

台积电去年对媒体表示,计划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建立更多芯片制造工厂,包括与速度较慢、效率较低的5纳米芯片相比,该工厂可能会采用3纳米技术生产芯片。目前来看,其进度将加快。

11月21日,据英国路透社报道,台湾芯片制造商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证实,该公司计划在其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的新工厂生产采用先进3纳米(nm)技术的芯片。

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台积电,TSMC),是台湾一家从事晶圆代工的公司,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厂,总部位于新竹科学园区。台积电是苹果公司的主要供应商,正在亚利桑那州投资120亿美元建设工厂。

已经从台积电退休但在公司和芯片行业仍然具有影响力的张忠谋,从泰国APEC峰会回来后在台北对媒体说,3纳米工厂将与5纳米工厂位于亚利桑那州的同一地点。

该公司将于12月6日在亚利桑那州举行相关仪式,张忠谋说,他将与台积电客户和供应商以及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一起出席。

张忠谋补充说,美国总统拜登也受到了邀请,但不知道他是否会去。

台湾作为手机、汽车和战斗机技术所用芯片制造商的主导地位引起了世界的关注,尤其是在北京加大军事压力或武力犯台的情况下。美国和欧洲都在提供数十亿美元的激励措施,吸引芯片制造商到当地生产芯片。

张忠谋说,人们才意识到芯片的重要性。“有很多嫉妒的人,嫉妒台湾优秀的芯片制造能力,”他说,“所以也有很多人出于各种原因,无论是为了国家安全还是为了赚钱,都希望在自己的国家制造更多的芯片。”

台积电在芯片行业的地位和重要性也更令投资者青睐,根据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提交的13F季度报告显示,其当季买入共计6006万股台积电股票,持仓市值达41亿美元,占总仓位的1.39%,位居第十大持仓股。

众所周知,巴菲特对于科技股长期持谨慎态度。这也是继苹果公司之后,巴菲特又一次大规模建仓科技公司。

由于下游消费电子需求疲软,各大芯片企业财报亦出现下滑。就连台积电总裁魏哲家也亲口承认,2023年半导体产业可能出现萎缩。

作为全球芯片代工之王,台积电和整个产业一起,都处于大国博弈的风口浪尖。对这样复杂的产业进行投资,除了要考虑经济因素,更多的宏观因素也必须考虑在内,包括地缘政治、大国抗衡、贸易摩擦等等。

巴菲特敢于对台积电逆势下注,除了对于台积电的价值创造能力认可之外,也意味着对更多复杂的宏观经济因素持有乐观态度。按照台积电、高通、联发科、英特尔等企业最新表态的库存指标来看,三季度大概率是本轮半导体周期的库存高点,将在2023年二季度恢复到正常库存水平。或许是看到了台积电下行周期中强大的盈利韧性,巴菲特选择在此时出手提前建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