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多来自这3种家庭 你家是其中之一吗?(图)

发表:2022-12-03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家庭 教育 父母 孩子 学霸
比学校教育更重要的是家庭教育。(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作为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学习好,将来能考上一个好大学。但是,相同的年龄、相同的班级、相同的学习方法,孩子的学习成绩却是参差不齐,这是为什么呢?这令很多家长苦恼不已。

其实,孩子学习成绩的高低,受诸多因素的影响,其中,家庭因素占据十分重要的作用,甚至超过了学校因素。这是通过对几百名考上名校学生的调查所得出的结论:有超过92%的学霸,都出自以下3种家庭:

1、懂得控制情绪的家庭

当孩子调皮、不听话时,你一般会怎么处理?

当工作压力过大、生活琐事过多时,你会不会对孩子发脾气呢?

大家知道,孩子就如同一张白纸,他们的一言一行都会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尤其是家庭环境,对孩子的影响最大。

因此,从某种角度来说,孩子之所以产生问题行为,并不是孩子主动使然,而是被动影响与积累的结果。

孩子在家庭中长期处于负面情绪,不但会变得暴戾,乱发脾气,当生活和学习中遇到困难时,大多也不愿意告诉家长,最终导致亲子关系疏远,学习成绩下降。

通过调查显示,成绩优秀的孩子,其成长环境,没有一个是充满负面情绪的。

由此可见,家庭懂不懂得情绪管理,对孩子的学习成绩影响深远。

如果家长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绪,让孩子成长在一个正面积极的环境中,那么这个孩子一定也是一个会情绪管理的人,也更加理智,在学习上也更富有效率。

2、学会放手的家庭

很多家长总认为孩子年龄小,很多事情还做不了,也做不好,因此会包办孩子的一切。

但家长也许不知道,这种事事包办的做法会阻碍孩子独立自主能力的发展,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因此,在家庭教育中,家长要学会适当放手。家长适当放手,孩子才有动手实践的机会,才有成长的机会。这样,孩子的劳动能力才能在动手的过程中得以提高,孩子对家长的依赖程度也会降低。

此外,家长放手,孩子的意志力也能得到很好的锻练,无形之中增加了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有助于提高孩子的自信心。

当你学会了放手,那么你的孩子也就学会了成长。

但是,家长要注意的是,放手,不是“撒手”。

就像放风筝,“放手”,说明手里是有线的;而撒手就是什么都不管了,就像放风筝把线剪断,那后果是很严重的。

3、会良性沟通的家庭

曾经有一位老师,问过孩子这样一个问题:当你有了困惑,首先会向谁寻求帮助?

结果出乎所有家长的意料:排名第一的是朋友,其次是老师,而父母只排在第四位。

当孩子有了困惑,为什么不向父母寻求帮助呢?

主要原因就是,家庭缺乏良性沟通。而缺乏沟通的家庭,主要问题出在了家长身上。如果家长平时不注重沟通技巧,和孩子的交流简单粗暴,使谈话变得不讲究方法和效果,而只有情绪的宣泄,如此,便容易使孩子产生排斥、逆反心理,沟通被迫受阻。

没有良性的沟通,家长和孩子互相不了解,当孩子的学习出现了问题,也无法得到及时有效地解决,久而久之,孩子的学习就会受到影响。

如何才能进行良性沟通呢?

首先,家长要学会倾听,这是沟通的第一步。如果孩子正为某事烦忧,父母不妨停下手边的工作,倾听孩子。

优秀的父母会倾听孩子的想法,在家庭相处中,常常采用较平等的模式和孩子交流的家长,教出优秀孩子的概率要大得多。

当孩子遇到问题向父母寻求帮助的,父母给出的指导要越具体越好,解决问题的途径最好和孩子一起讨论确定。

通过讨论,方向会更明确,问题本身也会显得清晰、明朗,这都有助于问题的真正解决。同时,这种共同参与的方式,也会让孩子产生更多的成就感和自信心。

具有良性沟通的家庭,除了让孩子有了表达意见的机会,还让孩子有了更多的被信任感。当这种被信任感放大到学习中,那么,信任感就会变成孩子内在的学习潜力和动力,这样在学习的安排和时间管理上,就更容易促进孩子学习成绩的提高。

责任编辑:紫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