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化黄鹄返香魂 乌孙公主的一生(图)

作者:紫藤兰 发表:2022-12-03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乌孙公主
史上第一位和亲公主刘细君(绘图:志清/看中国)

现代中国人有句话说:“生得好不如嫁得好”,也就是极为重视女人一生的婚姻幸福度。历史上有一位贵为皇族的公主,以戴罪之身听命天子,远嫁异族。她身为女性,从大汉公主到下嫁成为乌孙王祖孙两代的妻子,她的婚姻不含男女私情,而是为国分忧解难。由于她的隐忍和牺牲,换来边塞平安,百姓安居乐业;由于她的智慧和才华,推进了西汉和西域的文化交流,她就是乌孙公主刘细君

汉初,边塞之地遭匈奴侵扰不断,当地百姓苦不堪言,是朝廷一块心病。后来汉武帝想到,与其连年征战,两败俱伤,不如想一个长治久安的法子。放眼望去,“金城(兰州)、河西西并南山至盐泽(今罗布泊)空无匈奴”,汉武帝做了一个英明的决定,结同盟国。

史书记载“乌孙国,大昆弥治赤谷城,去长安八千九百里。户十二万,口六十三万,胜兵十八万八千八百人……最为疆国。”乌孙国距长安八千里地,历史上从属过匈奴,后饱受欺压,渐起反抗之意,励志强兵,“不肯复事匈奴”。汉武帝心意已决,欲联手有股硬气的乌孙,继而扩大到周边西域四方,“断匈奴右臂”,最终击败这个心腹大患。

汉武帝就和智勇双全的大将张骞商议。张骞出使过西域,九死一生换得满腹经纶,且熟悉少数民族习性,他建议:“可厚赂招,令东居故地,妻以公主,与为昆弟,以制匈奴。”两国结盟,首当联姻,血浓于水,古来有之。汉武帝接纳了这个和亲的建议。于是,一位本来沉默低调的公主刘细君,在命运的感召下登上了历史舞台。

刘细君是汉武帝的侄孙女,可谓正宗皇室血脉,是理应在花月汉宫享受荣华富贵的千金公主。无奈父亲江都王刘建谋反畏罪自尽,也导致整个家族的灭顶之灾。汉武帝念刘细君年幼,是自己看着长大的,免其一死。父母双亡后,背负叛臣之女的沉重框架,11岁的刘细君存活下来,本来以为操琴棋书画,深入简出默默度过一生,哪知到了25岁,历史的重任悄然落到了这个弱女子的肩上。她被选为远赴沙漠的和亲公主,世称乌孙公主。

公元105年,汉武帝一纸诏书,钦定和亲公主。刘细君离开长安,奔赴他国。迎娶她的,是乌孙城老国王昆莫,和另一位已经嫁过来的匈奴公主——左夫人。刘细君嫁为妾,为右夫人。于私,依讬终身的是位垂垂迟暮之人,于公,大漠深处的政治联姻,寄望自己出关背影的是故乡父老的无数双眼睛。

据说,和亲车队行至安徽灵璧即将出关时,公主下车在一处山岩前伫立许久一语不发。她手抚巨石,回首遥望中原,不忍再三。内心的痛楚之烈,为家族雪耻,戴罪立功的决心之坚,感天动地,公主的纤纤素手竟然在巨石上扶出一枚清晰的手印。

这枚手印经匠人镌石为模,成为一处千古景观,名为“灵璧手印”。元朝诗人钱惟善在《灵璧手印篇》中有记载:“万里穷愁天一方,曾驻鸣镳倚灵璧,灵璧亭亭立空雪,石痕不烂胭脂节”,出神入化地传递出细君公主离乡时的景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