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意的安排 预示皇帝命运的天象(图)

发表:2022-08-19 0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象 皇帝
按中国古代的天象学说,刘贺的出现与被废其实都是天意的安排。(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015年11月15日,一座西汉大墓在中国江西省南昌市出土,考古人员在墓中发现了十余吨铜钱以及大量黄金、金器,成套的编钟、编磬等大量文物。考古团队对墓地进行考古调查后,确认墓主的身份为第一代海昏侯汉废帝刘贺

西汉废帝刘贺(公元前92年-公元前59年),是汉武帝之孙,昌邑王刘髆之子。他五岁为王,十九岁时称帝,然而在位仅二十七天就被废黜,成为西汉历史上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帝。

刘贺极度荒淫,在短短27天内就做了1127件荒唐事,引起朝野不满。当时朝廷里主政的大臣是霍光,为了江山社稷的安危,同群臣一起谒见皇太后,采取行动废黜了刘贺的帝位,最后将他贬为海昏侯。因此史称刘贺为“汉废帝”。

汉废帝刘贺33岁的一生,跌宕起伏,经历了王、帝、民、侯四个身分。但鲜为人知的是,按照中国古代的天象学说,刘贺的出现与被废其实都是天意的安排。

据《汉书·天文志》记载,早在汉昭帝去世两个月前的元平元年,即公元前74年二月,就出现了预示刘贺命运的天象:(元平元年)二月,……乙酉,牂(zāng)云如狗,赤色,长尾三枚,夹汉西行。大星如月,大臣之象。众星随之,众皆随从也。天文以东行为顺,西行为逆,此大臣欲行权以安社稷。占曰:“太白散为天狗,为卒起。卒起见,祸无时,臣运柄。牂云为乱君。到其四月,昌邑王贺行淫辟,立二十七日,大将军霍光白皇太后废贺。”

这段记载的大意是:元平元年(公元前74年),黄历二月乙酉日(十八日),出现“牂云”,按《晋书·天文志》解释“牂云,如狗,赤色,长尾,为乱君,为兵丧”,也就是说出现如狗的红云,象征着乱君的出现,或兵灾。天空中又出现明亮如月的大星,其后有众星跟随。通晓天象者通过占卜,得知此天象象征着不久会有乱君出现,将给国家带来灾祸,但此时会有大臣行使权力掌握朝纲、安定社稷,并得到众人的拥护与跟随。果然黄历四月汉昭帝驾崩,刘贺被拥立为下一任君王,正式继位后各种乱来,才二十七天,就被霍光禀告皇太后,将其废黜,完美应验了这一天象。

此外,在当时有一个精通灾异之学的学者名叫夏侯胜。有一日刘贺外出游乐,夏侯胜挡在刘贺的车前冒死劝说:“天久阴而不雨,臣下有谋上者,陛下出欲何之?”大意是说:天久阴却不下雨,这代表大臣中有不利于皇上的图谋,这种情况下还能放心去游玩吗?赶快回去治理好国家吧。刘贺却认为是妖言惑众,十分恼怒,喝令武士将夏侯胜五花大绑,投入监狱。

那时霍光等人正图谋废黜刘贺,听说此事后,霍光大惊:人已知图谋,定告之于皇上,朝廷必有惊觉,举事必遭不测。为防不测,霍光果断采取行动,尽快上奏疏于皇太后,终于请皇太后下旨废黜刘贺。之后霍光召夏侯胜问话,夏侯胜回答:“在《洪范五行传》里说‘皇之不极,厥罚常阴,时则下人有伐上者’,所以我才判断,久阴不雨,预示臣下中有人正策划不利于皇上的图谋。

刘贺的登基与被废,说明了一个道理:上天能赋予君王权柄,而君王如果做的不好,不符合天意,上天也能收回权柄。对臣下而言,当君王、领袖,就是要逆天而为干大坏事时,也可以仿效霍光,为了百姓的平安,废黜乱君。


资料来源:《汉书·天文志》

责任编辑:穆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