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多地千人聚集 吁“解放中国”(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2-12-01 07: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11月29日晚,在美国加州洛杉矶,当地华人举行集会声援国内“白纸革命”。(Mario Tama/Getty Images)
2022年11月29日晚,在美国加州洛杉矶,当地华人举行集会声援国内“白纸革命”。(Mario Tam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随着中共当局对史上最大公民反抗运动“白纸革命”加大打压,海外的声援也越来越广泛。11月29日,在美国纽约芝加哥洛杉矶多个城市有成百上千人的集会,有人举起了“解放中国”的标语。

在美西洛杉矶南加州大学校园,上百名中国留学生用蜡烛排出1124,悼念11月24日乌鲁木齐火灾中罹难的10人(有报导称44人),学生们手持蜡烛举着白纸,喊起“不自由,毋宁死”、“习近平下台”、“共产党下台”等口号。

“如果不站出来,我会很羞愧。”留学生Jason接受中央社采访时表示,言论自由是最重要的人权,一个人民不能自由表达意见的社会不可能进步。当局在网上封锁了一切白纸运动的信息,“这不是一个正常的社会”。

Jason说,中国年轻人其实一直向往自由民主,这次白纸运动是一个开端,需要更多人逐渐的觉醒过来,或许几年后才会发生质变。他以台湾实现民主化历经16年努力为例,说明中共的民主自由之路也需要时日。

刚刚下课的两名女生香香与小T拿着鲜花站在抗议人群中。小T表达反对残酷的防疫政策,香香想向那些为自由而战的人表达支持。 

“洛杉矶香港论坛”成员查尔斯表示,从33年前六四事件以后,罕见这么多海外留学生站出来要求民主反抗中共,这一幕鼓舞人心。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的中国留学生也加入了周二集会的行列。有香港留学生表示,相信会有越来越多大陆留学生站出来对抗中共暴政,海外港人抗争“如水”(Be Water)的精神,也将在全球各处再现。

28日晚,近三百名中国留学生在洛杉矶中领馆前高喊“独裁者下台”、“不要改革要灭共”。

同一天在美东,哈佛大学、宾州大学、中共驻纽约和芝加哥领馆附近,当地华人也举行声援集会。

据美联社报导,以中国留学生为主的约50名抗议者聚集在哈佛大学校园里创校校长哈佛雕像前,以中英文双语演唱歌曲并高喊“我们不是奴隶,我们是公民!”、“我们不要独裁,我们要选举!”和“下台,习近平”等口号。

哈佛大学中国研究生韦恩(Wayne)表示不愿透露全名,因为担心亲人会面临骚扰甚至丢工作。

在纽约中领馆对街,上千人点亮蜡烛悼念乌鲁木齐火灾遇难者,有的举着白纸,有的举着“公民尊严自由”以及“解放中国”等标语,有的高唱国际歌、发表演说;在芝加哥中领馆前,约200名示威者高喊“不要核酸要食物!”和“不要独裁者要选票!”等口号;宾夕法尼亚大学数百名中国留学生当晚聚集在宾大校园内爱心雕塑(LOVE)附近,举行烛光悼念和声援集会。

几位纽约声援集会参与者对美国之音记者透露了自己出来发声的原由。

10年前从大陆来美的刘晓梅(化名)说,“大陆来的学生通常都是乖学生,但是今天大家终于愿意站出来,说明大家都是对这个祖国有一份爱,对这个生活有一份爱。他们对自己的家人是想负起责任的。”

“封控已经极大程度地侵害了人们生活的利益,大家平时的生活已经毁掉了,小生意的那些工作者他们没有饭吃,他们的生意都倒闭了,工人们现在也没有班上,很多要去工作的人他们被封在家里出不去,房贷都还不起了。”刘晓梅说,“我觉得这样一直封下去是不科学的,是不正确的。”

刘晓梅补充说,“我觉得大家聚集起来,对一些问题发表一些观点,我希望自己能参与进来,支持这个表达的自由。”

上海的纽约大学哲学系学生Zaner说,他对自己以前对政治不感兴趣感到羞耻,“但直到四通桥(事件),当人们说,这个人他站出来,他是个疯子吗?有什么意义吗?我觉得现在我们看到他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我觉得现在我们终于看到他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

从康州坐火车来与会的“村儿”说,“就是有这么多(事件)积累起来,从四通桥到乌鲁木齐到今天,然后我觉得(来这里)就一个就是支持国内的朋友们,还有发现今天很多教授们,他们都说,‘你上课迟到或者走呢没关系,没什么事情比这更重要,它已经引起广泛关注,我觉得这是个历史时刻,我们需要在这里。”

一位来美3年的大陆男留学生私下对记者说,“要结束中国的独裁统治,要停止清零政策。”

来自乌鲁木齐的安克尔.维格尔(Ankar Urghur)2006年以难民身份来美,目前从事软件开发。他在集会发言中念出11月24日乌鲁木齐火灾中丧生者的名字。

“我的讯息是不要停止...我们不能为别的事情分心,我们有了势头,我们必须为改变而继续推动和斗争,”他说,“我为所有人的人权而战。”

29日当天,全球20多个城市同步举行了声援集会。这个周末,预计海外华人和留学生将迎来更大规模的抗共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