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峰会将至 张忠谋与习近平互动与否引关注(图)

发表:2022-11-15 18: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
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11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今年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经济领袖峰会将在11月18日至19日在曼谷举行。总统蔡英文再度指派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担任领袖代表,出席APEC经济领袖会议。而张忠谋是否会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APEC实体会议上会面,成为外界关注焦点。

今年APEC经济领袖周(APEC Economic Leaders'Week)于14日到19日在泰国曼谷举行,15和16日为资深官员会议;17日为APEC部长级会议;18和19日为经济领袖会议,由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六度代表出任。这也是全球武汉肺炎(COVID-19)疫情爆发后,APEC睽违3年再次举办实体会议。

APEC峰会是各国领袖彼此“打交道”好时机,今年习近平也会亲自出席。

据自由时报报导称,根据议程,习近平受邀于17日傍晚5时45分在CEO Summit发表专题演讲。而该会议场地刚好是台湾代表团下榻饭店,且张忠谋预定在当日傍晚5时许抵达,届时侨胞将在大门迎接台湾代表团。

报导提及,中国政府过去在APEC场域时常找台湾麻烦,此次时间、地点接近,侨界人士担忧中共可能透过维安、交管等方式影响台湾代表团行程。

此前,在总统府举行“宣布2022亚太经济合作经济领袖会议代表团记者会”上,媒体询问张忠谋是否会与习近平互动?国安会副秘书长徐斯俭回应说,“不知道习近平会不会主动接触张忠谋”。但他认为,张忠谋会有很多机会自然跟各国领袖互动,“张忠谋很有经验,并没有对任何领袖有任何假设。”

据中央社报导称,今年APEC年会主题为“开放、连结、平衡”(Open,Connect,Balance),并设定三大优先领域:一,开启所有贸易与投资的机会,预计讨论世界贸易组织(WTO)改革与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

二,重启各面向连结,推动建立“APEC旅游规程”(APEC Travel Protocol)、安全通道(safe passage)及研议提升“APEC商务旅行卡”(ABTC)应用。

三,促进所有领域平衡、永续及包容性,并融入主办国推动目标,也就是“生物、循环及绿色(BCG)经济模式”。

台湾的3名APEC企业咨询委员会(ABAC)代表包括:宏碁董事长陈俊圣、台湾大哥大总经理林之晨及广达电脑技术长张嘉渊,将分别参与相关会议或对话。其中,陈俊圣将参与企业领袖高峰会(APEC CEO Summit),分享对当前经济局势的观点。

另外,国发会主委龚明鑫、行政院政务委员兼任经贸谈判办公室总谈判代表邓振中代表台湾出席年度部长会议。由于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首场实体谈判近日落幕,台湾也正在为加入CPTPP持续努力,预料邓振中将把握机会与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成员国、美国等举行双边会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