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小雪到 人人都需注意这些禁忌(图)

作者:隅心 发表:2022-11-21 16: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的“小雪”将于11月22日16点10分来临。
今年的“小雪”将于11月22日16点10分来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二十四节气中反映天气现象的“小雪”将于11月22日16点10分来临。每一年,小雪约莫在11月22日或23日之间到来,在此之间太阳到达了黄经240°,这也是天蝎座和射手座的分界点。“小雪”这一节气的原本意思是雪小、地上无积雪,如《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所载:“小雪,十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明代郎瑛《七修类稿・天地三・气候集解》亦云:“小雪,十月(夏历)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古籍《群芳谱》曰:“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换言之,“小雪”降临,天气寒冷,降水形式从雨转变为雪,但因为这时候“地寒未甚”,所以雪下的次数仍很少,雪量不大,故称小雪。所以,代表了开始降雪的时间及程度的“小雪”,和“雨水”、“谷雨”等节气相同,均指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

此外,节气中所谓的“小雪”跟天气预报中所谓的小雪并没有必然的联系关系,也就是说两者的意义不同。节气“小雪”是个气候概念,指小雪期间的气候特征,至于天气播报中的小雪则代表了下雪程度较小的雪。

古人将小雪分成三候:“一候虹藏不见;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三候闭塞而成冬。”意思是:代表天地阴阳之气交泰的天虹不见;这时候天空中的阳气上升,地面上的阴气下降;天地闭塞不通,进入了严寒冬天。

命理专家在此期间,对民众有些建议,以利大家健康又快乐地度过寒冬。

学习调节情绪

人们的情绪往往应情景而变动,当秋季降临后,许多人在看见自然界凋零的肃杀景象时,不禁变得消沉,心生悲凉。此时如若再遭遇不顺遂、不合己意等事情,恐令人变得郁抑,甚至将导致成病。届时,将阻碍肝气升发和肺气肃降。为避免发生上述等状况,专家建议在秋冬交季期间,理应进行适当的户外运动,以利有效地舒缓悲观情绪的产生,其中包括爬山、健走、登高等活动均在此范畴中。

忌讳因为怕冷而长久禁闭家中,足不出户。其实,适当的晒晒太阳,能起到良好作用。据中国传统的医学理论所示,阳光对人体健康起到一定作用。因为常晒太阳被认为有助于生发人体的阳气,尤其是在寒冽冬季时期。这是因为大自然在此期间正处于“阴盛阳衰”状态,因此人们理应借由吸收日光来增添阳气,同时起到温通经脉的作用。

除了上述种种,我们还可多跟亲朋好友分享愉悦事情,好借由欢笑驱逐内心阴霾。在此套用武侠小说家古龙的“爱笑的女孩运气都不会太差”一句来说: 爱笑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

还有几项禁忌,须多加注意。

切勿紧闭门窗及开过强的暖气

虽然小雪正值天候转为湿冷,但紧闭门窗容易滋生细菌,理应保持室内空气的流动,好维持新鲜空气。

由于在此期间的气温容易忽高忽低,如若开启过强的暖气容易造成室温过高及室内湿气过低,如此一来容易诱发疾病。再者,如若暖气过强,恐在外出之际因差距过大的气温而引发血管急遽收缩的状况,进而突生病症。

不适宜吃过多肉类及燥热食物

其实,不只是小雪期间,整个冬天都不太适合食用过量的肉类,以防止血脂过高,容易因气温寒冷而引发中风危机。

部分民众喜爱在冬日期间享用麻辣火锅等热辣美食,但过于燥热的食物也得适量,纵使是冷冬期间也不宜过辣,避免因心血管收缩过快,引发胸闷状况,同时也避免因吃入大量燥热食物而导致体热无法散发出来,出现体内上火,进而出现内痔及肠胃不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