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事本末】国家倒退时人民在消极抵抗(图)

作者:利世民 发表:2022-11-14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大学生最近流行玩“纸盒狗”。(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大陆大学生最近流行玩“纸盒狗”。(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看中国2022年11月14日讯】从网上新闻报道得知,中国大陆大学生最新的风尚,就是“纸盒狗”和“集体匍匐”。

什么是“纸盒狗”?原来时下的中国大陆青年,会用网购剩下的纸盒做素材,改造成宠物和宠物屋,甚至到公园散步时也会遛纸盒狗。“集体爬行”就是一群大、中学生,像婴儿一样围着圈匍匐。

滑稽?幼稚?无聊当有趣?

但我脑海浮现的第一个想法是:“这何尝不是一种消极的抵抗?”

中国大陆的青年人想传达的讯息是什么?当然,纸盒狗也许只是无伤大雅的玩意,但在我眼中,讯息明显不过:“在这个伦理、道德和价值都被扭曲的世界,我们莫讲是不敢生儿育女,甚至乎连对宠物的爱,也不敢付出。我们最多就只有那纸盒狗;想要,便拿去。大家都知道,那些只是不值一文的破盒、烂盒。那就是你们可以从我们得到的;我们就是要你们什么都拿不到。”

当自己的生命财产和尊严都捍卫不了时,人的行为可以变得极端;积极的相反,不是消极,而是积极地去破坏。

要人民放弃物质生活,去追求伟大民族复兴?那年青人就告诉权贵:“好,我们就躺平,罢工,罢市,罢课,时间再长也有个时间,消极过活的社会,可以几十甚至几百年地落后下去。

虽然中共一直强调中国制度的优越,但实际上过去廿年这个政权所贩卖的,根本就是汉民族至上主义。过去廿年来,中国主要大城市的人口,渐渐滋长出廿一世纪的中国民族主义狂热。小粉红、战狼外交等,其实也是这股气候变迁下的小风波。

过去几年的中国社会和经济危机,令到新一代人,无法继续沉醉在千禧后的中国经济神话。其实中国大陆的老百姓,也不是不知道这个神奇国度这几年的专制极权有变本加厉的情况。尤其是那些城市小资产阶级,他们又怎会不知自由在退却?但这群人更加害怕,一旦失去了中共的由上而下的强权,农村的“乡下人”全部乱起来,城市小资连自己仅有的幸福也化作烟灰。

数以亿计的人,在拥护着这个权力结构;中共的统治,就是得到这些城市小资的支持。在外面世界见到的中国,也就是这群城市小资。

大家有没有发觉,近年中国再也没有讲乡土题材的电影?仍然有几亿活在贫困和过去的农村人口,不只是面子问题,而是反映了中国大陆的制度倾斜;中共和城市小资,一起去剥削、排挤农村人。这是真正的共孽。

像婴儿般匍匐;有人会觉得是不成熟的低级趣味,但我更倒觉得参与在其中的大学生,有意无意之间,控诉社会的压抑。但可能是我想多了。又或者,神奇国度里面所发生的事,不能够用外面世界的价值和标准去理解。谁知道,可能像婴儿般匍匐,真的是有益身心?

以上种种,未算最不可思议。假如有朝一日,中共连“纸盒狗”和“集体匍匐”都要禁止,那才是荒谬中之荒谬。我始终相信,在神奇国度里面,一样有有心人找不同方法,去测试什么会触动到政权的神经;就算暂时撼动不了权力结构,最低限度也反照出,原来荒谬的真正意思,就是本来难以想像的事,竟然有朝一日,变得顺理成章。

利世民
https://linktr.ee/leesimon.me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