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事本末】國家倒退時人民在消極抵抗(圖)

作者:利世民 發表:2022-11-14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大學生最近流行玩「紙盒狗」。(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大陸大學生最近流行玩「紙盒狗」。(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看中國2022年11月14日訊】從網上新聞報道得知,中國大陸大學生最新的風尚,就是「紙盒狗」和「集體匍匐」。

甚麼是「紙盒狗」?原來時下的中國大陸青年,會用網購剩下的紙盒做素材,改造成寵物和寵物屋,甚至到公園散步時也會遛紙盒狗。「集體爬行」就是一群大、中學生,像嬰兒一樣圍著圈匍匐。

滑稽?幼稚?無聊當有趣?

但我腦海浮現的第一個想法是:「這何嘗不是一種消極的抵抗?」

中國大陸的青年人想傳達的訊息是甚麼?當然,紙盒狗也許只是無傷大雅的玩意,但在我眼中,訊息明顯不過:「在這個倫理、道德和價值都被扭曲的世界,我們莫講是不敢生兒育女,甚至乎連對寵物的愛,也不敢付出。我們最多就只有那紙盒狗;想要,便拿去。大家都知道,那些只是不值一文的破盒、爛盒。那就是你們可以從我們得到的;我們就是要你們甚麼都拿不到。」

當自己的生命財產和尊嚴都捍衛不了時,人的行為可以變得極端;積極的相反,不是消極,而是積極地去破壞。

要人民放棄物質生活,去追求偉大民族復興?那年青人就告訴權貴:「好,我們就躺平,罷工,罷市,罷課,時間再長也有個時間,消極過活的社會,可以幾十甚至幾百年地落後下去。

雖然中共一直強調中國制度的優越,但實際上過去廿年這個政權所販賣的,根本就是漢民族至上主義。過去廿年來,中國主要大城市的人口,漸漸滋長出廿一世紀的中國民族主義狂熱。小粉紅、戰狼外交等,其實也是這股氣候變遷下的小風波。

過去幾年的中國社會和經濟危機,令到新一代人,無法繼續沉醉在千禧後的中國經濟神話。其實中國大陸的老百姓,也不是不知道這個神奇國度這幾年的專制極權有變本加厲的情況。尤其是那些城市小資產階級,他們又怎會不知自由在退卻?但這群人更加害怕,一旦失去了中共的由上而下的強權,農村的「鄉下人」全部亂起來,城市小資連自己僅有的幸福也化作煙灰。

數以億計的人,在擁護著這個權力結構;中共的統治,就是得到這些城市小資的支持。在外面世界見到的中國,也就是這群城市小資。

大家有沒有發覺,近年中國再也沒有講鄉土題材的電影?仍然有幾億活在貧困和過去的農村人口,不只是面子問題,而是反映了中國大陸的制度傾斜;中共和城市小資,一起去剝削、排擠農村人。這是真正的共孽。

像嬰兒般匍匐;有人會覺得是不成熟的低級趣味,但我更倒覺得參與在其中的大學生,有意無意之間,控訴社會的壓抑。但可能是我想多了。又或者,神奇國度裡面所發生的事,不能夠用外面世界的價值和標準去理解。誰知道,可能像嬰兒般匍匐,真的是有益身心?

以上種種,未算最不可思議。假如有朝一日,中共連「紙盒狗」和「集體匍匐」都要禁止,那才是荒謬中之荒謬。我始終相信,在神奇國度裡面,一樣有有心人找不同方法,去測試甚麼會觸動到政權的神經;就算暫時撼動不了權力結構,最低限度也反照出,原來荒謬的真正意思,就是本來難以想像的事,竟然有朝一日,變得順理成章。

利世民
https://linktr.ee/leesimon.me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