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事本末】比97金融风暴更严峻的考验(图)

作者:利世民 发表:2022-10-03 08: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利世民担心今日香港难以在经济危机后反弹。图为摩天大厦林立的香港中环。(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利世民担心今日香港难以在经济危机后反弹。图为摩天大厦林立的香港中环。(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10月3日讯】“美汇指数”是用来反映美元兑一篮子货币相对强弱的指标;以目前的水平来看,美元是自2000年第三季最强的时候。换句话说,过去二十年,从来未曾见过美元如此强势。

2000年第三季发生什么事?当时的背景是,科网股热潮已经开到荼蘼,反映科技版块的纳斯达克指数,早在2000年3月5132点的高位回落。但美元强势一直维持到2002年,才结束了自1995年中起的强美元格局。

由1995至2002年的七年,除了科网股热潮,还发生了什么事?其实每次美元升破某一定水平,亦意味其他国家的货币相对地贬值。汇率水平高低,对于资本流向有极大的影响,这个现象也导致经济周期的出现。

1990年代中泰铢的汇率挂勾,在美元弱势的日子,泰铢的币值也低;适逢当时日本央行也在量化宽松。大量日资涌到亚洲诸国,导致亚洲各主要城市都出现若干程度的楼市、股市泡沫。但是由1994年日本央行干预汇价,令日元贬值以减慢资金流失的情况,亚洲各国的泡沫经济才稍为缓和。但是当美元自1995年美元开始由低位回升,汇率与美元挂勾的泰国,率先受影响。

由1996年起,泰国不断录得资金流失,情况由1996年底开始变得严重。最终泰国在1997年7月2日终于要放弃汇率挂勾,让泰铢贬值。结果就是之前有许多借下了美元债的泰国企业资不抵债。

当时有几个月的时间,香港成为了亚洲的资金避风港。在1997年9月之前,香港的股市见证了泡沫爆破前的最后一个升浪。一直到10月这场风暴正式袭港。

为什么香港是风暴的最后一站?港元与美元的挂勾,是最强的制度,世界上很少有地方会以100%的比率作为储备,唯独是每7.8港元背后就有1美元为保证金,也是这个原因,要“沽爆港元”是不可能的事。

但港股、港楼的价格,却是自由浮动的。所以在亚洲金融风暴期间,港元纹风不动,但港元计价的资产却受到严重的影响。但是当时香港的银行体系坏胀虽然有增加,但未至于出现银行信心危机。换言之,当时政府以公帑入市的一幕,实在可有可无。

而事实上,不管曾荫权、许仕仁和任志刚如果豪情壮语,将自己拾举得有多高,事实是港府入市后,港股并没有即时回升。反而是因为美国LTCM事件,令联储局忽然减息救市,港股所出现了1999年的小阳春和科网热。但正如当时所讲,美元的强势一直维持到2002,而香港的通缩更一直到2003年才正式消失。

事过境迁,当年因为强美元和日元贬值导致的亚洲经济泡沫爆破,今天换了主角,变成了中国。人民币的贬值和美元的强势,这两个因素加起来,足以令香港出现自1997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经济危机

美汇指数再升的话,就要挑战1985年广场协议前的水平。另一边厢,中国大陆的经济面对的危机,也可以说是自改革开放以来最严峻的一次。但1997年的香港,当时不论人口结构,抑或香港本身的其他制度条件,甚至乎市民对这个地方的观感和信任,都远胜今天。当年的香港可以在经济危机后反弹,但是这一次我们有翻身的精力吗?

利世民

追踪作者:https://linktr.ee/unsubject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