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时间】中国房产泡沫破灭近在眼前 房产“财富”瞬间化为乌有(视频)

作者:李静汝 发表:2022-11-04 2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g5.secretchina.com/pic/2022/11-4/p3239311a464698178-ss.jpg
谢田时间(图片来源: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11月4日讯】 (看中国记者李静汝采访报道) 大陆“第一财经”网站最近发表社论,称投资者需做好不动产定价重估的积极准备。文章还特别指出对房地产的定价重估,逐渐褪却掉住房的金融属性,使其回归到实用价值的居住属性。有分析人士对此解读认为,重估意味着当局准备放弃房市,任房市爆雷。 看中国记者就此采访了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博士。

房产居住属性?金融属性?

据大陆媒体报道,根据中共20大报告在“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中阐述的房地产发展方向,“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房地产的定价面临重估。谢田对此指出:“中共官方党文化的语言里,经常会用一些莫名其妙的什么住房的属性。房子当然就是用来居住的。它指的金融属性指的是把房产作为一种投资,然后会涉及到房地产抵押贷款,或者是贷款打包各种各样的金融产品。但是你不可能去掉房产的金融属性。

首先你允不允许人们贷款买房子?你允许贷款买房,它就具有金融属性。你允不允许人们有钱的话买第二、三套房子?允许他可以投资的话,房产就有了这种金融属性,就是说它可以作为一种金融产品。所以这个房产实际上永远是既有金融属性,又有居住实用的属性,就是说房产这个投资的金融属性,实际上是改变不了的。在一个正常社会里,房子首先是一个给人住的,人们有这样的需求,衣食住行这个需求。这个住,那就是住房。而且在正常社会里,人们买第一套自己住的房子时,政府会有一些补贴和税务上的制度,会有利于让老百姓拥有第一套房子,鼓励人们买房。

中国古人讲‘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人家都有房子住。但实际上人类社会不可能永远都是所有的人都会有房子住的。有些国家可能做的好一点,有些国家是做不到的。有人会买房,也有人会租房。既然会租房,就会有人投资房地产。房地产作为一种资产,在自由经济的社会里,你就要允许它自由买卖。你就必须让这个房产可买、可卖、可典当、可抵押、可出租,这也是正常社会房产作为资产的一种结构和运作方式。”

中共故意炒高房价

据悉,大陆“第一财经”的这篇社论还称,基于金融属性估值的住房,高房价抬升了经济社会运行成本,压低市场的投资边际收益率,加剧房市的有效需求不足,使高房价很难维持。谢田对此表示:“如果说把房产变成一种投机的资产的话,那也是中共政府炒起来的。

就是说如果这个房产价格不当,而且激发了投机的风潮的话,就会造成金融灾难。这就是我们看到的中国这个高房价。我们知道它远远的超出了房子的造价和它应该有的那个价格、真正的市场价格。中国的房市市场实际上被扭曲了。

首先中共政府在炒作土地。中共政府就是个土匪。你想中共政府哪里有土地?这个土地本来就是中共从老百姓手中抢来的,农村抢农民,城市抢居民。现在土匪把抢来的土地,再反过来卖给别人,这是非常荒唐的。但是中共这个既得利益集团把卖土地作为一个发财的工具,也是它政府的财政税收的一个工具,所以政府把这个房价炒的特别高。这个实际上是政府、开发奸商和中共银行合起来把房价炒起来,炒到现在比美国房价都高。你想想,中国那些人工、建造的成本,这些怎么可能比美国都高呢?所以现在中国的房子变成了不是用来住的,而是一种炒的,炒到现在这么高的荒唐的房价,这么大的泡沫。这就是中共政府一手造成的。”

政府维持高房价目的

就积极做好风险资产价值重估的准备,也有人解读认为,这意味着当局准备放弃房市,房价甚至可能要跌90%。谢田对此表示认同。“这是完全是可能的。在2013年我在台湾出版了一本书,叫做《赤龙的钱囊》。我在这本书里就提到了房地产的泡沫和最后破灭。实际上中国房价真的要跌了90%的话,回到10%的话,那才是正常的市场价格。就像我刚才讲的,中国的楼市是中央、地方政府、开发商、银行全面的卷入,共同炒作的结果。它让中共既得利益阶层从中赚了足够的钱,而给银行留下了巨大的房地产贷款、抵押贷款的债务。

如果房地产价格现在崩盘的话,这些贷款都要破灭,这些银行也会跟着崩盘。现在实际上中国住房完全是严重的供过于求,大部分人中共它能去割韭菜的都割了,现在还传出什么鼓励年轻人用父母的养老金去买房,甚至引诱中国大学生去贷款买房,还有什么老人买房,各种各样的招数中共都用尽了,能去诱惑他们去买房的人都买了。剩下的是买不起房子的。下一步怎么办?即使中共不愿意的,但它也没有办法继续维持这个高房价。所以这个爆雷,一触即发。”

房地产爆雷将至 中央政府无计可施

据大陆媒体报道,中国现在地产从业者薪酬普遍腰斩,有的房企数月发不出工资来。谢田对此表示:“现在看来有些地方,有些城市,有一些地产商,他实际上已经做不下去了。我们知道恒大已经爆雷了。就是因为销售不行,导致烂尾楼越来越多。所以这个房市爆雷很可能是全国性的,很快就会发生。

中国政府、各地政府财政收入,房地产至少占了30%,好像30%、40%都有。它们现在已经严重赤字,因为房地产销售到处都是腰斩,有一些泡沫破灭了一点点的地方,价格比腰斩甚至更多,比如中国东北房市泡沫现在普遍的已经开始破灭。

如果政府没有了这个收入,按理来说它应该裁员,解雇这些公务员。但是中共这些公务员,很多都是它体制内的人,所以它也不愿意解雇自己人。现在地方财政严重赤字,接下来可能要借钱来发工资,所以这个问题也会越来越严重。

但是地方政府可能会用此来要胁中央政府。因为他们知道中央政府可能不敢让各地政府破产,也不敢让这些银行破产,反正钱他们自己已经赚到了。

中央政府其实很难,有办法的话他们早就去做了。现在他们就是这样慢慢熬下去,希望哪天有一些奇迹发生。比如突然外国资本大量涌入,来买房子。但是现在看来这个很渺茫。大量海外资本都在离开中国。其实基本上是无解的,除非中共继续印钱。但是印钱的危险他们也知道会更大,当人民币变成国民时期的金元券的时候,这个政府离垮台就不远了。所以中央政府现在实际上是一筹莫展。大家其实都在看着,都知道这个泡沫随时可能破灭,但现在还没破灭。大家就是这么忐忑不安的在等待,其实就是这样。”

重新评估背后有政治目的?

另有分析指出,重估不动财产的背后可能也是习近平当局继续“反腐”的一部分。谢田对此分析认为:“习近平可能有这个打算。但是这个是财经社论。财经的专业人员他们以前评估都是按照形势一片大好,房价会继续永远向上涨这种模式进行,现在等于是突然掉下来,售价腰斩。所以这些财经专业人士从这个角度看,他们警告社会要做好这个重估准备。

实际上他们已经预见到了,或者已经看到崩盘的爆雷是不可避免的。中共当然是不想这样做的,它不会主动去说我们来触发这个爆雷,或者主动让自己的银行破产,让这个金融体系破产。但是我想习近平,这次我们也看到他成功的掌握了权力,把江曾派、以前的团派,在高层上基本全部都给清除光了,甚至把团派的大佬总书记胡锦涛当众羞辱了一番。他下一步在下面还会有进更大的权力清洗。很简单一个方法,他以前反腐用过的,就是打击这些贪官,没收他们的财产,这种做法,是很有效的。

但问题是即使把贪官这些房子收回来了,怎么办?这也是个很棘手的问题。你抓一百个官员,每个人一百套房子,就是一万套房子。你投向市场的话,也会让这个价格崩盘。所以他可以用这个来打击贪官,进一步肃清他的政敌,为他永远连任做准备。但是我觉得房地产泡沫破灭,那个是没法避免的。”

中国人拥有的房产是“虚幻财富”

谢田最后表示:“现在为什么中国年轻人要躺平呢?就是他们已经看不到希望,他挣的这个钱在这个大城市里,永远买不起房子,他索性就不干了。我只要饿不死就躺平,等到天亮。什么时候天亮呢?等共产党垮台,整个财富重新洗牌。

我们就给大家举个例子。美国实际上很富裕了,但一般只是66-67%的人拥有住房,剩下33%的人,他就是租房子,觉得租房子也很好。

但是中国人的观念就是想拥有这些房子。可能是以前穷怕了吧,现在一旦有机会就买房子。但中国所谓拥有的房子,我们知道是个假像,你根本就不拥有这个房子。比方我们现在在美国买房,这个房子是我的,土地是我的,土地下面的资产都是我的,甚至上面的领空有一部分也都是我的。这才是真正的拥有权,你还可代代相传、转让买卖干什么都行。

中国人买的只是个使用权,实际上就是向政府租。所以中国人实际上是被这种虚幻的拥有住房的假象给迷惑住了。我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就是一种毒药、毒品,让中国老百姓上瘾,把钱都搭进去,为它如痴如狂,为它执迷,实际上它是个假的东西。”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