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场》案开审 网评:新闻报道被演译为煽动(组图)

发表:2022-11-02 0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立场新闻》停运前网站截图。
图为《立场新闻》停运前网站截图。

【看中国2022年11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已停运的《立场新闻》早前有多名高层被捕,包括前总编辑钟沛权、署任总编辑林绍桐及注册公司,被控串谋发布/或复制煽动刊物罪。案件日前在区域法院提堂,由国安法指定法官郭伟健审理。ReNews点出案件重点——政府如何将新闻报道演译为煽动。

综合港媒报导,控方指被告于2020年7月7日至2021年12月29日期间发表17篇具煽动性文章,包括专访社运人士何桂蓝、邹家成、梁晃维、前香港众志主席罗冠聪、前立法会议员许智峯、前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颂恒;还包括由前《苹果日报》副社长陈沛敏、资深传媒人区家麟等撰写的网志,及中大二号桥冲突两周年专题、一篇前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获颁“中国杰出民主人士奖”的新闻报道。

11月1日案件踏入第二日审讯。控方在开案陈词指,《立场》是政治平台,在反修例事件后获得大量捐款,显示其获志同道合的公众追捧。对于涉案的17篇文章,控方宣称,明显经细心安排、配合当时反政府的社会事件而发布,起到“推波助澜”作用,同时为非法人士,即社运人士“戴光环”。

控方又指,案发时正值中央以《国安法》拨乱反正,排除所有外部势力,但社会上社充斥暗涌,政治气氛极不稳定,认为法庭应在这背景下解读17篇文章。

对于其中10篇涉案文章在被告被检控6个月前已下架,不应再被视之为发布刊物,控方则表示,被告将部分文章下架,检视后重新发布,显示他们知道刊物内容或违法,法庭可由此推论被告知悉刊物具煽动意图。

网媒ReNews总结指,案件重点只有一个——政府如何将新闻报道演译为煽动。以涉案文章为例,罗冠聪在采访中表示自己有“幸存者的愧疚感”,许智峯说“等待回家的一天”,这些根本属于新闻报导。

辩方律师余若薇强调,媒体报道杀人犯,不等于支持杀人犯,即“我并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是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这些乃普世价值,不过在控方口中,《立场》俨然成为政权眼中“非法人士”的“同谋”、“合作者”。

ReNews表示,如果访问、报道、引述观点,刊登评论就是“合作”,控方则以己之心,度他人之腹。

去年12月29日,香港警方国安处搜查《立场新闻》在观塘的办公室,拘捕前总编辑钟沛权、署任总编辑林绍桐,指控二人连同《立场》母公司“Best Pencil (Hong Kong) Limited”串谋发布/或复制煽动刊物罪。同日《立场》宣布停运。

去年12月29日,香港国安处警员到位于观塘的立场新闻办公室搜查,并捡走数箱物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去年12月29日,香港国安处警员到位于观塘的立场新闻办公室搜查,并捡走数箱物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控罪指他们于2020年7月7日至2021年12月29日期间(包括首尾两日)在香港,一同串谋和与其他人串谋发布及/或复制煽动刊物,具意图引起憎恨或藐视中央或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或激起对其离叛;激起香港居民企图不循合法途径,促致改变其他在香港依法制定的事项;引起对香港司法的憎恨、藐视或激起对其离叛;引起香港居民间的不满或离叛;煽惑他人使用暴力;及/或怂使他人不守法或不服从合法命令。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