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付笑谈】中共二十大标志着的国族倒退(图)

作者:钟剑华 发表:2022-10-31 16: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学者钟剑华表示,习近平虽然利用二十大,成功地实现其个人野心,但出来的结果,只说明了中共这个体制已经再没有自我更新及改进的动力。(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香港学者钟剑华表示,习近平虽然利用二十大,成功地实现其个人野心,但出来的结果,只说明了中共这个体制已经再没有自我更新及改进的动力。(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31日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全国代表大会(二十大)已经闭幕,新一届中共高层及中国政府领导层的人事布局也水落石出,习近平可以说是大获全胜。而革命二代、红二代、官二代、上海帮、团派这些权力板块,在新一届领导层中,可以说是一无所得。

中共这一次党代表大会,可能是30年来最能够引起各种议题的一次。原因不是因为要关注这个大会有什么突破性的发展,而是担心这会否反过来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再一次反复及倒退。二十大的结果也确实是难以令人放心的。

十年前,当胡锦涛全面裸退,没有像他的前任江泽民一样,或者像再之前的邓小平一样,在党政岗位退下之后继续把持住中央军委会主席,借枪杆子做太上皇。当时中外不少评论都认为,他是为中共的权力移交立下了一个良好的先例。如果以后每一次领导轮替都这样做,中共的权力更迭将会变得更制度化,减低其血腥的气息,社会也会变得更文明,政治制度也会有逐步改革的可能性。

任何制度都是不进则退。习近平领导下这十年,中国社会不但没有向好的方面发展,倒退还相当明显,差不多把改革开放40年来的老本差都消耗净尽。这一方面是整体大环境在政治体制落伍不前的情况下所造成,另一方面也是习近平个人的短视及野心所造成的灾难。

十年前,国际社会对中国仍然抱有美好幻象,认为可以透过帮助中国融入国际社会,令中国变得文明,成为负责任的国际社会成员。但十年下来,中国政府的形象已经大幅度倒退。在习近平领导下的那种“以我为主”及“战狼外交”态度,已经令全世界对中国政府及中国人民的观感变得越来越负面。国际研究机构所做的调查发现,就连过往曾经对中国态度上比较正面友好的国家,包括日本、韩国、西班牙等等,对中国政府及中国人民的观感正在急速变坏。在西方民主社会,更视中国为一个直接的威胁,国际社会也把中国视为对国际秩序及普世价值严重的挑战。

前国院总理温家宝曾经说,如果不正视政治体制改革这个议程,中国的经济发展将难以延续下去,政治倒退也变成不是没有可能。事实也说明,中国的经济发展几年前已经去到一个樽颈位,人口红利开始消失,高速增长已经无以为继。过去几十年经济改革形成的社会格局也造成各种新的社会矛盾。当前的威权政治体制,根本无法处理这些矛盾,但习近平为了个人的野心,还要把这种政治倒退加速。

面对社会变得复杂,各种诉求逐步涌现,中共对社会的管治唯有不断强化其暴力元素,形成社会矛盾激化,对政府的不满呼声也此起彼落。加上在全球化趋势下,中国有没有办法一方面坚持经济改革开放,另一方面容忍普世价值对国民的影响,唯有从全面改革开放中走回头路。

中共这种取态充满了内在的矛盾。一方面想继续透过经济发展增强国力,维持经济发展及增长,又可以换取人民的认同,减低对政治体制改革的诉求,令中共可以江山永续。但另一方面,经济结构的矛盾,加上中共式官僚裙带资本主义造成的贫富不均及社会不公平,又不断挫败中共的权威性,令中共的形象变得负面。

过去十年,习近平面对这个局面,只能不断挑动反西方的政治宣传,以虚幻的所谓强国崛起、民族复兴、统一江山等等,来麻痹国内民众。但这种做法反过来又令整个国家变得四面树敌,自绝于文明世界。加上经济体制已经不如当初简单,而且新兴国家崛起,低成本已经不再是绝对优势。现在连西方投资者都打破了对中国的幻想,十分倚赖海外投资的经济,也慢慢失去了吸引力。又加上高度集中的财富有进一步流失海外的趋势,未来几年中共的经济,说不定有进一步空洞化的风险!面对这个局面,习近平的管治也极有可能变得更加不理性。

这一次中共二十大,习近平虽然利用这个时势,成功地实现他的个人野心,但出来的结果,只说明了中共这个体制已经再没有自我更新及改进的动力。在现时的情况下,在习近平的领导下,看来只会如同钟摆,加速从在向前、发展、及进步的一端,向倒退的另一端回头走。

二十大结果出来之后,有说大量中国富豪正加快把个人财富撤出大陆,香港及上海的股市也充分说明了这个趋势。虽然在国家队入市的情况下,市况也曾稍微反弹,但只要继续拒绝政治改革,习近平集团继续执迷不悟,这个趋势在未来几年都不会有根本性的改变。中国未来几年的情况确实令人感到忧虑。香港、台湾、甚至全世界,也难免受到波及。

钟剑华
2022年10月26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