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付笑谈】从陈日君枢机被检控事件看教廷的沦落(组图)

作者:钟剑华 发表:2022-10-03 08: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图片来源:BERTHA WANG/AFP via Getty Images)
图为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图片来源:BERTHA WA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3日讯】特区政府不断打压公民社会,要坚壁清野,过去一年多,已经到制造了大量冤狱。这种作为到今天仍然没有停止,现在甚至毫不掩饰,要把在社会中代表正义的宗教领袖也送上法庭。为2019年6月12日警队滥用暴力镇压示威活动受害者提供支援的“612基金”,自然是被针对的对象。陈日君枢机作为基金的其中一位当事人,自然也难免被政府的以法律之名作政治迫害。

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左一)是“612基金”五位信讬人之一。其他三位分别是公民党大律师吴霭仪(左二)、岭南大学文化研究系客席副教授许宝强(右二)和歌手何韵诗(友谊)。(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左一)是“612基金”五位信讬人之一。其他三位分别是公民党大律师吴霭仪(左二)、岭南大学文化研究系客席副教授许宝强(右二)和歌手何韵诗(友谊)。(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陈日君枢机被检控事件的性质十分清楚,政府不断钻法律空子,现在是以“社团注册”这一类原本针对黑社会的古老法例应用于宗教领袖身上。这种下三滥的做法,本身已经够讽刺了,也说了香港现在这个法治及检控系统的堕落有几严重。

陈日君枢机代表梵蒂冈在香港进行牧养教徒的工作,多年来在香港社会上建立了崇高的威望,得到教友及广大市民的支持,对天主教会在香港推行其教务有重大而深远的贡献。到了现在他90岁高龄,还天天为在狱中被不义政权囚禁的人提供安慰,但竟然也被政府政治迫害,而且原因也只是因为秉持社会公义,梵蒂冈当局却一直对此噤若寒蝉。当今教宗近日跑到去中亚,表明希望获得习近平接见的时候,被问到有关事件,也只是顾左右而言他,令人相当失望。

现任教宗与教廷近年千方百计讨好中国政府,急欲与中共建交的态度呼之欲出。对陈日君事件一言不发,又对近年中国大陆中央及地方政府不断打击天主教会,烧十字架,拆教堂坐视不理,甚至对北京当局长期打压地下教会,迫害神职人员及信众视而不见,这些甚至可以说令人感到反感。

梵蒂冈甚至不惜于几年前与北京当局签订不平等协议,放弃天主教会在委任神职人员上的自主权,这等同是放弃了教廷的世俗权威,把全球天主教信众仰望的教廷沦为作为中共附庸的“三自爱国教会”的橡皮图章。如果把梵蒂冈看作是一个可以与主权国家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政治实体,教廷的这些做法,可以算是丧权辱国了!而所辱的国是其信奉的天主在俗世所建立的人间天国。

教廷为什么会沦落至此?有人联想到在二次大战前后梵蒂冈也曾经与纳粹党合作。今天在俄罗斯的东正教教会长老,也为普京入侵乌克兰屠杀平民背书。可见宗教领袖有时也会出卖原则,出卖他们的信众,背叛他们日日宣扬的那些教义,背叛他们自己说虔诚信靠的那个神。然后甚至可以把一切都推向神身上,说这是就是神的旨意。

幸好教会中人也有不少如陈日君枢机一样,勇于秉持公义,敢于讲真话,也不会轻易向权势屈服。在陈日君枢机上庭受审之前已经有海外的红衣主教为陈日君枢机发声,还公开要求教宗要对陈日君事件作明确的表态。

据说香港有超过60万天主教信徒,扣除海外佣工,也有40多万。信众中除了芸芸众生之外,也不乏一些在社会上有名望,有影响力的成功人士,他们有部份甚至是建制中人。他们有个别在困厄的时候,甚至得到过陈日君枢机的安慰,可是他们大部份对陈日君被迫害都是一言不发,连秉持自己的信仰,或者卑微到只按照常理讲句公道说话都不敢,或者不想。

只觉得这境况实在可悲也可笑,有一些在过去几年作尽坏事的达官贵人,例如林郑月娥之流,也自诩是天主的信徒,又说当年出来参选特首是神的旨意,又以为天堂已经为她留位,这些人才是活生生的假见证。陈日君枢机对这一些假见证,也毫不掩饰地嗤之以鼻。估不到现在这个教廷,香港部份有权有势的天主教信徒,竟然自甘沦落,与这种权势及控制这权势的北京当局沆瀣一气。而领导这个教廷的教宗还不顾身份,毫不掩饰想与北京当局成为一丘之貉。这才是最令人失望及难以交托信心的最主要原因。搞到如斯沦落究竟原因何在?这一点值得作更深入的探究。下一次续谈。

钟剑华
2022年9月29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