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观评价胡锦涛意外离席 中共老人政治已彻底完结(图)

发表:2022-10-24 06: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锦涛参加中共二十大。
胡锦涛参加中共二十大。(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Getty Images)

大陆时间10月22日,中共二十大闭幕,习近平不出所料历史性的继续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并成功进入第三任期。从新一届政治局委员名单看,清一色的习式人马,中共党内多年沿袭的派系分权与隔代指定彻底完结。会议的重头戏自然是最后的常委名单,然而此次大会最大的黑天鹅事件应该是胡锦涛意外离席,更为准确的说胡锦涛是被架离大会现场,由此产生了很多猜想,今天借此机会客观分析胡锦涛离席事件。

由于胡锦涛离席与中共新一届常委名单公布都是重要事件,且彼此间必有联系,故先从常委名单中寻找蛛丝马迹。从此次常委名单看,除了继续留任的赵乐际和王沪宁外,其余四人,李强、蔡奇、丁薛祥、李希都是习近平的铁杆支持者。

留任的赵乐际2012年任中共组织部部长,专门负责高级别官员的人事任命,他任职期间提拔了众多习近平亲信。王沪宁自然不用多说,其为习近平连任打下了夯实的“理论基础”,堪比国师。

胡锦涛时期隔代指定的两名候选人,除去已经在吃牢饭的孙政才,胡春华毫不意外的不在常委名单之内,甚至也未进入中央政治局的24人名单。此次名单为中共二十一大埋下的伏笔是无明显的继任者,侧面证明习会毫不意外的继续进入第四任期。

中共二十大除了公布常委外,还会公布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此次公布的205位委员名单中,胡锦涛之子胡海峰未在其中。现任浙江丽水市市委书记的胡海峰曾不断向习近平表忠,从目前看习近平似乎不吃这一套。

胡海峰年近50岁,由于有父亲胡锦涛的光环加身,一度被认为是大有前途的“红二代”。现实是,胡海峰常年原地打转,关于他升官的传闻很多,最终全都落空。

胡锦涛意外离席与胡海峰的仕途必然存在些许因果关系,可以确认的是胡锦涛离席表明他与习近平间的关系发生微妙变化,这些变化会在胡海峰的身上有所显现。

另外,排名第二出场的李强可能会在明年春季全国“两会”上正式接替李克强,成为中国新一届总理。然而,李强此前不是副总理,这样的晋升也不符合以往的政治规矩。至少证明,在习近平的第三任期内,国务院系统依旧被弱化,成为花瓶一样的存在,所谓的党政分开将成为美好的梦想,终将难以实现。

习近平之所以能顺利掌权,有很多贵人相助,胡锦涛自然算作贵人之一,当年他拿下薄熙来,又裸退将所有权力移交给习近平,对习而言胡锦涛是其掌权路上最重要的助力之一,所以这也是胡的最大筹码。

说回胡锦涛离席,中共方面称是胡的身体不适才提前离席,但反复观看现场视频后能发现,胡完全是被人从座位上架走,他想拿走习近平桌上的名单被习按住。

身旁的栗战书原本想起身送胡锦涛,结果还被王沪宁一把拉了回来,作为曾经中共的领导核心,假如真是身体有恙离席,身边人尤其是习近平是不是应该起身相送以表尊敬,结果是胡锦涛非常不情愿的离开。

作为胡锦涛这样手握筹码的人,必然是与对方达成条件,就等着开会公布结果,哪承想真正上桌才发现自己的筹码已经作废,欲上前理论结果被撵下牌桌,这样的解释才最为合理。

试想,胡锦涛时期与温家宝之间配合默契,胡作为团派大佬帮助共青团体系完成逆袭之路,又在权力交接时毫不拖泥带水,深藏功与名。今天的结果是,团派的李克强和汪洋全部出局,连中央委员都没得当,胡锦涛怎能坐的住?

外界传胡锦涛患有老年痴呆,试问一个老年痴呆症患者怎么会在离场之时拍拍李克强的肩膀再走?胡锦涛离开前排大员无一人回头示意,除去凄凉外,也能让胡锦涛看到人走茶凉的一幕。

假如在今年夏季的北戴河会议上,包括政治局老人们与习近平达成了某种利益交换,没有实际交易时,再好的承诺也会是一张废纸。胡锦涛就是例子,习近平没有卖胡锦涛面子,儿子和一干门人都被驱离于权力核心之外。

原本的共治变成一家独大,已经失去了与习近平讲条件的机会,胡锦涛离场不如视作政治老人所谓的影响力已经分耗不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