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解惑 豆制品是否比肉类健康?(组图)

作者:游能俊 发表:2022-10-23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卤鸡腿饭餐盘
富含蛋白质的卤鸡腿饭餐盘。(图片来源:采实文化出版社提供)

以一份蛋白质的黄豆与牛腓力比较(皆含7公克蛋白质),脂肪总量相近(分别为3.1公克、3.6公克),而鱼腓力的脂肪量则大约是黄豆的八成,蛋的脂肪量比鱼再少一点。从巨量营养的角度来看,黄豆的营养价值是高的。不同来源的蛋白质各有其微量营养素的优点,而不同胺基酸及脂肪酸的含量,也是各有长处。因此,优劣的比较是没有绝对的。

原型的蛋白质豆类营养丰富,但营养素各有不同。

每一百公克豆类所含有的营养素
每一百公克豆类所含有的营养素。(图片来源: 采实文化出版社)

豆类常以加工制品烹调,其100公克的蛋白质含量不同:豆皮3.5份、素鸡2份、五香豆干2.8份、豆干丝2.6份、黑豆干2.5份、百页及千张2份、小三角油豆腐1.8份、木棉豆腐1.4份、传统豆腐1.2份、鸡蛋豆腐1.0、嫩豆腐0.7份、豆花0.5份。

荤食者可将豆制品纳入蛋白质食物清单,在营养素多样性上可以获取更多,且饱和脂肪摄取量可以减少。豆制品也常出现在荤食的料理中,例如鱼虾和豆腐蒸、豆干丝和小鱼干炒、培根豆皮卷等。在卤鸡腿饭这道料理,综合了三角油豆腐、鸡肉、小鱼干及蛋,提供四份蛋白质,海茸及其它蔬菜也含二份蛋白质。

卤鸡腿饭餐盘

热量790.7kcal、蛋白质45.9g、脂肪52.8g、豆鱼蛋类31.8g 非豆鱼蛋肉类14.1g、糖类38.6g、膳食纤维6.2g、净糖量32.4g、非蔬菜糖量24.7g、蔬菜糖量13.9g。

主食

材料│白饭40公克

配菜1 卤鸡腿&油豆腐

材料│带骨棒棒腿90公克、三角油豆腐2块、葱20公克、姜片10公克

调味料│卤包1包、酱油50毫升

作法│

1、棒棒腿洗净,在表面画上刀痕,帮助入味。

2、葱切段、姜切片。

3、内锅放入棒棒腿、油豆腐、葱段、姜片、卤包及酱油,外锅1.5杯水,电锅开关跳起即可盛盘。

配菜2 荷包蛋

材料│蛋1颗、油1茶匙

作法│热锅加入油,将蛋打入,煎至凝固后再翻面煎熟即可。

配菜3 炒海茸

材料│海茸50公克、油1.5茶匙

调味料│盐适量

作法:

1、海茸洗净切段,滚水川烫30秒沥干备用。

2、起油锅,放入海茸拌炒,加入酱油调味。

配菜4 炒笋丝

材料│笋丝50公克、小鱼干10公克、油1.5茶匙

调味料│盐适量

配菜5 炒丝瓜

材料│丝瓜100公克、油1茶匙

调味料│盐适量

作法:

1、丝瓜去皮切块。要煮前再处理丝瓜,以避免变黑。

2、热油锅,放入丝瓜以中火拌炒约30秒,倒入少许水,开大火闷煮约2分钟。

3、加盐调味,快速拌匀即可盛盘。

配菜6 烫A菜

材料│A菜100公克、油1茶匙

调味料│盐适量

作法│

1、A菜洗净切段,滚水川烫3分钟捞起沥干。

2、加盐、油拌均即可。

不同来源的蛋白质各有其微量营养素的优点,因此,没有绝对的好与坏。

本文摘自采实文化出版社出版《游能俊医师的133低糖瘦身餐盘:超过30,000人次实证,有效摆脱高血糖、高血压,瘦身减脂,远离慢性病》,作者:游能俊。 

来源:采实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