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汤品:清炖萝卜牛肉汤 补铁滋养超简单(组图)

作者:吴翠华 发表:2022-10-15 15: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炖萝卜牛肉汤
清甜健康的萝卜牛肉汤,能补充铁质、滋补身体,为你的生活加油!(图片来源:Winnie Wang/看中国)

时序将入冬,天气逐渐冷了起来,此时节最适合来碗热腾腾的汤品,补气健身。

俗谚云:“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推荐大家多吃些秋冬保健佳蔬——白萝卜,能帮助您顺利度过秋冬季节。

萝卜的养生功效

《本草纲目》记载:“萝卜能大下气、消谷和中、去邪热气。”“主吞酸,化积滞,解酒毒,散瘀血,甚效。”

白萝卜性凉,味甘、辛,入胃、肺、大肠经。其营养丰富,含有维生素A、B、C、D、E,具有清热生津、消食化滞、顺气解毒、化痰治喘、开胃健脾等功用。对于预防胆结石、高血压、冠心病,降低胆固醇,缓解腹胀、腹痛、咳嗽等症状,有很好的功效。

白萝卜含有微量的芥子油,能帮助提振食欲;富含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锌,可以大大增强人体的免疫力;维生素C是抗氧化剂,具有抑制黑色素合成的作用,女性多吃些白萝卜可以美白皮肤。

白萝卜对于防癌也很有好处,富含膳食纤维,有助肠胃消化、排毒,预防便秘和大肠癌;所含有的多种酶能分解致癌的亚硝酸胺,抑制癌细胞生长,其中淀粉酶有助于消除胃炎、胃溃疡,抑制细胞老化,还能解毒、醒酒、利尿、预防骨质疏松、缓解支气管炎等。

不过,白萝卜性偏寒,脾虚泄泻者应慎食或少食;胃溃疡、慢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单纯甲状腺肿,以及先兆流产、子宫脱垂等患者,则忌吃。

此外,中医认为白萝卜会“化气”,如果已经进食人参等补品,当天就不要再吃白萝卜了,以免降低补益身体的效果。

牛肉的养生好处

牛肉汤
牛肉性微温,有暖胃作用,堪称寒冬滋补佳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牛肉性微温,脂肪含量低,富含蛋白质和锌,营养价值很高,有暖胃作用,堪称寒冬滋补佳品。中医学说认为,牛肉有补中益气、强健筋骨、滋养脾胃、化痰息风、止渴止涎等功效。

红肉富含铁元素,其中,牛肉的血红素铁含量特别丰富,对于预防缺铁性贫血非常有效。其氨基酸组成比猪肉更为接近人体的需要,有助于提高免疫力,尤其在生长发育阶段或动过手术后的病人,以及贫血久病、面黄目眩、筋骨酸软、气短体虚的人群,能起到很好的补血、调养、修复组织的功用。

要注意的是,牛肉的肌肉纤维比较粗,不容易消化,小孩、老人和消化不好的人不宜多吃。

清炖萝卜牛肉汤

白萝卜和牛肉互相搭配,营养加分,能大大增加滋补的效果。秋冬季节天气转凉,喝碗清甜健康的萝卜牛肉汤,能补充铁质、滋补身体,为你的生活加油!

事实上,汤做好后,口味是比较清甜、清爽的,可以吃出萝卜的原味和牛肉的软嫩。如果希望口味浓重的话,可以在放所有食材的同时,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加食盐。这样,食材会在保留原有味道的同时,略微带有咸味。

食材:牛腱肉切块500克、白萝卜1条、洋葱1个、蘑菇2~3个;生姜、葱和香菜适量。

调料:盐、料酒、白胡椒粒、花椒。

作法:

1、锅内放冷水,牛腱肉洗净放入。加姜片、葱白和适量料酒,煮滚至出现血沫,将牛腱肉捞出清洗干净。

2、白萝卜洗净去皮,切滚刀块;洋葱均分切成4块;蘑菇对半切。

3、电子高压锅内加入纯净水、姜片、牛腱肉、白萝卜、蘑菇、洋葱、葱结、适量料酒、白胡椒粒和花椒。关上锅盖,设置正常煮汤模式,开始烹煮。

4、完成后,依据个人口味,加盐调味。盛入汤碗,洒上葱绿末、香菜末和香油,风味更佳。

美食秘诀:

1、萝卜去皮比较容易入味;烧汤时加纯净水,口感更佳。

2、汤内加入辛香料可以去除肉腥、增添香味,以及助消化和增强抵抗力。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