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1处比银河系大20倍的原子气体系统(图)

作者:杨天姿 发表:2022-10-21 2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天眼发现宇宙中最大原子气体结构 比银河系大20倍
图中背景为用光学望远镜得到的彩色光学图像。“史蒂芬五重星系”位于图像中间。嵌入图是韦布空间望远镜最近发布的红外波段彩图:蓝光和白光代表在近红外波段的恒星辐射,橙色光和红光代表在中红外波段的气体和尘埃辐射。(图源:NASA、ESA、CSA、STScI)

【看中国2022年10月21日讯】国际学术期刊《自然》杂志10月19日发表文章称,“中国天眼”( 500 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FAST ) 近日对致密星系群“斯蒂芬五重星系”及周围天区的氢原子气体进行成像观测时,发现了1个尺度大约为 200光年的巨大原子气体结构,尺度比银河系大20倍。这是迄今为止在宇宙中探测到的最大的原子气体结构。

比银河系大20倍!目前宇宙最大原子气体结构被发现

宇宙中所有天体的起源都离不开原子气体。中国天眼是当今世界口径最大、灵敏度最高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其所拥有的超高灵敏度,能够探测到远离星系中心的极其稀薄的弥散原子气体所发出的暗弱辐射。科研团队选中了著名致密星系群“斯蒂芬五重星系”,期望突破以往的观测极限。

据了解,致密星系群“斯蒂芬五重星系”自 1877 年被发现以来,一直是天文学领域最受关注的星系群,也成为美欧最新一代韦布空间望远镜(JWST)第一批观测并首次向公众展示的5个目标之一。

这项最新发现表明,在远离该星系群中心的外围空间,存在大尺度的低密度原子气体结构。这些气体结构的形成很可能与“斯蒂芬五重星系”早期形成时,星系间相互作用的历史有关,已经存在了大约10亿年。

领导该研究的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徐聪表示,这项发现对研究星系及其气体在宇宙中的演化提出了挑战,因为现有理论很难解释为什么在如此漫长的时间里,这些稀薄的原子气体仍没有被宇宙空间中的紫外背景辐射电离。“中国天眼”的这项观测成果预示着宇宙中可能存在更多这样大尺度的低密度原子气体结构。

“中国天眼能够探测到远离星系中心的极其稀薄的弥散原子气体所发出的暗弱辐射,为研究宇宙中天体的起源打开了一个崭新的窗口。这项发现对研究星系及其气体在宇宙中的演化提出了挑战,因为现有理论很难解释为什么在如此漫长的时间里,这些稀薄的原子气体仍没有被宇宙空间中的紫外背景辐射电离。”徐聪说。

观测宇宙中的气体是天体物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研究课题。宇宙中所有天体的起源都离不开原子气体,例如星系主要的演化过程就是不断从宇宙空间吸收原子气体然后将其转化为恒星的过程,射电天文波段能够对宇宙中的原子气体进行直接观测。

中国天眼FAST是当今世界上口径最大、灵敏度最高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能够探测到远离星系中心的极其稀薄的弥散原子气体所发出的暗弱辐射,为研究宇宙中天体的起源打开了一个崭新的窗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