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伤肾的“4个行为” 很多人不知道(组图)

发表:2022-10-0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父子野餐
步入老年,器官会随之衰老,患病率自然就会增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医认为,肾藏精,与人体的生长、发育、生殖、精血交替有着密切的关系。肾脏一般受到轻度损害时不会有很明显的临床现象,这样往往会导致病情被忽略而逐渐恶化。

引发肾病的原因

1、年龄因素

步入老年,器官会随之衰老,整体的结构和功能都会下降,患病率自然就会增加。

2、遗传病史

如果亲属和家庭成员里有肾病患者,其中成员患肾病的概率也会增加。

3、疾病因素

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高尿酸这类慢性病本身对肾脏健康都是严重的威胁,为了治疗此类疾病往往需要长期服药,这些药物同样也会给肾脏造成损害,所以慢性病的患者最好能定期检查肾功能。

4、生活习惯

长期熬夜、暴饮暴食、抽烟喝酒,不利于肾脏健康;烟草里的一些有害成分容易引起动脉硬化,从而损伤肾脏,大量饮酒则会先损害肝,等肝功能衰竭后又引起肝肾综合症,加重肾脏的负担。

日常生活中,许多不良的生活习惯都在伤害着肾脏,尤其是睡前的这4个行为,大家最好避免。

睡前伤肾的“4个行为”

1、爱吃宵夜

女子睡前吃消夜
睡前吃宵夜不利于肾脏健康,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入睡的前两个小时吃少量食物,一般是没什么影响,但现在很多年轻人爱大量吃烧烤、麻辣烫、炸串等宵夜,吃完后又很快入睡,这就需要注意了。宵夜中的食物往往多盐多油,这样会使肾小球处于高滤过、高压力及高灌注状态,高油脂的食物又也会加大肾脏代谢的工作量。

2、剧烈运动

人剧烈运动后很容易释放大量的肌酸激酶和肌红蛋白。这两种物质进入肾脏后,有可能会堵塞肾小管,从而出现急性肾损伤的现象。因此,睡前不宜剧烈运动。

3、大量饮水

肾脏的基本功能就是生成尿液,如果过量饮水,人的夜尿会增多,睡眠质量受到影响,同时也给肾脏带来了很大的负担。

大量的水进入人体,想要将其排出,肾脏就需不停地工作,得不到休息。长此以往肾脏的代谢功能降低,体内会大量淤积水分,有些人起床发现自己下肢、眼睑部位水肿,原因就在此。当肾脏代谢功能下降后,患病的概率也会增多。

4、大量饮酒

酒精中很多成分对肾脏的刺激都比较大,能影响到代谢、排毒功能,如果睡前大量饮酒,跟饮水一样会造成很大负担,同时还会产生很多尿酸,容易堵塞肾小管,引起慢性肾功能衰竭。

保护肾脏的做法

1、保持健康合理的生活方式,心态乐观,营养摄入要均衡,多运动,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加强系统锻炼,不要憋尿或过度劳累。

2、及时发现治疗慢性基础病,很多疾病都会损害到肾脏,所以当发现自己患有其他疾病时应及时治疗控制。

3、一旦出现不适及时就医,身体是自己的,别感觉不舒服还想着强撑过去,早一步治疗,早一步恢复。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