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事本末】自由党三元老离开是明智之举(图)

作者:利世民 发表:2022-08-15 1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自由党公布三位荣誉主席田北俊、周梁淑怡和刘健仪退党。(图片来源:自由党FB)
日前自由党公布三位荣誉主席田北俊、周梁淑怡和刘健仪退党。(图片来源:自由党FB)

自由党三个荣誉主席,田北俊、周梁淑怡和刘健仪宣布退党,有人觉得只是香港一个小政党的内部矛盾,不值一提。

什么是政党?其实政党存在最重要的意义,在于让专业政工作者可以无后顾之忧。换句话说,本来是其他专业的人,参加政党从政之后,政工作就是第一事业。亦因此,政党的另一个功能,就是培训专业从政的人才。

可是在今时今日香港,还有什么专业从政可言?

曾几何时,香港人真的相信过,所谓的高度自治,就是除了国防外交,其他事情由香港人自行决定。虽说是行政主导,但既然是由香港人自行决定,代议政治就是社会重要的制度,专业从政也是有作为的。

如今,什么施政纲领都是由北京直送,由行政机关去处理,议会还有什么用?当然有些人,本身没有什么作为,当个政治花瓶也可以是人生最大成就,乐于在背景做陪衬。

甚至乎,连所谓的行政长官,如果没有收到北京的明确指令,其实也不清楚自己施政的主次缓慢轻重;这也解释了为何今年行政长官时,李家超连政纲也提不出来。不是他力有不逮,而是北京未有下达命令。

在这种情况下,根本不存在政党政治。自由党如是,其他政党的处境,亦如是。从今以后香港的议员,作用大概就像人大政协一样。

当然,有人会认为,没有议会政治,也没有什么大不了。没有专业政客,甚至可以更有效迅速施政。但别忘了,现代文明之所以有议会政治,那可不是凭空设计出来的制度,而是随着人类由农业封建社会,渐渐走向现代的过程中,演变出的权力结构安排。人类历史发展到今日,未曾出现过一个社会,可以没有代议政制,但又同时享受到安定繁荣。

换句话说,扼杀香港仅有的代议政制,代价沉重。在北京的观念里,当年英国政府在香港推行代议政制,完全只是为了阻挠主权顺利移交。但是更深入研究香港历史,不难发现在百年来的英国殖民地统治过程,其实也不是一帆风顺,结果上世纪七零年代由乱入治,正是香港建立代议政制政治文化的时候。

香港社会、经济和文化等各方面,都正在倒退中。

记得在主权移交之初,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融基曾经讲过,搞不好香港的话,领导人岂不是成为民族罪人?

短期的倒退,还可以抵赖说是因为那场源自武汉的瘟疫,但三年、五年后呢?今天香港大大小小的政治花瓶都强说,什么由乱入治往后一切都前途大放光明,但若然承诺落空呢?又再抵赖是世界各国亡我大中华之心不息?还是将安定繁荣的标准扭曲去自圆其说,自欺欺人?

既然可以预见到这个城市往后有这样的下场,三位自由党元老前辈求去,也未尝不是有智慧的表现。就算留在香港,也无谓留在这个政治酱缸中,迫着要为庸碌无能的人去背书,为错误的事说项。

利世民
追踪作者: https://linktr.ee/unsubject

(编按:利世民是香港时评人、财经专家,现为香港《看中国》专栏作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