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普京吞并乌国四地后局势如何发展(图)

发表:2022-10-01 16: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总统普京。(图片来源:ILYA PITALEV/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俄罗斯总统普京。(图片来源:ILYA PITALEV/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1日】(特约记者程雯综合报导)俄罗斯总统普京9月30日(周五)在莫斯科正式宣布吞并了其在俄乌战争中占领的乌克兰东部和南部的四个地区,这是否会让普京有台阶可下从而宣布结束战争?还是会令这场自二战以来欧洲大陆最大规模的战争继续升级?甚至到核战争?以后的局势到底会如何发展?美国专家认为这里有深深的不确定性。

《国会山》报导说,普京正式宣布吞并乌克兰四个地区的这一令人震惊的举动在全球引发了一系列反应,除了国际谴责外,还有美国和七国集团(G7)针对俄罗斯政府和军方官员及其家属的新制裁,为乌克兰提供更多武器的要求,以及乌克兰申请快速加入北约的行动。

专家们表示,普京的举动——这表明他在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中深陷困境——会对未来产生更广泛和更长期的影响。然而,这些影响究竟会是什么,现在很难辨别,专家们对局势将何去何从表示深深的不确定性。

曾担任过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和驻俄罗斯大使的托马斯.皮克林(Thomas Pickering)说:“我认为将会有关于打破任何已被放下的红线的持续警告。我认为,制裁会进一步加强。……除此之外,很难准确预测会发生什么。”

普京在周五(9月30日)签署了四项条约,将乌克兰的顿涅茨克、卢甘斯克、扎波罗热和赫尔松地区吞并入俄罗斯领土。这四个地区占乌克兰领土的15%。

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盛大仪式上对数百名政要说:“这是数百万人的意愿。”

世界大部分地区,包括七国集团和欧盟成员国,已经发誓永远不会承认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土地掠夺,而乌克兰总统沃洛德米尔.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则称俄罗斯在乌克兰四个占领区举行的所谓公投和随之的吞并仪式都是一场“闹剧”。

泽连斯基在普京演讲后发布的一段预先录制的视频中承诺说:“我们国家的整个领土都将得到解放。”

俄罗斯对乌克兰四个地区的吞并是自二战以来欧洲最大的领土掠夺事件,普京在吞并仪式上使用的言辞越来越咄咄逼人。

他在一篇充满反西方情绪的演讲中继续挥舞着军刀,承诺用“一切可用的手段”保卫新获得的地区,这是一种不加掩饰的使用核武器的威胁。

自从2月24日入侵乌克兰以来,俄罗斯就一直悬着使用核武器发动袭击的威胁,现在更加剧了人们对莫斯科将如何应对乌克兰对这些领土的反攻袭击的担忧,因为这些领土现在已被普京宣布是俄罗斯一部分。

皮克林大使发出疑问说:“他(普京)真的会去使用核武器吗?没人知道。但显然,他现在还没有准备好离开谈判桌。”

另一个问题是,俄罗斯是否会坚持他们的信息,即占领乌克兰最东部的顿巴斯地区(包括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仍然是他们入侵的有限目标,正如普京在讲话中所暗示的那样。自从普京预期的推翻乌克兰政府的行动失败以来,莫斯科一直专注于占领乌克兰东部地区,但如果这一目标已经实现,莫斯科是否愿意借此下台阶而结束战争呢?

皮克林说:“这是否会以这种方式引出(谈判)讨论,在下一步能以外交方式就会缓和局势呢?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乐观的观点,但考虑到普京先生对每一个事态发展都做出了提高赌注的回应,这一点不太可能发生。”

美国前驻波兰大使丹尼尔.弗里德(Daniel Fried)说:“他(普京)很危险,他很绝望。”

弗里德大使继续解释说:“因为他(普京)处于弱势地位,所以他正在加倍投入他可能认为是他最强大的剩余资产:核威胁和使用暴力来实现他的目标的能力,例如炸毁北溪管道,如果事实上是俄罗斯负责任的话,看来他们可能是。他希望利用不可预测性作为恐吓西方的战术武器。”

同样不确定的是,在乌克兰周五(9月30日)宣布向北约提交加急入盟申请后,北约是否会允许乌克兰加入?自2014年俄罗斯吞并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半岛以来,乌克兰就一直在努力申请加入北约。

根据白宫的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的说法,美国迅速敦促“应该在一个不同的时间进行”这样的程序。

沙利文周五在记者会上说:“目前,我们的观点是,我们支持乌克兰的最佳方式是通过在乌克兰的实际、实地的支持,布鲁塞尔的进程应该在一个不同的时间进行。”

不过,美国的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erman Marshall Fund of the United States)的高级研究员乔纳森.卡茨(Jonathan Katz)表示,乌克兰应该获得安全保障,因为他们申请加入北约是在普京发表吞并演讲之后,以及在普京不断拚命赢得一场已经陷入困境七个月的战争之际。

卡茨说:“考虑到俄罗斯的无情战争和普京先生不愿结束针对乌克兰的暴力循环,乌克兰需要安全保障,这并非牵强附会——他们需要获得某种类型的安全保障,而北约正是做这种事的地方。”

他继续说:“必须认真对待。……怎么会有人认为乌克兰或西方,跨大西洋社区,在普京先生为所欲为时可以有安全。”

乌克兰快速加入北约的问题可能会在10月12日至13日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举行的北大西洋理事会(NAC)的国防部长会议上提出。

目前,美国和西方官员表示,他们正专注于通过经济手段削弱俄罗斯,拜登政府周五(9月30日)宣布了对俄罗斯的新一轮制裁。

最新制裁来自美国财政部、商务部和国务院,并与七国集团成员协调,旨在针对莫斯科的决策者、普京的盟友和支持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的实体。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该制裁是一个明确的警告,即“任何个人、实体或国家因非法试图改变乌克兰领土的地位而向俄罗斯提供政治或经济支持的任何个人、实体或国家都将付出代价”。

在普京吞并乌克兰领土的举动之后,只有一件事是可以确定的:美国会继续支持乌克兰。

美国国会众议院周五通过了一项权宜之计的支出法案,以防止政府关门,其中也包括向乌克兰提供另外123亿美元的援助。

据《纽约时报》的消息,五角大楼也正准备通过一项提议,要在德国建立一个新的司令部,以帮助加强训练和装备乌克兰军队。该报导说,这样一个由美国高级将领领导的司令部将简化自俄罗斯2月入侵乌克兰以来由美国和盟国拼凑向乌克兰军队提供训练和援助的状况。

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高级成员迈克尔.麦考尔(Michael McCaul)周五还呼吁美国及其盟国向乌克兰提供迄今为止尚未提供的先进武器。此前没有提供是因为担心这样做可能会升级俄罗斯的愤怒。

麦考尔议员在一份声明中说:“我敦促拜登政府最终会(给乌克兰)提供远程火炮,比如[陆军战术导弹系统]。我还敦促主要盟友立即(向乌克兰)转运急需的武器系统,包括德国豹式坦克和马德步兵战车。”

本周早些时候,拜登政府承诺再次向乌克兰提供大约11亿美元的武器援助,这使五角大楼自2月以来对乌克兰的武器承诺总额超过160亿美元。

最新的武器援助将在未来几年内交付——这表明美国认为俄罗斯在未来几年里还会继续威胁乌克兰及其周边地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