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普京吞併烏國四地後局勢如何發展(圖)

發表:2022-10-01 16: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總統普京。(圖片來源:ILYA PITALEV/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俄羅斯總統普京。(圖片來源:ILYA PITALEV/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0月1日】(特約記者程雯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京9月30日(週五)在莫斯科正式宣布吞併了其在俄烏戰爭中佔領的烏克蘭東部和南部的四個地區,這是否會讓普京有台階可下從而宣布結束戰爭?還是會令這場自二戰以來歐洲大陸最大規模的戰爭繼續升級?甚至到核戰爭?以後的局勢到底會如何發展?美國專家認為這裡有深深的不確定性。

《國會山》報導說,普京正式宣布吞併烏克蘭四個地區的這一令人震驚的舉動在全球引發了一系列反應,除了國際譴責外,還有美國和七國集團(G7)針對俄羅斯政府和軍方官員及其家屬的新制裁,為烏克蘭提供更多武器的要求,以及烏克蘭申請快速加入北約的行動。

專家們表示,普京的舉動——這表明他在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中深陷困境——會對未來產生更廣泛和更長期的影響。然而,這些影響究竟會是什麼,現在很難辨別,專家們對局勢將何去何從表示深深的不確定性。

曾擔任過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和駐俄羅斯大使的托馬斯.皮克林(Thomas Pickering)說:「我認為將會有關於打破任何已被放下的紅線的持續警告。我認為,制裁會進一步加強。……除此之外,很難準確預測會發生什麼。」

普京在週五(9月30日)簽署了四項條約,將烏克蘭的頓涅茨克、盧甘斯克、扎波羅熱和赫爾松地區吞併入俄羅斯領土。這四個地區佔烏克蘭領土的15%。

普京在克里姆林宮舉行的盛大儀式上對數百名政要說:「這是數百萬人的意願。」

世界大部分地區,包括七國集團和歐盟成員國,已經發誓永遠不會承認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土地掠奪,而烏克蘭總統沃洛德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則稱俄羅斯在烏克蘭四個佔領區舉行的所謂公投和隨之的吞併儀式都是一場「鬧劇」。

澤連斯基在普京演講後發布的一段預先錄製的視頻中承諾說:「我們國家的整個領土都將得到解放。」

俄羅斯對烏克蘭四個地區的吞併是自二戰以來歐洲最大的領土掠奪事件,普京在吞併儀式上使用的言辭越來越咄咄逼人。

他在一篇充滿反西方情緒的演講中繼續揮舞著軍刀,承諾用「一切可用的手段」保衛新獲得的地區,這是一種不加掩飾的使用核武器的威脅。

自從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俄羅斯就一直懸著使用核武器發動襲擊的威脅,現在更加劇了人們對莫斯科將如何應對烏克蘭對這些領土的反攻襲擊的擔憂,因為這些領土現在已被普京宣布是俄羅斯一部分。

皮克林大使發出疑問說:「他(普京)真的會去使用核武器嗎?沒人知道。但顯然,他現在還沒有準備好離開談判桌。」

另一個問題是,俄羅斯是否會堅持他們的信息,即佔領烏克蘭最東部的頓巴斯地區(包括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仍然是他們入侵的有限目標,正如普京在講話中所暗示的那樣。自從普京預期的推翻烏克蘭政府的行動失敗以來,莫斯科一直專注於佔領烏克蘭東部地區,但如果這一目標已經實現,莫斯科是否願意藉此下台階而結束戰爭呢?

皮克林說:「這是否會以這種方式引出(談判)討論,在下一步能以外交方式就會緩和局勢呢?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樂觀的觀點,但考慮到普京先生對每一個事態發展都做出了提高賭注的回應,這一點不太可能發生。」

美國前駐波蘭大使丹尼爾.弗裡德(Daniel Fried)說:「他(普京)很危險,他很絕望。」

弗裡德大使繼續解釋說:「因為他(普京)處於弱勢地位,所以他正在加倍投入他可能認為是他最強大的剩餘資產:核威脅和使用暴力來實現他的目標的能力,例如炸毀北溪管道,如果事實上是俄羅斯負責任的話,看來他們可能是。他希望利用不可預測性作為恐嚇西方的戰術武器。」

同樣不確定的是,在烏克蘭週五(9月30日)宣布向北約提交加急入盟申請後,北約是否會允許烏克蘭加入?自2014年俄羅斯吞併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以來,烏克蘭就一直在努力申請加入北約。

根據白宮的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的說法,美國迅速敦促「應該在一個不同的時間進行」這樣的程序。

沙利文週五在記者會上說:「目前,我們的觀點是,我們支持烏克蘭的最佳方式是通過在烏克蘭的實際、實地的支持,布魯塞爾的進程應該在一個不同的時間進行。」

不過,美國的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 of the United States)的高級研究員喬納森.卡茨(Jonathan Katz)表示,烏克蘭應該獲得安全保障,因為他們申請加入北約是在普京發表吞併演講之後,以及在普京不斷拚命贏得一場已經陷入困境七個月的戰爭之際。

卡茨說:「考慮到俄羅斯的無情戰爭和普京先生不願結束針對烏克蘭的暴力循環,烏克蘭需要安全保障,這並非牽強附會——他們需要獲得某種類型的安全保障,而北約正是做這種事的地方。」

他繼續說:「必須認真對待。……怎麼會有人認為烏克蘭或西方,跨大西洋社區,在普京先生為所欲為時可以有安全。」

烏克蘭快速加入北約的問題可能會在10月12日至13日在布魯塞爾北約總部舉行的北大西洋理事會(NAC)的國防部長會議上提出。

目前,美國和西方官員表示,他們正專注於通過經濟手段削弱俄羅斯,拜登政府週五(9月30日)宣布了對俄羅斯的新一輪制裁。

最新制裁來自美國財政部、商務部和國務院,並與七國集團成員協調,旨在針對莫斯科的決策者、普京的盟友和支持俄羅斯軍工綜合體的實體。

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該制裁是一個明確的警告,即「任何個人、實體或國家因非法試圖改變烏克蘭領土的地位而向俄羅斯提供政治或經濟支持的任何個人、實體或國家都將付出代價」。

在普京吞併烏克蘭領土的舉動之後,只有一件事是可以確定的:美國會繼續支持烏克蘭。

美國國會眾議院週五通過了一項權宜之計的支出法案,以防止政府關門,其中也包括向烏克蘭提供另外123億美元的援助。

據《紐約時報》的消息,五角大樓也正準備通過一項提議,要在德國建立一個新的司令部,以幫助加強訓練和裝備烏克蘭軍隊。該報導說,這樣一個由美國高級將領領導的司令部將簡化自俄羅斯2月入侵烏克蘭以來由美國和盟國拼湊向烏克蘭軍隊提供訓練和援助的狀況。

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高級成員邁克爾.麥考爾(Michael McCaul)週五還呼籲美國及其盟國向烏克蘭提供迄今為止尚未提供的先進武器。此前沒有提供是因為擔心這樣做可能會升級俄羅斯的憤怒。

麥考爾議員在一份聲明中說:「我敦促拜登政府最終會(給烏克蘭)提供遠程火砲,比如[陸軍戰術導彈系統]。我還敦促主要盟友立即(向烏克蘭)轉運急需的武器系統,包括德國豹式坦克和馬德步兵戰車。」

本週早些時候,拜登政府承諾再次向烏克蘭提供大約11億美元的武器援助,這使五角大樓自2月以來對烏克蘭的武器承諾總額超過160億美元。

最新的武器援助將在未來幾年內交付——這表明美國認為俄羅斯在未來幾年裡還會繼續威脅烏克蘭及其周邊地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