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审计中概股最新进展 美国证监会开罚单(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10-01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勤中国”被处以2000万美元的罚款。
“德勤中国”被处以2000万美元的罚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的人员正在香港工作,检查在美上市中概股的审计底稿。美国证监会(SEC)对会计师事务所德勤(Deloitte)的中国子公司“德勤中国”处以2000万美元的罚款。

当地时间9月29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证监会)对“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德勤(Deloitte)的中国子公司--“德勤中国”处以2000万美元的罚款,原因是该公司让一些客户(包括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外国公司)自主进行财务审计工作。

四大会计师事务包括普华永道、德勤、毕马威、安永。是指4家最大的国际专业服务网络,由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八大会计师事务所多次合并而成。他们原本都是会计师事务所,但因业务逐渐扩及鉴证服务、税务、管理顾问、咨询、精算、企业财务、法律服务等整合性的企业管理服务,因而以“专业服务”称之。

美国证监会表示,“德勤中国”(Deloitte-China)多年来要求一些客户选择自己的样本进行测试并准备文件,借此以证明“德勤中国”已经测试了客户的财务报表和内部控制。而实际上,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德勤中国”进行了任何测试。

美国之音9月30日的文章指出,审计师是金融市场中必不可或缺的守门人。股票发行人和投资者都依靠他们的工作,由他们来严格和独立地审查发行人的财务报表,识别其中的任何重大错报,并在确认没有重大错误时签署审计报告。

 

 

根据美国证监会声明,美国证监会主席加里·根斯勒(Gary Gensler)说:“我们发现,‘德勤中国’在美国发行人在中国的业务以及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的众多组件审计严重缺乏专业的审计要求。美国市场的投资者应该受到保护,应该对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有信任,而无论这些发行人是外国的还是国内的。”

根斯勒说,美国证监会的执法行动,强调了让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能够检查帮助中国客户进行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的必要性。

PCAOB的检查工作帮助识别企业质量控制流程中的薄弱环节,而这些薄弱环节正是美国证监会针对“德勤中国”执法行动的核心依据。

中美两国在8月签署了协议,首次允许美国监管机构检查在美上市中概股的审计底稿,此举缓解了美国交易所警告要将200多中概股摘牌的审计纠纷。

中国概念股,简称中概股,是指一系列以在中国大陆的资产或营收为其主体组成部分公司的股票。一般来说,中概股公司是中国公司在官方同意或授意下,以在海外上市的方式来获取境外资金的一种方式。

此前在9月22日,据英国路透社独家报道,四位知情人士称,中国证监会(CSRC)和财政部(MOF)的大约10名官员已抵达香港,参加了9月19日开始的审计检查。

在9月15日,根斯勒在出席国会参议院听证会时表示,PCAOB的检查人员前往香港开始审查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的审计文件。美国监管机构可以在11月底感恩节前知道中方是否遵守了中美之前达成的中概股审计监管合作协议。根斯勒说:“所以我们可能会在感恩节或12月初左右知道(结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