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桥占卜师预言 唐朝宰相间的深仇(图)

作者:禾缮整理 发表:2022-09-26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占卜 算命 122225124
有些人会从占卜中得到改变一生的启示。(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唐朝时期的宰相李回于上榜前曾在洛桥得到占卜师的预言,他如同预言中的上榜与改名,但更需注意的是占卜师最后的“告诫”,是影响他往后人生乃至结局的预言。

洛桥占卜师的预言

唐朝时期,唐武宗在位期间的宰相李回,他在身任官职以前,数次参与科举考试都未能上榜。

某一年,洛桥那里有2位占卜师,分别使用“蓍草”与“龟板”进行占卜,让李回不自禁地寻求占卜的帮助,希望能让自己的未来去向明朗。

李回先是走到蓍草占卜师的面前询问,他说:“我想换个名字参加科举考试,怎么样?”对方算了一下后,回答:“改名字很好。如果不改名字,自始至终都无法考上。”然后李回走到龟板占卜师的面前询问,这次却得到完全不同的结果。

这位叫邹生的占卜师对李回说:“这次参加的科举考试,你千万切记不要改名,你现在的名字将会传递到遥远的地方。然而,考上20年后,你仍然需要改名。现在的你已经与天象呼应,必须等到未来才能知晓我后面的预言是否灵验。”

李回准备离开时,占卜师邹生告诫他:“你这次一定会金榜题名,他年必定身负重任。不过当你上任后,不要与没有科举出身的人发生矛盾,不然结下的矛盾将在日后化为深仇!”

准确无比的上榜

唐穆宗长庆二年时,李回成功上榜。由于李回的原名与继承王位的唐武宗李瀍同名,因此改名为李回。

此事让李回不禁想说:“那个用蓍草占卜的人真是技艺不行,还是用龟板占卜的邹生准确呀,果然被他命中了!”

后来李回身任丞郎,而日后与其颇有渊源的魏谟则在门下省任给事中。

唐朝宰相间的深仇

有一次,魏谟在三省一同集会的议事对李回说:“当年我在京都参加会试时,李侍郎担任考官。进京应试的举子一共有1,002人,唯独我你连1道试题也没考过。现在我惭愧地列为国家重臣,与诸位要员一同就座啊!”此话一出,令在场官员都大为震惊,纷纷心想让李回退让一下。不过李回立刻回应:“那现在就请你脱下紫袍官服,改成为魏‘秀才’,我再马上考考你!如果考得不合格,照旧不选送你。看你还怎么搬出过去的事情责难他人?”暂时结束这场剑拔弩张的冲突。

这次针锋相对以后,李回开始寻找机会,掌握绝对的权力,许多的官员们对他感到敬畏与惧怕,他也在之后升任宰相一职。不过没有过几年的时间,魏谟同样升上宰相的位置。后来的李回在唐武宗驾崩后的隔年八月被遣出京城,日后因为各种原因被多次贬职,最后因罪被贬为抚州司马,并死于任上。

据说李回曾感叹地说:“洛桥的邹生老早就告诫过我,是我自己找的不是呢,这也是命中注定啊!”

(事据《云溪友议》。)

责任编辑:禾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