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首次击落中方无人机 胡锡进为啥变调了?(图)

作者:唐缘媛 发表:2022-09-02 07: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海
台海(图片来源: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2日讯】中国近日频频以无人机侵扰台湾的外岛金门等地。台湾的总统蔡英文就此已发出警告,会采取必要且强有力的反制措施。9月1日,台湾军方在以照明弹示警、驱离无果后,对中方一架无人机实施了首次击落。而事发后,以鼓动民族情绪著称的原中国《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的反应却似乎有所变调。

近日,来自中国大陆的无人机时常飞入台湾外岛金门周边小岛,大胆岛、草屿、狮屿及烈屿等地,飞入的无人机以“民用”为包装,企图对台湾进行灰色地带操作。舆论抨击,中国此举是有意挑衅台湾政府,并挑起台海争端。

蔡英文:适时采取必要且强力的反制措施

针对无人机侵扰台湾领空,台湾的总统蔡英文在9月1日出席九三军人节活动时,做出强硬回应:“面对中国军演后,仍然以无人机侵扰等灰色地带的冲突手法,并且结合认知作战手段,持续地对台湾进行文攻武吓,我再次强调,我们不会挑起争端,但不代表我们不会反制。我也下令国防部,适时采取必要且强力的反制措施。”

台湾大陆委员会发言人邱垂正在9月1日的记者会上也表示,依据《两岸条例》,中国大陆民用航空器非经主管机关许可,不得进入台北飞航情报区限制区域。倘其未经许可进入台北飞航情报区限制区域,执行空防任务机关可警告飞离或采取必要之防卫处置。同时,《两岸条例施行细则》则规定,中国大陆民用航空器未经许可进入台湾离岛,必要时,国军应予示警、强制驱离或逼其降落。邱垂正警告说,针对中共以无人机侵扰,台湾国防部会适时采取必要且强力反制作为。

中方不听警告无人机首次遭击落

然而,中方无人机不听台湾警告,在9月1日中午又飞入台湾狮屿禁限制水域上空;在台湾军方示警驱离无果后,被台湾国军击落。

该事件发生前,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前总编胡锡进曾针对无人机飞入台湾领空,台湾方面是否会以实弹进行驱离的做法表示,这是台湾对中国射出“第一枪”,主动挑起争端。他在微博写到:“现在严格说,台军已经开了‘第一枪’,这很严重。如果接下来台军胆敢击落大陆无人机,那么将更加恶劣、严重,构成极其危险且后果难料的先例。台军那样做,意味着大陆将有理由对台方的某个目标发射实弹,并且将其击毁、击落。”

学者:探讨“台湾击落无人机”是否为两岸争端“第一枪”没有意义

美国纽约智库“台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复兴在接受采访时告诉本台记者,讨论“台湾以实弹驱离无人机”是否为“台海冲突的第一枪”并没有意义:“这个说法,就像在讨论究竟卢沟桥事变是谁开的第一枪一样,没有太大意义。因为,多年来在台海试图以锐实力改变现状的只有一个政体,那就是中共……。无论是多年来的第一枪,还是这次的第一枪是谁开的,早就已经昭然若揭,毋庸置疑了。”

至于有关无人机攻防是否会导致台海冲突升级的问题,梅复兴则告诉本台,外界无须太过担心:“无人机本身就是一种相对较低风险的战略试探手段,可以在不危及人员伤亡(或被俘)的状况下,从事一定程度的恫吓或摸底行动。因此,引发真正严重军事冲突或升级的风险较为可控。”不过,梅复兴也指出,台海争端确切是否会升级,还是端看北京。

学者:击落中国无人机恐会提高两岸军事误判

另一方面,美国德州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与当代语言学系系主任叶耀元则认为,台湾击落中国无人机的事件虽然不会使台海战争即刻开打,却会升高两岸军事误判的可能:“人民解放军当然也会用一样的格局来对待台湾,因为台湾事实上也有把无人机飞到厦门,那它(解放军)可能也会把它(台湾无人机)打下来。所以两边还在不停地测试底线,那当然现在底线被拉得更宽了。”

无人机被击落胡锡进推文变调“克制”

在中国无人机首次被击落后,胡锡进又针对事件发表几篇推文。胡锡进在推特上威胁说,此次被击落的无人机不属于中国解放军,但台湾射下无人机,代表台方将两岸争端升级到以武力解决,届时台湾将自食其果。另一方面,他在中国国内的微博上却态度放软,并对台湾喊话:“近日出现在金门附近的无人机都不是大陆军队的,而应该是厦门地区民间无人机爱好者的……。现在大陆玩无人机的人很多,他们喜欢航拍……。金门方面显然应当克制对待这些无人机,不要将事情搞成两岸之间新的紧张点。”

胡锡进的上述态度不禁令外界质疑,是什么原因使其在这两天对于无人机的态度发生了断然相反的变化?日前还在指控台湾开第一枪“恶劣、严重”,今日却又柔性劝导台湾不要太过紧张?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