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中国的四大名锦(图)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2-08-29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镂绘集锦册之花间行龙。
镂绘集锦册之花间行龙。(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在中国有三千多年的历史,在孔子编撰的《尚书・禹贡》中就提到“扬州厥篚织贝”。“贝”是一种“锦”的名称,用预先染好的丝,按贝壳的色彩花纹织成。后来,“锦”字被用以形容美好的事物或漂亮景物,“锦上添花”、“繁花似锦”成了家喻户晓的成语。

在中国古代所有织物中,“锦”的工艺最繁复,历来价值最高。从中国的造字法来看,“锦”字用“金”字做偏旁,右边是一“帛”字,“金帛”其价如金,故自古就有“寸锦寸金”的说法。

在唐、宋时代,织锦工艺技术发展很快,花色品种很多。唐代贞观年间最早出现了文字织锦,王羲之的《兰亭序》织锦是当时最杰出的代表作,唐太宗将其作为“极品”收入宫中珍藏。元代是织锦技术的鼎盛时期,出现了用金银线作纬线,织成富丽堂皇的金锦。中国传统织锦中最为著名的有云锦、蜀锦、宋锦和壮锦,合称“四大名锦”。

蜀锦是指中国四川地区所织造的彩锦,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堪称中国织锦第一座里程碑。蜀锦兴起于汉代,早期以多重经丝起花为主,唐代以后品种日趋丰富,图案大多是团花、龟甲、格子、莲花、对禽、对兽、翔凤等。清代以后,蜀锦受江南织锦影响,又产生了月华锦、雨丝锦、方方锦、浣花锦等品种,其中尤以色晕彩条的雨丝、月华最具特色。蜀锦大多以经向彩条为基础起彩,并在此基础上添花。

蜀锦质地坚韧而丰满,风格秀丽、图案繁华、织纹精细、配色典雅,独具一格,是最具有民族特色和地方风格的多彩织锦。

蜀锦其价如金,主要体现在制作工艺上。要完成一件作品,从程式上说,主要需经历初稿设计、定稿、点意匠、挑花结本、装机、织造等几个重要过程。每一道程式又涉及到很多独特的技艺。而我们通常所见在蜀锦大花楼木质机上的两位师傅(拽花工和织手)只是“台前”人员,而“幕后”有许多人的努力和合作,对蜀锦的制作完成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用蜀锦大花楼木质机织造蜀锦,拽花工和织手须掌握多种技能,这些古代织造蜀锦的技能可谓叹为观止。

宋锦起源于隋、唐,因兴盛于宋代而得名。相传在宋高宗南渡后,为了满足当时宫廷服装和书画装帧的需要,开始生产宋锦,特别是装帧裱画业的崛起,形成了特殊用途与独特的艺术风格。元代时,苏州就以织仿宋金锦而闻名。到了明代,苏州的宋锦以三枚经斜纹地、三枚纬斜纹花为主要组织,织造精密、特色鲜明,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

专用于云锦制作的木质提花织机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维基百科)
专用于云锦制作的木质提花织机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维基百科)

云锦是以南京为中心丝织品的泛称,它包括彩锦、暗花丝和妆花缎。尤其是彩锦,用色鲜艳,并大量的织入金银线,犹如天空云霞,金彩辉映、瑰丽灿烂,故称“云锦”。彩锦在设计上有“花大不宜独梗,果大皆用双枝,枝长用叶遮盖,叶筋不过三五,叶从果间出不露大块,果中有斑纹不显全身”之诀,其花纹布局严谨、气魄宏大。

壮锦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传统的著名丝织物,产生于宋代。在宋代,壮族称为僮族,故壮锦又称僮锦。壮锦以棉纱为经线,多种颜色的丝绒为纬线交织制作,色彩鲜明、对比强烈,具有浓厚的民族色彩。壮锦的花纹图案接近剪纸图案,线条粗壮有力、色彩变化多端,绚丽多姿、对比强烈,具有浓艳粗犷的艺术风格。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