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被收军权 胡锦涛当众落泪 对习近平说4个字(视频)

作者:赵长歌 发表:2022-06-21 2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家好,欢迎来到《长歌行》,我是赵长歌。 

这些天,关于习近平和李克强之间的斗争,以及中共内斗中,关键的军权问题,讨论很多。我们先来看看李克强的军权,这要从一件事情说起。

2014年8月3日,云南鲁甸发生芮氏规模6.5级的地震,当晚,成都军区第14集团军派出两支救援队,一支从昆明向地震灾区进发,另一支由曲靖驻训地赶往灾区。地震隔天,也就是8月4日,李克强乘机抵达灾区,同天,北京军区38军工兵团也罕见进驻灾区,进行驰援。

这个事件,当时就引发了外界关注。它值得关注的地方在于,它突显了李克强对军队有了调动力。与这个事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大地震时,总理温家宝在最短时间内飞抵成都指挥救灾。当时,温家宝虽身为国务院总理,但却调不动军队,最后不得不动怒,对成都军区的众将领们丢下“是人民在养你们,你们自己看着办!”这句名言。

有人说,李克强指挥地震救灾时,军方的表现与温家宝时期有所迥异,这是突显了习近平对军权的掌控。可以说,在习近平第一个任期内,当习李关系还比较密切时,这种说法是成立的。

但另一点不容忽视的是,在李克强当总理时,中共国务院总理对军队,确实有了一定的指挥权,这一权力是通过2010年7月开始实施的《国防动员法》来实现的。

《国防动员法》的颁布实施,就是由于川震发生时,总理调不动军队,而特别制定的。《国防动员法》明确规定,国务院及中央军事委员会,共同领导全国的国防动员工作。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在《国防动员法》中,国务院的排名在中央军事委员会之前。而这个《国防动员法》中,提到了一个国家国防动员委员会,这个国防动员委员会的主任,就是现任总理李克强。

那么,习近平削权李克强,拿掉李克强的军权是什么时候的事?是在去年年底。

2021年10月24日,中共的4部法律被暂时调整。这4部法律是:《国防动员法》、《人民防空法》、《国防交通法》、《国防教育法》。4部法律中,涉及国防动员、人民武装动员、经济动员、人民防空、交通战备、国防教育这6个类别的,有关领导管理体制、军地职能配置、工作机构设置和国防动员资源的指挥运用被调整。

这是什么意思呢?简单说,这其实就是李克强对于军队的指挥权,被习近平拿掉了。当时大家对于这个事情的关注,主要不在习李之间的矛盾,和李克强的军权被拿掉这上面,是因为当时这件事情主要吸引的目光,在台海危机上。

事实上,习近平的这个动作,至少有两个方面的作用,他不仅在开启庞大的战争机器,将中国社会导入随时可以军管、可以切换到战时轨道的模式,同时也是削弱政治对手的举动。

所以说,如果《国防动员法》的相关规定已经都被暂时停止执行了,那么李克强根据这个法律发布的相关政令就是无效的,他这个“国防动员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基本上就成了一个摆设。

因为调整之后的国防动员工作,将一律“按照党中央的有关决定、国务院和中央军事委员会的有关规定执行”,这里,“党中央”就明文排在了第一位,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变成了陪衬。“党中央”是谁?大家都明白,其具体的代表只有习近平一个人。所以,这个决定等于是剥夺了原本属于李克强在国防动员领域的军权。

我们说这个事情,其实和现在的另一件事情非常相似,也很有关联。大家知道,习近平近期签署的《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刚刚于6月15日生效。舆论的关注,仍然主要集中在中共是否正准备武力犯台这个点上。因为有了俄罗斯的先例,普京已经在几个月前打着“特别军事行动”的旗号入侵乌克兰。而英国通灵师帕克又说看见,似乎在太平洋海域,水面下有两艘潜艇相撞。这些事情都大大增加了人们对台海安全的担忧。

不过,一个事情的出现,往往可能有很多层面的意义。习近平现在想第3次连任,可是他对疫情的控制做得不那么好,中国的经济发展现在也遇到很大的困难,加上党内的斗争激烈,所以习近平在此时公布这个纲领,也有一层含义就是表明,习近平还握有枪杆子,军队还在他操控之下。

那么,李克强是不是对军队完全没有调动力呢?这个我们从李克强的仕途来看一看。1955年,李克强出生在安徽合肥市,父亲李奉三曾任凤阳县县长、蚌埠市中级法院院长。1977年,文革结束后,中共政府恢复中断多年的高等教育考试制度,当年,李克强考取北大。

1982年1月,李克强大学毕业。1982年,北京市共青团七大上选举全国共青团11大代表时,李克强落选,但时任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的王照华出面点将干预,让李克强列席了团11大,于是李克强被选为17人的团中央常委之一,当时的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是王兆国,胡锦涛是团中央书记处书记。

李克强的仕途的发展,一直与胡锦涛的苦心拉拔有关。由于结识了胡锦涛,李克强进入了“政坛快车道”。李克强不久,就被调到团中央工作。1985年,年仅30岁的李克强被增补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由此可见,李克强的政治背景也是相当厉害的。

胡锦涛与李克强的关系,还有个小故事。据说胡锦涛乒乓球打得不错,但李克强的乒乓球打得更好,由于胡锦涛是上级,两人一起玩球时,李克强经常输,但他输得很有技巧,外人看不出李克强在让球,但胡锦涛知道,就常提醒他说:“你别让我,我们玩真的。”

胡锦涛从一开始就把李克强按照接班人人选来培养。李克强44岁时,成为当时中国最年轻的省长。

李克强本是胡锦涛最中意的总书记接班人人选,但在江派的阻击中,最终出任国务院总理一职。2007年10月,中共17大闭幕后,52岁的李克强进入中共政治局常委,成为最年轻的中共副总理。与此同时,54的习近平成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和中央军委副主席。也就是说,从2007年中共17大时,习李组合已经成为中共各派妥协的结果。

在中共政治圈内,大家都认识到,只有经济发展才是中共执政合法性存在的最根本的保证和基础,所以必须找一个真正懂经济的、有能力的人当总理,不让共产党在经济上翻船,就成了各派的共识。而江派和太子党却偏偏没有这种人才,所以李克强最后能够接位温家宝,成为各派接受的妥协结果。

胡锦涛与习近平,更像是政治联盟;胡锦涛与李克强,不论从私人关系,执政理念,还是政治生涯上,始终是一脉相承的,所以胡锦涛也处处帮助李克强。人大2010年通过的首部《国防动员法》,规定由国务院及中央军委掌控国防动员,意味着原本属于政府体系的国务院,将在涉及军队的国防事务上拥有更大的权力。当时就有分析认为,这是胡锦涛想让李克强能够从习近平手中分享部分军权的“良苦用心”。

从前面的李克强的背景可以看出,李克强一直是中共接班人人选之一,那么,他在体制内及军队中,肯定也有不少的人脉。只是现在习李斗争的事态并不明朗,很多人还不敢贸然站队,贸然表态。

胡锦涛对于军权十分重视,这和他自己的经历关系非常之大。大家都还记得,胡锦涛做了军委主席、党的中央总书记其实做的很窝囊。在中共16大上,江泽民发动军事政变,得以延任2年军委主席。2年后,江泽民被迫卸任,但继续通过自己安插的亲信,掣肘胡锦涛,让胡锦涛、温家宝的政令出不了中南海。

不过,胡锦涛在任上,也一直在不动声色地收拢军权。胡锦涛在2006年免除了张定发的海军司令员职务,2007年,又将北京卫戍区的司令员和政委换上自己人,2011年末的军委扩大会议上,胡锦涛斥责梁光烈、徐才厚、郭伯雄:“你们三位军委负责人,在领导岗位上已经多年,对于军中严重腐败,更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正因为胡锦涛执政10年,权力被江泽民架空,所以中共18大上,胡锦涛祼退支持习近平掌权,给习近平全面接管权力开路。2012年底,中共18大闭幕式上,以及2013年3月的两会上,胡锦涛在卸任前,曾在会场上当众落泪。

2015年8月20日,胡锦涛在中共组织生活会上发言时,悲愤难抑,导致血压速升中风,被送入疗养院。胡在疗养院期间,写了封致中央委员会暨退离休原中央委员的信,亲自交给前来探望的习近平。胡锦涛当时紧握习近平双手,眼泪直下,对习说出4个字:“勇往直前”。

胡锦涛一直希望,习近平能对历史有个交代。不过,中共19大后,习近平与李克强代表的改革派渐行渐远,矛盾日渐激烈。习近平对李克强所掌军权的收回,对胡锦涛曾为其开路的辜负,不知胡锦涛作何感想,他又想对习近平说些什么呢?

观众朋友们,以上就是《长歌行》今天的内容。如果您喜欢我们的节目,别忘了订阅、点赞和留言~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

大家好,欢迎来到《长歌行》,我是赵长歌。🐼。

喜欢我的频道,欢迎点赞,订阅,评论开启小铃铛🔔第一时间观看精彩内容哦〜

《看中国》订阅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JYH0o60tlyAdy3g5GNrKw

来源:看中国视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