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贷利率有多少下降空间?(图)

发表:2022-08-24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8月24日讯】目前的中国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亟需降息刺激需求。2022年7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8.9%,淡季更淡;1-7月居民中长贷累计少增2.1万亿元;1-7月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6.4%,房地产已陷入“销售下滑-房企经营困难-债务压力增加-购房者信心不足-销售进一步下滑”的恶性循环,亟需释放购房需求,提振行业销售,走向销售复苏带动的良性循环,而降息是激发购房需求的关键。

那么,房贷利率有多大的下降空间?

房贷利率与历史低值相比还有下降空间。2022年7月,103个重点城市主流首套房和二套房贷款利率分别为4.35%和5.07%。历史上,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为3.43%。当前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首套房利率为LPR加点55、35、20、30bp(基点),二套房利率为LPR加点105、105、60、60bp,分别与历史下限最少相差122和162bp。二线城市如天津、重庆等首套房利率为LPR加点-20bp,二套房利率为LPR加点60bp,分别与历史利率下限最少相差82和162bp。也就是说,目前市场利率与历史低值相比还有下降空间。

存款利率下降为贷款利率下行预留空间。4月,市场利率自律定价机制建立“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银行参考10年期国债收益率和1年期LPR自主调整存款利率。6月,全国银行新发生的存款加权平均利率较调整前下降12bp,达到2.32%,新吸收定期存款利率为2.5%,比上年同期低16bp。

居民按揭贷款不良率低,利率加点有下行空间。居民房贷利率以LPR利率加点方式形成,基准利率之上的加点与贷款风险溢价有关。从贷款质量角度,个人按揭贷款不良率长期维持在0.3%左右,显著低于制造业、批发零售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等行业的不良率,即使利率加点下行也可以充分覆盖住房按揭贷款风险溢价。

综合来看,下半年,房贷下降时机或已成熟。在8月MLF超预期降息10bp的前提下,年内5年期LPR下调值得期待。目前,一线城市首套、二套房与历史下限最少相差122和162bp,二线城市最少相差82和162bp。保守估计,年内一线城市房贷利率还有20bp下降空间、二线城市还有15bp下降空间。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