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雷州的传说 让人大开眼界(图)

发表:2022-08-24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打雷 雷电 传说
在雷州半岛流传着很多关于雷神的传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雷州,是一个在广东省西南部伸出的半岛,介于南海与东京湾之间,隔着琼州海峡与海南岛相对。由于成日行雷,所以叫“雷州”。

《道法会元》记载:“逮至雷州,每一年之间百十番大雷飞电,遇者常惑。原其所由,盖雷州多雷,乃雷霆所管之分野也。又曰地近蓬莱司,故多雷,号曰雷州。州之有祠,官民甚畏其威灵也。昔汉明帝时,曾进雷鼓鎚鑚之属于庙。一夕风雨大作,为神物摄去。可知其灵感。

在雷州半岛流传着很多关于雷神的传说,当地还盛行供奉一位雷神————陈文玉。

“雷祖”陈文玉

陈文玉,隋朝古合州(即雷州,在隋朝以前称为古合州)人。相传,他的父亲陈叟,以打猎为生,养着一只奇特的猎狗,有九只耳朵。每天一早,观察狗耳摆动的个数,就能预测当日猎获的猎物多寡,非常灵验。

某天早晨,狗的九耳全动个不停,陈叟大喜,以为今日的猎运必定特佳。然而却事与愿违,一反常态,终日不获一兽。无奈之下,却听得狗在一丛林中乱吠,并以脚扒地,扒出尺许深。陈叟诧异极了,连忙上前去看,发现狗儿扒出的土坑中,出现一大卵,重约十余斤,惊奇之余把卵抱回家去了。

没想到刚往屋里一摆,霎时雷电大作,房子几乎就要被击垮、震塌!陈叟大惊失色,怀疑是这枚大卵惹的祸,马上把它移置于中庭。就在这时,突然一声巨响,大卵裂开了,里头出现一个粉妆玉琢的男孩,握着双拳手舞足蹈。这个男孩的左手掌纹中有一“雷”字,右手有一“州”字。陈叟将男孩抱出抚养,并取名文玉。

长大后的陈文玉,一表人才,英姿勃发。当时南北朝中原分裂,古合州远在边陲,盗贼纷起。他就地组织义勇队保卫家乡,次第削平、剿灭作乱的流民盗匪,古合州的人民,才得以在历经水深火热之后安居乐业。这些都归功于陈文玉的领导有方。

隋文帝统一全国后,陈文玉的功绩传闻于朝廷,文帝就想召他入朝担任重要职位,但他无心钟鼎,固辞不就。古合州的百姓合力陈请朝廷,晋封他为本州刺史。按当时律例,仕者不得在自己的出生地任职,他乃破例之人。同时并陈请将古合州改为雷州,以符合陈文玉双手的掌纹之瑞。

这些请求,朝廷都应允了,雷州即由此定名。文玉自就刺史职位之后,兴利除弊,人民乐业,口碑载道。他又倡议建筑雷州城垣(雷州有新旧二城,即今海康县城,相传旧城是陈所建),以巩固边境。

城垣建成时,陈文玉登城巡视一周后,突然半空中祥云四起,瑞气千条,异香扑鼻,在随从侍卫目瞪口呆之际,大白天里,陈文玉在仙女散花、仙鹤长唳、龙凤护卫、宝车引路下,腾空而去,不知所终。

此后,雷州人民思之心切,为他建祠祀之,尊之为“雷祖”。其本意即认为陈有再造雷州之功,而雷州乃因其得名,他即开辟雷州之祖也。

雷祖祠建于雷州城西五里许,山环水绕,佳境天成。祠甚宏伟,历来香火鼎盛,至今不衰。相传甚是灵验,历朝均有显圣,屡被诰封,诚非虚言。他的后裔环绕雷祖祠建屋而居,户口数千,雷州人称为“卵陈”,就是因为他们是陈文玉的后代,而陈乃“卵生”也。

陈文玉的事迹,见于《雷州志乘》,更有《雷祖志》以详之(二书均存)。雷州无论男女老少,均能津津道之。

责任编辑:清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