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变罪人?泽连斯基未告知人民一件大事(图)

发表:2022-08-20 0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图片来源: SERGEI SUPINSKY/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20日讯】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已被视为是率领乌国人民抵抗俄罗斯入侵之国家英雄,不过他近日遭媒体揭露,他于去年就已经获知俄国可能会开战,却为了不使经济崩盘而选择了隐瞒。泽连斯基在接受“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访问时证实,虽然美国不断地示警俄方打算攻打乌克兰,可是他却未转告民众。这似乎戳破了他的英雄幻象,而招致空前的批评声浪。

乌克兰老百姓于推特发文分享他们的故事,他们陈述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之下面对了俄国侵略,而经历混乱与流离失所,如果当初能够早点知道即将遭遇侵略,就可能会做出不同选择。公众人物与学者于脸书上发文谴责泽连斯基选择淡化侵略风险之决定,甚至直指随后发生的战争暴行“他起码应担负若干的责任”。

16日,泽连斯基在刊登的华邮专访中已坦承,因为他担心一旦将俄军即将入侵的消息透露了,那么乌克兰民众将会陷入恐慌,且争相逃离国家,最后导致经济崩溃,所以他选择不将美国的严正警告告知民众。泽连斯基表示:“若说出来,那么从去年10月开始,每一个月皆要损失70亿美元(大约新台币2107亿元),等到俄军真正发动攻击的那一刻,仅需要3天就可以将我们攻下。”

泽连斯基将俄军无法攻下乌国首都基辅拿来当作佐证,来为自己辩护,自称做了一个正确决定,他宣称:“当侵略开始之时,我们尽可能保持坚强,尽管有些人离开了,不过绝大多数人留了下来,为自己家园而战。尽管这或许听起来有一点嘲讽,但即是这些人阻止了一切。”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负责通知泽连斯基有关俄罗斯即将入侵一事。两个人于苏格兰格拉斯哥参加气候变迁峰会之时,就在场边会面,布林肯还拿出卫星图片,对泽连斯基解释俄国即将发动攻击了。布林肯回忆说:“当时只有我们两人,且距离仅有两英尺,那是一次非常艰难的对话”。

布林肯于见过泽连斯基后,知道可以对他开诚布公,可是告诉某个人,你认为他的国家即将遭到攻打,仍旧是一件相当不真实的事。他发现泽连斯基很严肃,甚至陷入沉思,态度似乎是半信半疑,并表示要与自己的团队讨论一下。泽连斯基还提及“乌克兰过去也多次见识过俄罗斯佯攻之事”。

布林肯也知道,泽连斯基是在担忧一旦造成恐慌,其将对乌克兰经济带来冲击。布林肯展示了情资,然后泽连斯基则表达怀疑,已形成了一种模式,之后数个月又于台面上、台面下再经历了几个回合。乌克兰无法拒绝美国所提供情报,然而就他们来看,情报内容不过只是推测而已。

泽连斯基承认,他听到了美国所发出的警告,但美方无法提供乌克兰自卫的武器。他讽刺称:“你可以说上一百万次,‘听着,将要发生战争了’,那么你们能够给我们战机吗?可以提供我们防空系统吗?答案是相当抱歉,你并非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的一员,那么我们到底在讨论什么呢?”

然而,有许多乌克兰人不认同泽连斯基将国家经济置于人民福祉之上,《乌克兰真理报》(Ukrainska Pravda)的总编辑穆赛耶娃(Sevgil Musaieva)于脸书发文写道,有一些批评来自于逮住任何机会可以攻击泽连斯基之政敌,可是有许多却来自于非政敌。她感觉已经被泽连斯基的解释所冒犯,他根本是在质疑乌克兰人的智慧。每个月70亿美元之经济损失,其与人命相比根本不值一提。

记者布克维奇(Bohdan Butkevich)于脸书发文写着:“老实说,当读到泽连斯基提及撤离的事,让我寒毛直竖,一个良知上有布查镇(Bucha)、马立波(Mariupol)与刻松(Kherson)的人,怎么说得出口撤离就会拖垮国家?”上述的地方皆是俄军遭控犯下血腥暴行之所在地。

另外也有人觉得,若当初政府让人民知道将发生战争,人民就可以做好充分准备,许多人命或许就不必牺牲了。乌克兰作家巴布基娜(Kateryna Babkina)表示,住在受战乱威胁地区之平民,特别是那些有孩童、老人与行动不便者的家庭,并没有获得警告,这并不是出了个小差错,也不是不幸的误解,更不是战略误判,这是犯罪。泽连斯基的幕僚与发言人都未回复华邮的置评要求。

不过,也有人替泽连斯基进行辩护。教职人员毕卡(Valerii Pekar)于脸书发文表示,乌克兰人民从媒体就能够充分获得美国示警之相关新闻。而那些在阅读这些新闻之后没有收拾行囊的人,就无权怪泽连斯基未示警。导游格内斯(Olena Gnes)也在脸书上说,我们皆知道,也都了解战争要来了,我们仅是不想相信而已,因为这真的太可怕了。泽连斯基无论说与不说都不会有多大的改变。

现今仍处于战时的乌克兰传出了前所未见之愤怒声浪,这或许是泽连斯基与团队面临的第一场重大的“公关危机”。即使是已理解泽连斯基不想引发恐慌的人,亦抨击他为何未做些什么来改变俄国侵犯乌克兰所带来的后果,比如从储备血库、在乌俄边境挖壕沟等,以避免俄国直逼基辅,有太多事情是可以做的。

虽这些问题悬而未解,不过30岁的乌克兰民众奥克萨娜(Oksana)却主张现今不是追究答案的时候。她18日于基辅一家咖啡厅受访时特别强调,有一些人不满泽连斯基之选择,且争论他为何没多做一些什么,现在讨论这些仅会带来伤害,乌克兰能够胜利,是因为我们相信总统与我们的军队。因此我准备等到赢得战争之后,再来求一个解释。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