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共要“武统台湾”没那么容易(图)

作者:李佳琪 发表:2022-08-21 1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军队在台湾海域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中共军队在台湾海域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中共近来藉军演对台频频武吓,专家分析,台湾军力不弱,北京意图武统也没那么容易,就算共军上了岸,数十万大军的油料粮食甚至饮用水等补给,如何确保?另有专家指出,台湾民心士气也是影响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

澳洲广播公司(ABC)报导称,据2022年全球军火报告网站统计,中国军队现役员额200万,整体军事实力在142国中排第3,而台湾现役军人17万,整体军事实力排名第21。

尽管两岸军力差距悬殊,但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研究所助理教授马准威表示,台湾的军力不弱,赢过全世界85%的国家。

专家分析,中国一旦攻台未必能轻易武统,两岸间横着一条长约370公里的台湾海峡,给予台湾两方面的防守优势,首先就是共军如何运抵武器装备,跨过这道天然屏障。

香港军事评论员马鼎盛指出,这非常考验共军的运输力,包括两栖攻击、运输与指挥舰等,能否把兵员和武器装备运到滩头,而且能站得住脚。就算顺利登陆,在战争持续的数月内,中国军队也面临补给方面的问题。

台湾“军事连线”杂志总编辑刘学谦表示,相较于共军面临的困难,台湾前线部队的补给占明显优势,因为对守方而言,国军的补给所需时间很短,投入战场无须横越海峡。

刘学谦另指出,台湾民心士气也是影响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共军来犯之后,台湾会产生是类似珍珠港被偷袭后,美国上下一心的同仇敌忾。

刘学谦相信一旦两岸开战,台湾可望获得国际援助,因国际情势不允许台湾被中国攻击或封锁。台湾军事专家宋玉宁则提醒说,“我们必须也要认清,这场战必须还是要自己来打”。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表示,目前美国是台湾最主要的武器购买来源,其次则是台湾自制的装备。由于台美两国军事预算悬殊过大,美国是否协防台湾,军购不是主因,地缘战略才是重点。

苏紫云直言,“台湾并非将中国视为敌人,而是中共将民主视为敌人,这才是问题本质。”

《大纪元时报》报导称,面对中共不断升级的压力,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曾公开表示,台湾不会退缩,也不会招惹北京。她指示政府不给中共升级台湾海峡紧张局势予以任何借口。

一些台湾人呼吁美国为应对北京的军事恫吓而部署武力。迄今为止,更普遍的说法是美国和台湾应步调一致,加强美台关系,巩固台湾的国际支持。

报导称,台湾领导人知道台湾必须自卫,但他们同时也希望美国多做一些事情,来阻止北京试图以武力夺取台湾。

至于台海是否会发生军事冲突,外界预期将出现中共加大军力和其它形式的压力,目标是针对在台海附近活动的美国海军或空军,今年秋天中共二十大闭幕或台湾2024年总统和立法会选举前夕,北京届时可能会尝试用武力威胁来影响选民的偏好。

另外,台湾政府也计划在2023年增加国防开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