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法案陪审团遭清零 香港法治已死公平不在(图)

发表:2022-08-22 2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安法前,民主派在香港街头悬挂横幅抗议。(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国安法前,民主派在香港街头悬挂横幅抗议。(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8月22日讯】最近,香港47名民主派人士因参与2020年“35+初选”,被控《港区国安法》下的“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律政司以“有涉外因素”为由取消了此案的陪审团黎智英及《苹果日报》三公司案的案件管理聆讯由三名法官审理,也意味着将不会由一名法官会同陪审团审讯。接连不断的国安法案不设陪审团的案例出现,引发外界忧心。香港作家、资深出版人颜纯钩先生在脸书发表文章《取消陪审团是香港法治死亡的里程碑》,指出取消陪审团后,香港法治的最后一道防线也崩溃了,香港法治已死。

目前,港版国安法不但可以网罗各种罪名,还可以提供绕开香港常规意义上的陪审团裁决制的法律依据。由特首指定的国安法法官三名组成的法庭,可以没有陪审团。

颜纯钩说,“陪审团之设,建基于法律制度对普通人理性与良知的信任。就是说,只要一个人有正常的理性和良知,他就有足够能力去判断是非,只要抽离个人利害关系,绝对站在公正的立场,社会完全可以信任任何一个普通人的判断。

陪审员组成一个陪审团,最终得出的结论,不是个别人的结论,而是经过控辩双方论辩,充分了解案情,再经过法官指引,再经过陪审员不受任何干扰的闭门深入讨论之后,投票决定的。在此之前,控辩双方有权对陪审员的选定实施否决权,就是你看谁不顺眼,你就可以否决他,再换一个还不顺眼,你还可以否决,直到你看顺眼了为止。”

也就是说,双方的律师都有权不接纳对维护己方利益不利的陪审员,经过互相否决之后,最终确保每个陪审员都在双方都接受的条件下参与审案。

所以,颜纯钩认为“法庭的陪审员之设,是对任何人都公平的,不论地位高低,财富多寡,案情轻重,任何人在陪审团面前,都先假定无罪,然后一层层抽丝剥茧,互相质疑,以陪审员在法庭上听来的证据,和法官引导的法律常识,经过深入论辩,然后投票决定。”

他说,“陪审员有利害关涉和缺乏正常判断能力者,已预先被排除,最后剩下的,都是有普通常识、正常思考能力与基本良知的人选,如果这样还不能公正,那就没有什么机制可以公正了。”

通过颜纯钩的分析,令人信服陪审团制度是香港普通法法院的精髓所在。而今国安法下,陪审团三番五次被取消,出于何种目的?

颜纯钩进一步说明,律政司取消47人案陪审团,其用意便是控制审判结果。陪审团闭门商讨,任何人不得干扰,投票结果直到最终在法庭宣布之前,连法官都不知道,法官知道后也无权干涉更改。因此,在陪审团的机制下,政府对47案的最终审判结果没有把握,为使自己掌握未审先判的结果,最方便的当然是取消陪审团,交由三个法官自己“倾掂佢”⋯⋯取消了陪审团的不确定因素,政府便有百分之百的把握,能使47人案最终得到政府想要的结果。

法治至此已经不再是常规意义上的法治。颜纯钩认为,“世上有正常的法治,也有中共式的法治,”“香港法治最终变异为中共的法治,这已成定局。”所以,他最后结论道:“香港法治已死,先前没有特别迹象,有取消陪审团之举,可以立一个耻辱碑了。”

脸书文章下网友评论:“陪审团基本清零!”“法律已成为打压异见人士嘅工具,没有公平公正,法治已死。”,“今日香港在被强加国安法之下,律政司已成傀儡,法官只承政治任务,不设陪审团兹证明法治已死亡。”

责任编辑:禾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