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案陪審團遭清零 香港法治已死公平不在(圖)

發表:2022-08-22 2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安法前,民主派在香港街頭懸掛橫幅抗議。(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國安法前,民主派在香港街頭懸掛橫幅抗議。(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8月22日訊】最近,香港47名民主派人士因參與2020年「35+初選」,被控《港區國安法》下的「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律政司以「有涉外因素」為由取消了此案的陪審團黎智英及《蘋果日報》三公司案的案件管理聆訊由三名法官審理,也意味著將不會由一名法官會同陪審團審訊。接連不斷的國安法案不設陪審團的案例出現,引發外界憂心。香港作家、資深出版人顏純鉤先生在臉書發表文章《取消陪審團是香港法治死亡的里程碑》,指出取消陪審團後,香港法治的最後一道防線也崩潰了,香港法治已死。

目前,港版國安法不但可以網羅各種罪名,還可以提供繞開香港常規意義上的陪審團裁決制的法律依據。由特首指定的國安法法官三名組成的法庭,可以沒有陪審團。

顏純鉤說,「陪審團之設,建基於法律制度對普通人理性與良知的信任。就是說,只要一個人有正常的理性和良知,他就有足夠能力去判斷是非,只要抽離個人利害關係,絕對站在公正的立場,社會完全可以信任任何一個普通人的判斷。

陪審員組成一個陪審團,最終得出的結論,不是個別人的結論,而是經過控辯雙方論辯,充分瞭解案情,再經過法官指引,再經過陪審員不受任何干擾的閉門深入討論之後,投票決定的。在此之前,控辯雙方有權對陪審員的選定實施否決權,就是你看誰不順眼,你就可以否決他,再換一個還不順眼,你還可以否決,直到你看順眼了為止。」

也就是說,雙方的律師都有權不接納對維護己方利益不利的陪審員,經過互相否決之後,最終確保每個陪審員都在雙方都接受的條件下參與審案。

所以,顏純鉤認為「法庭的陪審員之設,是對任何人都公平的,不論地位高低,財富多寡,案情輕重,任何人在陪審團面前,都先假定無罪,然後一層層抽絲剝繭,互相質疑,以陪審員在法庭上聽來的證據,和法官引導的法律常識,經過深入論辯,然後投票決定。」

他說,「陪審員有利害關涉和缺乏正常判斷能力者,已預先被排除,最後剩下的,都是有普通常識、正常思考能力與基本良知的人選,如果這樣還不能公正,那就沒有什麼機制可以公正了。」

通過顏純鉤的分析,令人信服陪審團制度是香港普通法法院的精髓所在。而今國安法下,陪審團三番五次被取消,出於何種目的?

顏純鉤進一步說明,律政司取消47人案陪審團,其用意便是控制審判結果。陪審團閉門商討,任何人不得干擾,投票結果直到最終在法庭宣布之前,連法官都不知道,法官知道後也無權干涉更改。因此,在陪審團的機制下,政府對47案的最終審判結果沒有把握,為使自己掌握未審先判的結果,最方便的當然是取消陪審團,交由三個法官自己「傾掂佢」⋯⋯取消了陪審團的不確定因素,政府便有百分之百的把握,能使47人案最終得到政府想要的結果。

法治至此已經不再是常規意義上的法治。顏純鉤認為,「世上有正常的法治,也有中共式的法治,」「香港法治最終變異為中共的法治,這已成定局。」所以,他最後結論道:「香港法治已死,先前沒有特別跡象,有取消陪審團之舉,可以立一個恥辱碑了。」

臉書文章下網友評論:「陪審團基本清零!」「法律已成為打壓異見人士嘅工具,沒有公平公正,法治已死。」,「今日香港在被強加國安法之下,律政司已成傀儡,法官祇承政治任務,不設陪審團茲證明法治已死亡。」

責任編輯:禾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