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佩洛西若取消访台 恐引寒蝉效应(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2-07-26 0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免费图片 Gage Skidmore/CC BY-SA 2.0)

【看中国2022年7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访台一事正牵动着美中双方的神经,中共威胁这次访问或引发严重后果,最早报导佩洛西访台计划的英国《金融时报》则称,佩洛西如退缩恐造成国际寒蝉效应,《华尔街日报》则分析佩洛西访台的时机是令北京感到紧张的关键。

《金融时报》:美若取消议长访台 恐引发寒蝉效应

《金融时报》援引几位台湾国安相关人士说法指出,目前台湾的处境不妙,一是北京或因佩洛西访台而惩罚台湾,二是如果美方取消此次访台,意味着北京对台美关系有话语权。

《金融时报》23日报导,中共曾就佩洛西访台向拜登政府私下发出强硬警告,包括威胁不排除军事回应。拜登上周则说,美国军方认为议长访台“现在不是个好主意”。

一名高级官员告诉《金融时报》,美国行政部门公然反对佩洛西访台,将证明中共的威吓有效,寒蝉效应将影响到各国未来与台湾的互动。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今天在例行记者会没有表明中方是否将采取军事回应,但表示中方“正严阵以待”,

拜登即将与习近平通话,届时外界将关注两人是否讨论该议题。

前CIA情报分析员:佩洛西访台时机敏感

《华尔街日报》报导,据官员们称,由于美国政府部门之间的权力分立,佩洛西并未被要求取消这次访问。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Mark Milley)和印太司令部负责人阿坤利诺(John Aquilino)上周三也向佩洛西通报了情况,当时白宫工作人员在场。当天拜登总统被问及相关问题时对记者说:“军方认为现在(她访台)不是一个好主意。”

上周四佩洛西面对记者以安全为由回避谈及访台计划,她表示拜登没有跟她讨论过这个问题。“我认为总统的意思是,军方可能担心我们的飞机被中国人击落或类似的事情。我不知道具体情况。”她说。

而美国政府官员也没有透露向佩洛西通报的具体内容,“国家安全团队对议长出访提供背景和地理政治等信息是例行公事。议长自己将作出决定。”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科比(John Kirby)告诉《华尔街日报》。

佩洛西原定在4月访问台湾,但因染疫推迟。当时,中共党媒《环球时报》退休编辑胡锡进曾建议中共军队拦截佩洛西的飞机,上周他又撰文再次提到该想法。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上周四称,佩洛西若访台将“严重冲击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中方必将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坚决应对和反制。我们说到做到。”

上一次台湾海峡军事对峙发生在1995年至1996年,导致危机的导火索也是美国对台湾的支持,中共后来召回驻美大使并进行区域性军事演习,在台湾两个商业港口附近发射弹道导弹。美国对此派出航空母舰回应,双方后来在会谈后平息了冲突。

时任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情报分析员、大西洋理事会高级研究员克尔文(John Culver)指出,现在美中关系远不及25年前。一位台湾事务专家称,中国学者还向美国同行暗示,佩洛西访台可能引发那次台海军事对峙以来的最严重危机。

事实上,佩洛西的台湾之行并非首创,1997年时任众议院议长金里奇(Newt Gingrich)就曾到访台湾,但北京对这次访台似乎更为紧张。克尔文分析,北京更看重佩洛西此次出访的时机。假如佩洛西是在习近平二十大成功连任后访台,可能不会引起如此大的反应。而在此之前,习近平在台湾问题上需要表现出强硬态度,以免被批评者抓住把柄。而拜登也不能“不能向习近平低头,也不能让人有这样的印象。”

华邮:美军考虑航舰或战机护航 北京或视为挑衅

“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罗金24日撰文指出,北京无权干涉佩洛西访台,但拜登政府无法忽视习近平11月寻求第三个任期前的相关风险。

文中称,此时佩洛西若延后行程,北京可能认为威慑策略让美方却步。美国不能让中共认为对美国国会访团访谈有否决权。

罗金说,美军正考虑派航空母舰或战机为佩洛西访台护航。但北京方面可能会视之为挑衅而非防御。

罗金预测,佩洛西可能不会延后计划,避免挨批屈服于中共。

另外,今年3月访台的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25日发推表示,他愿意和佩洛西一同访台。美国前众议院议长金里奇(Newt Gingrich)也发推称:“佩洛西议长绝对应该率领两党国会代表团访问台湾。我是访问台湾的最高级美国官员...共产中国不能支配议长的旅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